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4

【東京】《千禧曼波》大久保:侯孝賢入住的甲隆閣.東京媽祖廟


下午四點,東京逐漸步入黑夜,華燈初上。走進JR新宿車站以北、介於中央線大久保站和山手線新大久保站間的「百人町」,直覺是處充滿異國色彩的街區。映入眼簾的招牌盡是中文及韓文,有通中文的醫生看診,餐廳菜單兩種語言皆有,耳邊也不時傳來中文對話,非常親切。




網路上爬閱百人町的由來,原因是江戶時代,擔任江戶城 (今東京) 警備的鐵炮百人組集體居住於此而得名。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緊鄰新宿繁華鬧區的百人町,成為韓國、中國、台灣移民聚集、落腳謀生之處,所以才造就如今「小韓國城」、「小中國城」的獨特氛圍,旅日遊子們,應該能夠在大久保找到歸屬感吧!

百人町燈火通明的商業街深巷,隱約給予我一種龍蛇混雜的感受。前陣子看佐藤純彌《追捕》一片,陷害高倉健的假夫婦就住在大久保的狹小公寓。也許是我多慮了。作家朱天文在《千禧曼波》分場劇本這般描寫:「聽說大久保一帶是山口組地盤,不過她 (Vicky) 看到的都是忙碌人,上班族,學生,家庭主婦,人人行色匆匆。」



∎ 俊秀大叔通中文的甲隆閣

侯孝賢導演的《千禧曼波》(2001) ,捷哥 (高捷 飾) 被黑幫追殺遠走東京,就投宿在大久保百人町二丁目一帶。他要Vicky (舒淇 飾) 來找他,結果Vicky一到旅館,櫃台告訴她捷哥去橫濱辦事,給了她捷哥房間的鑰匙與一支手機。這間叫做「甲隆閣」(KORYUKAKU) 的旅館,隱身於大久保站北口的巷弄左側,不僅是《千禧曼波》的取景地,也是侯孝賢導演造訪東京時,固定會下榻的商務旅館。電話還是分場劇本裡的03-3369-5526,沒變。據說,《珈琲時光》的演員試鏡也是在甲隆閣舉辦的。



在昏暗的甲隆閣門口探了探,閒坐櫃檯的帥大叔,瞥見我這個鬼鬼祟祟的陌生人,不發一語。我本能性的用中文跟他說 (語言切換失敗) ,自己是因為《千禧曼波》場景而來的。「喔對喔,侯孝賢導演前幾年來東京都住這裡。」這位清瘦俊秀的大叔,忽然講出非常標準的中文,讓我著實一驚。

「你是從哪裡來的?」

「台灣……老闆,你的中文怎麼那麼好?」

「我從小就開始學了。你要拍照嗎?我幫你開燈。」



雖然大叔友善,不過身上散發股難以接近的江湖氣,自己內心難掩緊張,一時之間什麼都不敢請教了!這讓我想起朱天文曾經在劇本裡寫道,「櫃檯是會說幾句中文的老闆娘兒子在當班。」按照侯導團隊就地取材人事物的習性,筆下的真實角色原型,可能就是眼前的帥大叔。



原本想詢問能不能拍攝那間舒淇獨居、可以觀看JR列車馳風掣影掠過的客房,後來想想人家在做生意所以作罷,與大叔道別。為什麼大叔從小就要學中文呢?難道跟百人町的地緣有關嗎?這疑問一直在我腦海裡打轉。



∎ 激發鄉愁的東京媽祖廟

由於離新宿東口不遠,我決定從大久保站徒步過去,途中還可以找到兩處《千禧曼波》的取景地,一個是從百人町一丁目人行天橋拍攝西新宿プライムスクエア的取景點,另一為Vicky試著打手機給捷哥、佇立於居酒屋門前的T字型巷口。





李屏賓的機位在高處,用望遠鏡頭自行駛過JR電車往下運鏡到舒淇,後來《珈琲時光》同有類似手法。線索很少,靠著僅限自行車通行的交通號誌,我能找到簡直是奇蹟。

這處靠近大久保站南口的T字型巷口,沒有太多變化,只是22年過去了,店家招牌全部換過一輪,居酒屋還是居酒屋,只是店名換成やきとり 久”留米 ひとつぼ──往巷內一走,兩側居酒屋不少,看似已經準備好迎接上班族的到來了。








最吸引我注目的,反而是那間東京媽祖廟,雕梁畫棟、俗豔交趾陶、中式亭閣,一景一物,有種回到台灣的熟悉啊!




這間媽祖廟由在日台灣華僑捐建,2013年正式成立,主祀自北港朝天宮分靈的媽祖和台南開基玉皇宮分靈的玉皇上帝,還有關聖帝君、月下老人、福德正神等神明。一樓有前總統李登輝贈與的墨寶,題「聖德配天」。

逐樓參拜,不知為何,還真的想念台灣了。

《千禧曼波》電影截圖 ©  3H Produc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