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苗栗縣】泰安溫泉.警光山莊.水雲吊橋.錦水溫泉飯店

泰安溫泉的泉質屬於鹼性碳酸氫鈉泉,含有碳酸、鈣、美、鈉等物質,無色無味,水質滑膩,對於神經衰弱、皮膚病、風濕等病痛具有療效。打從日據時期全面開發以來,迄今已成享譽全台的溫泉度假勝地。



因為地形險要獨特,日本人將這處溫泉命名「上島溫泉」。為了征服泰雅族及掠奪珍貴的山林資源,泰安溫泉區的所在位置自然成為衝鋒的前哨站,故於源頭建立一座警察療養所;戰後,國民政府接管療養所,變更為我們熟知的警光山莊。

位於虎山山腳下的警光山莊,注定要與整個泰安溫泉的發展脫離不了關係。這裡是上島公路的最尾端,也是整個溫泉區歷史最悠久的泡湯據點。台灣光復後,前省政府主席黃杰見此位於虎山山麓,因地制宜,更名為「虎山溫泉」,警察招待所改名為「水雲山莊」;名稱不停輾轉更換,真正底定下來要到1978年,蔣經國總統至此遊覽,為期盼「國泰民安」,才將之改名「泰安溫泉」。






警光山莊前方的谷地有兩幢日式建築,為林務局所屬的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虎山駐在所,可惜並未開放參觀。





虎山駐在所前,山櫻綻放吟唱著春之樂章,美不勝收。








早年警光山莊只提供警察人員及其眷屬使用,如今已開放給一般民眾住宿及泡湯了。走進警光山莊,雖然環境及設備陽春,不若五星級飯店豪華,不過稱得上乾淨舒適, 由於警光山莊就座落在溫泉源頭,因此泉質甚佳,而且價格經濟實惠,頗受到遊客青睞,每逢假日,訂房往往一位難求。









重回警光山莊下方的風景特定區停車場,瞭望泰安溫泉區的精神地標 ── 虎山。虎山海拔高度1492公尺,山峰雄偉壯麗,氣勢奔騰,與大霸尖山有幾分神似,故號稱「中級山的大霸尖山」。



泰安鄉有三大名山,「虎山」、「鳥嘴山 (上島山)、「橫龍山」,形成虎、鳳、 龍三獸磐據的態勢,合稱「水雲三星」。






要攀爬虎山並非易事,這次準備不足,所以就不挑戰了。在停車場盡頭就是水雲步道的入口。



這條通往水雲吊橋及水雲瀑布的步道沿汶水溪而建,道路既寬闊又平緩,連汽車都可通行,路況良好,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健行步道。





步道沿溪畔而行,虎山一路相隨,猶如虎眼般瞪視我們,深怕遠離它的視線。往前一望,山巒青翠,溪谷開闊;陽光溫煦,四下無人,閒看白雲繚繞,感覺很好!



由於地處溫泉源頭,路旁有兩座縣政府開鑿的溫泉井。




指標上的木橋,很可能前幾年遭受颱風沖毀,現在已改成現代化的紅色造型橋樑。緊接著是條林相優美的碎石子山徑,一路緩坡而上。



大約不到十分鐘腳程,即能抵達水雲吊橋。前陣子水雲吊橋會出名,是因為本土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在此取景的緣故,讓這座單調不過的吊橋成為影迷朝聖新寵兒。


大仁哥和又青姊於劇中的合影處





再往上走還能抵達水雲瀑布及巨石谷,不過聽說最近封起來了,真是可惜。






若要挑戰虎山,這段過橋後陡上的棧道將會是第一道考驗。



離開水雲吊橋走返停車場的途中,眺望遠處矗立於青山翠谷中的警光山莊,顯得遺世而獨立。心裡想說來到泰安,應該得待個兩天一夜、體驗泡湯的樂趣,於是我們選擇錦水溫泉飯店下榻。「錦水」這個名字也有典故,這兩個字是客家語「滾燙之水」的意思,這裡會稱作「錦水村」,昭示此地為溫泉區。







錦水溫泉飯店位居泰安溫泉區的精華地段,倚橫龍山而建、面臨汶水溪,是當地老字號且頗具規模的溫泉旅館。沒有金碧輝煌的裝潢,中規中矩的服務品質,因此口碑向來不惡。這裡主打依山勢闢建的戶外泡湯池,以及頂樓的景觀湯屋。








自飯店頂樓居高臨下,橫跨汶水溪的龍安橋及對岸的騰龍山莊一覽無遺。






很多人入房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滾床單」,但我比較另類,我會先衝向陽台看看風景如何,沒想到視野絕佳。遠處的虎山依舊挺拔崢嶸,警光山莊則像微縮模型一樣迷你可愛。





來吧,咱們放輕鬆,好好享受泡湯的悠閒自在吧!


【錦水溫泉飯店】

地址:泰安鄉錦水村橫龍山72號
電話:03-7941333
官方網站:http://www.kingspa.com.tw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