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3

【跟著電影去旅行】09:走訪《北風》台灣取景地


2018年的南韓諜報片《北風》(공작) ,由尹鐘彬編導,當紅影星黃晸玟、李星民、朱智勳聯合主演,並於同年坎城影展進行世界首映。這部根據「黑金星」情報員真人事蹟改編的政治驚悚題材,恰好院線放映前幾個月,遇上金正恩與川普牽手橫跨板門店界線,夾帶著現象級熱潮、甫一推出果真締造票房佳績,橫掃南韓影展各大獎項殊榮 (包括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影片)

《北風》原版海報
本片故事背景設置於1990年代,橫跨首爾、北京及平壤三大國家首都。不過荒謬的是,由於中共政府頒布「禁韓令」,對南韓祭出經濟制裁,導致劇組無法前往北京取景,這個機會就給台灣搶到了。2017年2月,劇組浩浩蕩蕩來到台灣拍攝,搭景造街,蔚為話題。因為是真實故事,場景重現就非常重要。雖然許多場景都無法實地拍攝,但多虧專業的製作團隊,靠著在南韓國內、台灣取景和CGI技術解決了這個問題。」導演尹鐘彬說道

《北風》劇照,背景為陽明山中山樓蔣總統辦公室

在影一製作所、各地縣市政府文化局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協助下,《北風》成為南韓首部於台灣取景、聘僱台籍工作人員的跨國製作。片中的北京及部分平壤場景,皆是在台灣取景拍攝。除了主流媒體爭相報導的陽明山中山樓、大直美福大飯店及新竹市城隍廟中央市場,其他取景範圍遍布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台灣外景涵蓋全片40%!


◎場景1:北京傳統市場 |  龍江路356巷

首先是一顆建立鏡頭,引領觀眾重返1995年的中國北京。從一個俯瞰的大遠景crane至「黑金星」乘坐的黃包車,調度複雜。此場景就是在濱江魚市場後方的龍江路356巷拍攝的。除了封街搭景之外,還藉由CGI技術修掉繁體字和現代痕跡。




若在北京生活過,當看到這幕畫面時,想必有些觀眾便開始吐槽:北京才不是這個樣子哩!的確,皇城地闊大氣,但根據美術組造景和擋不掉的台灣特有騎樓,狹窄侷促、多雨潮濕,反而讓人聯想起香港或廣東。





兩旁部分的商號招牌,以及遠處顯眼的捷運文湖線,都是沒被「修掉」、不折不扣的台北印記。




◎場景2:千禧酒店後門 | 萬華美麗桂林大廈

假冒電影製片人名義前往北京的「黑金星」探員,將要與北韓經濟部處長協商。由於北韓官方的全程戒備,只願意透過一支大哥來告知「黑金星」密會地點。原本要從下榻的千禧酒店正門走出,卻臨時被告知要走後門。感覺全程被跟蹤監視的「黑金星」,不敢大意,只好照做。





千禧酒店取景於大直美福飯店,不過後門卻是利用萬華區桂林路上的「美麗桂林大樓」的安全門借位,巧妙地與即將出現的王府井小吃街銜接起來,完成流暢的攝影機運動。






◎場景3:王府井小吃街 | 華西街觀光夜市

鄰近艋舺龍山寺的華西街觀光夜市,成立於1987年,是台灣首座透過攤販管理專案來規劃的觀光市集,早年以殺蛇及蛇肉羹湯聞名,現今仍保有不少老字號食肆。




北京王府井小吃街牌坊
為了讓華西街跟王府井的牌坊視覺更加形似,劇組特地於華西街及桂林路口,佈滿計程車及黃包車,企圖營造老北京的復古情調。

北京王府井小吃街確實有個相仿牌樓,但是劇組可能萬萬沒想到,它的實際成立年份是在2000年,按照劇情背景來說,當時小吃街根本連個影子都沒有。



◎場景4:王府井 | 新竹市中央商場 (2023/11 追加)

王府井小吃街內景,於新竹市都城隍廟的中央商場搭景拍攝。「黑金星」穿越市場內部,從西安街走出。在劇組美術陳設巧手下,渲染北京90年代龍蛇混雜的復古風情;招牌入鏡的西市汕頭館,汕頭火鍋據稱是南韓工作人員的最愛。







◎場景5:北京巷道 |  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55巷

穿過小吃街,「黑金星」仍然在巷弄之間徘徊打轉。其中一幕就在青山宮附近的西園路一帶巷弄間取景,背景裡的直興市場、華宮旅社清晰可見。「往右走,找到匯佳大廈門口。」大哥大傳出這般指令。



◎場景6:匯佳大廈 | 南機場第三期國宅

匯佳大廈是實際存在的北京地景。但在《北風》當中,匯佳大廈是西藏路與中華路交岔口的南機場國民住宅。



這批國宅建造於1960年代,當年以最新建築工法建造及各種便民設施聞名,許多新潮設計皆為台北市首創,號稱模範公寓;但隨著時代更迭,南機場國宅已顯老態龍鍾。不過由於其特殊地景意符號性,成為不少文史學者的研究對象。











作為台北最老的聚居社區,不難想像導演為何會相中南機場國宅。因為這裡的整體氛圍迥異於台北都會面貌,反而近似香港電影中常見的城寨風情,神秘而朦朧。整個國宅空間自成一格、多少武功高強之人隱居於此?張大春的武俠小說《城邦暴力團》,開篇即是從南機場展開。





◎場景7:高麗館 | 朝北醫院

「黑金星」最終來到一間名叫「高麗館」的韓國料理店。「高麗館」古色古香的門面,借用貴陽街路口的西式街屋「朝北醫院」外觀,內景則為桃園石門水庫附近的石園活魚餐廳磊園總店。

這座日治時期由西醫李朝北先生開設的診所,乃當時萬華地區著名醫院,並曾有「北仁安、南朝北」的說法,與大稻埕仁安醫院相互輝映。2016年1月29日正式登錄為台北市市定古蹟、2018年開始整修,讓我們期待修復後能夠風華再現。




◎場景8:天橋長廊 | 基隆中山陸橋

讓我們快轉故事時間軸,來到接近影片結尾之處。「黑金星」與北韓經濟部處長走在長廊上談心,「黑金星」也開始明瞭處長心中對金氏王朝的看法。




這處眼熟的場景,即是曾在《千禧曼波》、《黑暗之光》等名作裡亮相的基隆市中山陸橋。劇組專程選擇此景拍攝,不知是否是受到侯孝賢的影響呢?






◎場景9:宴會廳 | 陽明山中山樓

由建築師修澤蘭設計的國民大會中山樓,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建在火山噴氣口上方的大型宮殿建築物,如今也開放影視作品取景拍攝,《北風》有相當多的室內戲都是在這座古蹟裡完成。例如千禧酒店頂樓餐廳、兩韓簽署觀光合作協定、北韓政府宴會廳等。有機會造訪陽明山國家公園,不妨預約參觀中山樓,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除了以上提及幾處,《北風》的取景地尚有大直美麗華百樂園的「金色三麥」旗艦店、三峽北大高中學區的大義路,以及未在成片中出現的高雄左營高鐵站等地。

觀賞完《北風》,我發現本片從選角、美術到各個技術層面,皆展現南韓電影工業的成熟與自信。在台灣電影逐漸走向類型多元化的今日,獨立製片胼手胝足散財打拼,老生常談一句,文化部你還在做什麼呢?

《北風》劇照,背景為金色三麥美麗華店










※本文為非營利研究及推廣用途。
影片劇照及截圖來源 © CJ Entertain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