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1

【鎌倉】鎌倉市川喜多映画記念館


這回再訪鎌倉,圓夢參觀川喜多電影紀念館。這一等,竟等了整整六年。

川喜多電影紀念館位於通往鶴岡八幡宮的小町通途中,原址是川喜多夫婦──川喜多長政 (1903-1981) 及川喜多嘉子 (1908-1993) 生前居所。兩人過世後,原本兩層樓的日式宅院改建成電影博物館,定期舉辦文物展覽、映演活動和專題講座,成人入場費400日圓。



筆者造訪當下,正在舉辦是枝裕和特別展 (Through the Eyes of Director HIROKAZU KORE-EDA)。在拍攝《海街日記》(2012) 的鎌倉舉辦回顧展,是枝導演一定很樂見吧!



從《幻之光》(1995) 到新作《怪物》(2023),是枝裕和展有導演歷年電影完整放映外,也擺出《小偷家族》(2018) 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獎座真品,實在大飽眼福。不過,整個館內展品禁止攝影,北美館的楊德昌展都沒有是枝裕和展來的嚴密,足見日本展演空間對文物保護毫不馬虎。



展場還有個亮點,就是是枝導演回憶早年影像啟蒙的重要作品,其中一部是侯孝賢的《童年往事》(1985) ,因為《童年往事》讓他知道他那「灣生」的父親,曾經生活過的台灣是什麼樣貌。望著《童年往事》的劇照,我驕傲地跟展場人員表示,我來自侯孝賢導演的國家。



∎ 傳說中的「川喜多家的三人」

川喜多長政身兼電影製片人、代理發行商,東寶東和的老闆,他和妻子川喜多嘉子、女兒和子 (1940-1993) 是日本影壇知名之「川喜多家的三人」。三人有一共通特徵,就是熱愛電影,將當時世界潮流下最好的歐美藝術電影買進日本映演,對於陶冶社會風氣及開拓觀眾視野,有著巨大貢獻和影響力。另一方面,也將日本優秀的電影推廣國際、製作外語拷貝參加國際影展,黑澤明《羅生門》(1950) 能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背後穿針引線的川喜多夫婦功不可沒。

川喜多長政曾赴北京大學留學,能說一口流利華語,是日本人的「中國通」。川喜多嘉子,橫濱教會女校畢業生,能說法文。與川喜多婚後、共同為事業努力,不但有獨立的迷你院線專放藝術電影,擔任各國重要影展評審、介紹最新優秀的日本電影給世人,海外影人尊稱她「川喜多夫人」。

由於身分背景之故,川喜多長政於中日戰爭期間,幫汪精衛政府轄下的電影公司發行宣傳。戰後,知名演員李香蘭被控訴「漢奸」遭到拘捕,留在中國協助政府進行電影業接收的川喜多,即出面證實李香蘭的日本人真實身分,才使她獲釋;他也協助當年拍攝「漢奸」電影的導演張善琨解圍。1960年代,為了維護與「自由中國」的良好關係,親自為石原裕次郎主演 《海灣風雲》  (1962) 來台灣、金門勘景。



後來,川喜多夫婦協力近代美術館創建電影圖書館、參與成立 Art Theater Guild,簡稱 ATG,專門發行藝術性較高的日本及海外前衛電影,篠田正浩、寺山修司、大島渚都從中出頭。

而和子呢,短暫下嫁伊丹十三導演,接續父母的熱情、與第二任丈夫柴田駿合辦「法國電影社」 (フランス映画社),推出 BOW 系列,意指「Best films Of the World」,向日本觀眾介紹尚盧·高達、安哲羅普洛斯、維克多·艾里斯、文·溫德斯、吉姆·賈木許……由於喜愛侯孝賢的作品,她熱心將《冬冬的假期》、《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引進日本院線放映。遺憾的是,「法國電影社」已於2014年申請破產。

三人雖離世多年,仍然受到影迷尊敬。每年頒發給傑出影人的「川喜多賞」、川喜多電影紀念館、國立電影資料館,都是他們積極投入所留下的珍貴資產,繼續啟發後輩。



∎ 意外參觀舊川喜多邸別邸

紀念館日式庭園的邊坡上,曲徑通往一幢獨棟日式建築,四周被鬱鬱蔥蔥地林木圍繞,非常神秘。






這是已故哲學家和辻哲朗 (1889-1960) 的私人住宅,川喜多夫婦搬來鎌倉居住後,把這棟小屋做為迎賓會所,親自接待許多海外影星及導演。2010年9月1日,鎌倉市指定其為重要景觀建築。




川喜多邸別邸只在每年春季及秋季,擇一週六、日黃金週對外免費開放,當下得知這個消息的我,非常扼腕。沒想到,剛好遇到大學生來此見習旅行,我就跟他們一同走上去參觀,非常幸運!







導覽人員站在屋前嘰嘰喳喳,似乎是在介紹川喜多夫婦的生涯,可惜我聽不懂日語。不過當他最後講到「侯孝賢」時,倒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千里之外遙遠的鎌倉,侯導名聲如此響亮。




書房、壁爐、榻榻米,平靜的和式氛圍,跟一般日式民宅沒有不同,但一想到亞蘭·德倫、吉姆·賈木許都曾是座上賓,那些座椅原件就在眼前,這棟歷史建築就被賦予了不凡意義。







文·溫德斯的紀錄片《尋找小津》(1985),選擇迴廊作為採訪演員笠智衆的場景。



因為電影,世界縮短了距離。


--


【鎌倉市川喜多映画記念館】

地址:神奈川県鎌倉市雪ノ下2-2-12

電話:0467-23-2500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00(最晚入館時間1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