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花蓮縣】芭崎瞭望台.遺勇成林


談及這次旅行,比較令我失望的,是沒有親臨親不知子斷崖。這段陡峭的濱海懸崖,在1968年海岸公路通車前,是部落之間重要的聯絡孔道,居民南來北往都得沿著這個斷崖小徑而過。因為路實在太窄,行走不易,傳說有名婦人背著小孩走過斷崖,行走時因過度緊張,攀援過崖後,才驚然發覺小孩已不見蹤影。後人根據這個故事以「親不知子」命名之,用來形容此斷崖的驚險莫測。多年過去,新磯隧道開鑿完畢,交通更加方便,不需再提心吊膽了。

政府腦筋動得也快,決議仿照加州大峽谷,整理昔日斷崖古道、改建成嵌壁的強化玻璃天空步道,供旅者近距離觀賞驚濤駭浪。惟可惜暑假來臨,仍未完工開放,很是遺憾。不過,遺憾也是下次旅行的動力,只要有機會,我欣然再度蒞臨。


行駛過狹長優美的磯崎海水浴場,會發現道路逐漸迴旋盤升,似乎離太平洋愈來愈遠了。不久,在32公里處的髮夾彎,我注意到了芭崎

實際上,芭崎僅是個過路的迷你休憩站,簡簡單單,是個可以喝口水、上廁所的地點。但會讓那麼多人願意停留於此的原因,就非那得天獨厚的無敵海景莫屬了。

芭崎是台十一線難得的「制高點」,因此視野相當好。佇立於瞭望台上,向東方眺望,太平洋海水湛藍得足以讓人忘卻這一路的辛勞;向南,可俯瞰有如月牙狀、迷人的磯崎海灣。這景致,不亞於蘇花公路的烏石鼻呢!太平洋的風拂拂吹來,原本焦躁的心也沉澱了下來。


從芭崎再往上開一小段路,會抵達一處叫蕃薯寮的休息區。這兒有兩座平行、橫跨蕃薯寮溪的十八號橋,大多數人總選擇匆匆趕路、呼嘯而過,反而忽略了這處看似不起眼、卻令人驚豔萬分的地方。








走上舊橋改成的行人徒步道,這才發現,鮮紅的新橋下,藏著一處險峻的峽谷!這處峽谷之所以形成,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使得海底的火山岩和沉積岩,被擠壓而往上凸起,形成地質學「造山運動」;隆起之後,逐年被蕃薯寮溪的溪流下切侵蝕,才形塑了這處落差超過百公尺的峽谷地形。


在阿美族語裡,蕃薯寮稱作Gikulu,本意為竹竿,引申為「撐竿跳」的意思。阿美族人有個「遺勇成林」的古老傳說 ── 相傳,以前住在鄰近水璉部落的阿美族先民,十分崇尚勇士。因此立下規矩,只要能利用竹竿撐竿跳過峽谷的男丁,就會被尊奉為頭目,是個至高無上的光榮。


想當然爾,能通過這項考驗的少之又少,因此,許多男丁都葬身於百餘公尺的深邃峽谷。而他們手持的竹竿插入了溪澗,久而久之,長成一叢叢茂密的竹林,並留下「遺勇成林」的悲壯傳說。


視野一轉,陡峭的峽谷轉變成平坦的河階台地,綠意環抱的田野景觀,令人心曠神怡。幸好有在蕃薯寮稍作歇息,才會有那麼多有意思的發現呢!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