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3

【島國散步】秋訪《一一》東京取景地:等等力


要前往等等力溪谷,其實不難。自JR澀谷車站搭私鐵東急東橫線,到達自由之丘站後,再轉乘東急大井町線,在等等力站下車,徒步約五分鐘即抵。地鐵圖上的東橫線看似間隔站相當多,好在「特急」班次頻繁,一路只停靠兩站就到自由之丘了。在此也提醒讀者,轉搭大井町線時,記得選擇Local每站皆停靠的車次,才會有停靠等等力喔。



位於世田谷區及中原區交界,由多摩川支流的谷澤川、侵蝕武藏野台地南端所形成的等等力溪壑,是東京都二十三區中唯一擁有溪谷景觀的地區;溪谷中有座不動瀑布,「等等力」這個地名,即從日語的瀑布聲狀聲詞而來。





如同沿線經過的代官山、自由之丘等著名高級住宅區,你不妨把等等力想做是台北市的天母,每逢假日,東京都居民會來這裡郊遊、健行,避暑享受森林浴,舒緩忙碌的生活步調;每逢秋、冬,等等力更是近郊賞楓、賞銀杏的名所。



不過很可惜,等等力溪谷因為園中大樹倒塌,整個下半年都處於封閉狀態,所幸《一一》取景的等等力不動尊正常開放,筆者當然要親自走訪一遭。




古時候日本人把秋季在野山裡觀賞紅葉,稱作「紅葉狩」 (紅葉狩り) 為何用「狩獵」一詞?一開始明指捕捉野獸,隨著時代演變,成為觀賞花草時也可使用的用字,或說人們尋遍山林找尋花草的模樣,好比狩獵一般。

這回來等等力「紅葉狩」,實在一點都不費力,因為光等等力不動尊明王院,就有金黃色的銀杏樹等待著我。







這座平安時代就興建的木造寺院位在溪谷制高點,往下眺望,一叢叢楓葉將整片山林染澄染紅,宛若大自然隨意潑灑的畫布,奼紫嫣紅,美不勝收。










循《一一》裡出現的參拜山徑拾級而下,沿途所見的傳統燈飾、手水舍、弁天堂、撐著油紙傘的甜品茶舖等,不誇張地說,隨手拍、就是日本明信片裡會出現的代表性景致。









往溪谷方向走,會看到不動瀑布及封閉中的溪谷步道入口,瀑布正是「等等力」地名由來,不過涓涓細流的水量,難以想像會有巨大的轟隆聲。





不曉得為什麼楊德昌導演會忽然讓NJ與阿瑞從赤坂冰川神社,下一鏡馬上拉到等等力溪谷,但我相信,肯定有在等等力拍攝其他鏡頭,後來沒有剪進去。



後來看到等等力假日人滿為患的情形,心中慶幸我是在平日前往。人們大讚等等力是東京的世外桃源,因為能夠在市區近距離看到溪谷、瀑布,享受自然景觀;自己內心覺得,台北市座擁有溫泉地熱、四季景觀多變、視野更加遼闊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才是何等幸運!

《一一》電影截圖 © 波麗佳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