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

【跟著電影去旅行】04:《藍色大門》的師大附中

曾幾何時,我的身邊多出了許多讚美《藍色大門》之聲。有些人聲稱這是他們的啟蒙作、開啟台灣青春電影 (對岸稱為「小清新」) 之濫觴,記錄住大明星桂綸鎂、陳柏霖的青澀臉龐。最近,該片導演易智言開拍《行動代號孫中山》,眾人萬眾矚目下,《藍色大門》又因此重回檯面,變成時下文青經常熱絡討論的電影。

我還是國中生,在電視上看了《藍色大門》。那是個炎熱的夜晚,必須忍受著電影台每回長達五分鐘的廣告,結果就這麼看到十一點多。如果你現在想要我描述故事,我大可略述一二;但是要問非常細節的話,我可能暫時說不上來啦。畢竟記憶有些遙遠了!不過整體給我的印象是舒服的,感情細膩、洋溢年輕氣息,夏季的氛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記得我後來又看過一遍,至於是在什麼場合,我忘了。

比起本片對三角愛戀、青春成長的詮釋,我更喜歡的是本片對台北的刻劃。感受不到做作的置入性行銷、或是刻意去拍知名景點,錢翔乾淨簡潔的構圖,自然流露地表現出台北的生活情調,如同《一一》。下班下課時擁塞不已的民生東路五段、富錦一號公園、林森教堂、景美鳴遠橋底的甬道,甚至東北角的金沙灣,都不是觀光客熟悉的台北,而是流淌在你我身邊、台北典型尋常的每一天。這點在導演另一部跨國合資的《關於愛》台北篇,也可以感受到相同的體現。直到今日,我仍認為《藍色大門》是最能彰顯台北城市個性的電影之一。



《藍色大門》(2002) 預告片

當然,我們怎麼能忘得了片中佔據極大篇幅的故事場景──師大附中呢?

師大附中是台北市校地面積最大的高中。


水藍色制服林蔭夾道、夏蟬唧唧,一幕幕上演的青春成長物語。當初可能連校方都萬萬沒想到,一部成本有限、無明星臉孔加持的電影,竟觸動了全亞洲每個曾經經歷過十七歲的懵懂心靈。

從此,《藍色大門》與師大附中劃上等號。

位於信義路三段的附中校門,旁邊即是捷運大安站。
「藍天之子」
至善樓 (南樓)

至善樓 (南樓)










































師大附中前身是日治時期(1937年) 成立的「台北州立台北第三中學校」,那時學生多為日人子弟。台灣光復以後,學校改名為「台灣省立台北第三中學」,之後再改為「台灣省立台北和平中學」。國共內戰期間,和平中學負責接收來自中國的公教人員子弟,剛好當時的台灣省立師範學院 (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正在籌備附屬中學,和平中學遂向省教育處申請將中學改為師院附屬中學,並於1947年正式更名為「台灣省立師範學院附屬中學」,後改為「台灣省立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廢省後再改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沿用迄今。

至善樓 (南樓)
中正樓





我沒有回頭重看、仔細按圖索驥地去找出片中的每一個分鏡場景,而是完全憑當初看完電影的直覺──那些難以忘記的吉光片羽,來回憶曾經存在過的孟克柔、林月珍、張士豪......。



興建於日治時期的西樓,是附中校園裡碩果僅存的古蹟級元老建築,也是福利社、校史室的所在之處。「西樓夕照」名列附中四景之一(其餘三景為「東樓晨曦」、「南樓響板」、「北樓狂沙」)




橘紅屋瓦、棕色壁磚,這是附中最典雅的歷史角落。在光影忽明忽暗的流動當下,時間似乎悄悄靜止了。








晨掃放國歌,每個人都停止手邊動作、靜立在原地不動。
月珍偷偷地湊到克柔的身邊。
月珍:「就是那個。」
克柔:「什麼?」
月珍:「我老公啊,穿花襯衫那個。」
兩人微微低頭往門外望去,看見遠處的張士豪,故意擺動著身軀。
月珍:「張士豪,975班。」























明德樓

新民樓又稱新北樓,顧名思義後頭還有個舊北樓。







儘管眾人圍觀很難堪,讓我們一起把貼在穿堂地上的流言蜚語踏掉吧!






被松林包圍的舊北樓是西樓以外,校園裡第二年長的校舍。斑駁陳舊的外牆上還鑲有國民黨時代的精神標語,現在看來非常具有歷史象徵意義。







如今的舊北樓,已經拋棄了原本學生宿舍的功能,成為社辦的集中營。在學風自由的環境之下,百花齊放、多采多姿。




因為鄰近操場、時常受到風沙侵擾,「北樓狂沙」之名不脛而走。但是隨著操場鋪設PU跑道,風沙肆虐的景象已不復再。


 在這裡,孟克柔向林月珍告白了......。










排球場

士豪:「我是游泳隊、吉他社,長得還不錯啊,有什麼不好?」
克柔:「你到底想幹嘛?」
士豪:「我就是想追妳啊......。」

圖書館



游泳池旁的圍籬。



克柔、月珍兩人一起去偷看張士豪游泳!




「喂!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




在片中佔有吃重戲份的體育館,因為沒開放就沒有進去了。






曾經在訪談裡讀到,導演易智言表示他想拍一部如尚雷諾 (Jean Renoir)《鄉間一日》(Une Partie De Campagne) 般美好的電影。我認為他做到了。

近期的他在臉書上寫道:《藍色大門》上映時,有人說是學岩井俊二。而他如今的新片《行動代號孫中山》,像是相米慎二。是怎樣,都是日本人,都是「二」?他其實比較喜歡「三」。


無論學習借鏡與否,易智言就是易智言,《藍色大門》就是《藍色大門》。《藍》勾起無數人青澀酸甜的高中記憶,獲得不少共鳴。在近代台灣電影史當中,地位已經屹立不搖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號
◎網址:http://www.hs.ntnu.edu.tw

2 則留言:

  1. 我是附中畢業的。據我所知,中正高中才是台北市最大的高中喲(至少在我那個年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中正高中是比附中的成立年紀大沒錯,不過附中確實是台北市面積最大的高中,而中正是面積第二大 (若以市立高中來說的話,中正穩居寶座。)
      有趣的是,當初導演好像有意在中正高中拍攝本片。後來卻因為附中有藍色制服、漂亮的游泳池,所以更動惹XD!

      刪除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