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3

【花蓮縣】靜浦北回歸線界標.長虹橋.石梯坪


過了長濱,就表示已經步出台東,重新回到花蓮的懷抱。不久,路邊出現了白色的巨大身影,在藍天白雲映襯之下,非常惹人注目。


這是花蓮縣另一座、矗立於豐濱鄉的北回歸線界標。還記得我們先前拜訪的舞鶴北回歸線標誌嗎?相比猶如八爪章魚般的日晷儀造型,海線上的界碑顯得簡潔有力,又別具現代感。



徜徉在23.5度的天空下,佇足於熱帶與副熱帶分野,欣賞「立竿不見影」的特殊現象,心情感覺很不一樣。全台灣共有三座北回歸線地標,如今我們已蒐集了兩座,還挺有成就感的吧!


秀姑巒溪、石梯坪、月洞、磯崎海水浴場等等,這些耳熟能詳的觀光名勝,全都座落在幅員遼闊的豐濱鄉,可謂將台十一線過半的觀光資源全包了,不愧是觀光大「鄉」。

離開界標,緊接著抵達的是橫跨秀姑巒溪下游、連接靜浦與港口兩聚落長虹橋。這座橋梁建成於民國58年,長120公尺,為台灣首座懸臂式單拱預力混凝土橋。由遠處眺望,猶如一道長虹跨越山壁綠波,這也是長虹橋得名緣由。




和東河橋一樣,隨著橋梁日趨老舊不堪使用,後人逐在溪流出海口處另闢新橋,原本的長虹橋則改成行人徒步橋,專供賞景之用。但也因為這樣,沒有太多人會再特意繞進來看這座別具意義的橋樑,跟其他景點比起來,長虹橋反而遭受冷落了。



但我個人很喜歡這樣靜謐的氛圍。漫步於橋面上,倚欄觀賞徐徐入海的秀姑巒溪,遠眺那些甫「歷劫歸來」的泛舟隊。出海口的和緩無波,對他們而言,應該是最好的獎勵吧



發源自中央山脈的秀姑巒溪全長約104公里,沿著花東縱谷北流,於瑞穗鄉東折,橫切海岸山脈,一路蜿蜒向東,最終注入太平洋。它不僅是東台灣最大的河川,也是唯一切穿海岸山脈的河川。

這條溪流橫切海岸山脈,切割出許多陡峭峽谷,造成的曲流、河階等地形景觀,風光明媚,乃絕佳的地質教室



長虹橋最出名的不僅是橋梁本身,而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站。作為享譽中外的泛舟聖地,猶如成年禮般,三十多年來、每年盛夏,已經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年輕學子前來挑戰。




遠眺鮮豔奪目的新長虹橋,還有最遠方的奚卜蘭島。橋底下划過的泛舟隊一個接一個,忽呈蛇行,忽又垂直,搖擺不定的模樣,煞是有趣。




若仔細瞧瞧,會發現出海口附近散佈著無數大大小小的怪石,浮於水面之上。由於溪水長年的切割侵蝕,逐將兩旁山脈的古老沉積岩,「雕塑」成變化萬千的景觀。這些巨石潔白如玉,紋路如畫,人稱「秀姑漱玉」。


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藝術家!這一點更能在石梯坪得到印證。這是處位於石梯漁港以南、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因陸地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灣澳,狀如階梯,排排長短不一,故得此稱。






長年侵蝕,石梯坪的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崖及大小壺穴處處可見,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同時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群,足以與野柳媲美。



石梯坪亦為花蓮境內著名的露營、磯釣據點。另外,屢次見報、小有名氣的石梯灣118便座落於此。這間特立獨行的民宿,最特別的就是沒有電視、網路。想要遠離都市,體驗背山面海、蓊鬱環繞的「閒適」意境,不妨前來一試。


老實說,石梯坪沒有野柳來得好逛。從台十一線繞入石梯坪,除非你有許多時間可徒步賞景,不然還得再行駛一小段路,才能抵達單面山。

單面山是石梯坪的著名地標,潔白巨石與浩瀚無垠的太平洋,襯托出壯闊的美景。從遠處眺望,見有人想「攻頂」,彷彿螻蟻般在巨石上爬上爬下,讓人不得不對大自然表示敬畏。



在石梯坪稍作停留後,持續往北返程。途經石門海濱,目睹了「人定勝天」碑的基座遺跡。2015年,蘇迪勒颱風強勢侵台,將這顆象徵人類「傲慢」的紀念碑石,吞沒大海。大自然善變的心情,真是陰晴不定、難以捉摸啊!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