2016-08-29

【花蓮市】花蓮文化創意園區

記憶裡某個夏夜,自己曾獨自散步至舊酒廠附近,那裏面總是一片漆黑,與這頭繁華熱鬧的「金三角」商圈相比,宛若座遺世獨立的世界,殘破不堪的老建築,充斥著鬼影幢幢的謠言。

此次重訪花蓮,旅店事情妥當後,一個人又再度沿著中正路走了下去。不同的是,這回卻讓我驚喜萬分。百年酒廠不再釀酒了,反而開始蘊釀文藝,釀創意;古樸老建築已被燈火妝點得亮麗繽紛,花蓮市的夜生活,也變得更加多采多姿。


花蓮舊酒廠所處的偌大腹地,最早可追溯至1913年,由「宜蘭振拓株式會社」於花蓮港廳花蓮港街租得,並成立「花蓮港工場」。1922年,殖民政府在台實施酒類專賣,同年七月一日由台灣總督府接管專賣局,稱作「台灣專賣局花蓮港支局」.以釀造紅酒、米酒為主。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軍大肆空襲台灣本島,因有日本兵於酒廠屋頂攻擊飛機,花蓮酒廠因而成為目標,有三分之二遭受嚴重損害。


台灣光復,菸酒公賣局接收先前的業務,改名「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八酒廠」,又改稱「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花蓮酒廠」。後來,花蓮酒廠遷至美崙工業區,這片位於市中心的舊酒廠,歷經了一陣子的消沉,終於在政府提倡文創產業的呼聲下,重獲新生。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 (以下簡稱花創) 是台灣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其餘四者分別是華山、台中、嘉義和台南,同樣都是舊酒廠修復而成的展演空間。如今,你已無法在花創聞到漫天酒香,但是,你卻能感受到台灣藝術工作者的無窮活力。

踏進入口廣場,映入眼簾的是昔日紅露酒廠的辦公廳。這幢竣工於1927年的古典對稱建築,從日據時期至遷廠以前,皆做為辦公室使用,亦是園區裡首先被文化資產局列為古蹟的建築物

目前,辦公廳由國賓大飯店領軍的 Andante Bistro 安棠德餐廳進駐。安棠德,Andante的音譯,為樂曲中「行板」之意,代表稍微緩慢的速度,希冀給予旅人依循輕鬆的情緒節奏,帶著舒服優雅的心情,享受慢活悠閒的氛圍。


古色古香的木格窗櫺,當年的水泥天花板、磨石子地板及壁面,在昏黃溫暖的燈光映照下,懷舊情愫油然而生。

繞過辦公廳,後方綠茵廣場人潮絡繹不絕,除了觀光客 (像是我) 以外,大多是附近的居民,來此遛狗、遛小孩,排舞媽媽們熱情地搖曳舞姿,有別於華山和松菸的商業氣息,花創與社區結合的良好互動,做了很好的示範。




園區內除了酒廠遺跡之外,日式木造建築遍布,還有各式各樣的創意小舖,可謂每拐一個彎,都會有不一樣的新發現呢!










夜裡遊晃花創,涼風拂來,沁人心脾。我在花蓮市的第一夜。



【a-zone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電話:03-8312111
官方網站:http://www.a-zone.com.tw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