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2

【東京】秋訪《一一》東京取景地:赤坂氷川神社.東大駒場祭


記得上回造訪東京,已是2017年的事,因疫情延宕以及工作繁忙,一直拖到六年過後才成行,實在久違了,東京!亦古亦今、摩登同時又充滿歷史底蘊的東京,每年四季都有不同自然景物可賞,而且每次前往,都會覺得有些街景改變了、不一樣了。這些種種吸引人的因素,使得東京成為最受台灣人歡迎的海外旅遊地點。




曾在二十世紀初遭受毀滅性大地震、或在怪獸電影及動畫片裡屢被破壞殆盡的大都會,如今遍布密密麻麻的電車網,不可思議吧!值得讚許的是,東京地鐵指標清楚、班次頻繁,輕而易舉就能載你到想去的地點。





趁著同行其他人去迪士尼樂園,筆者獨自在東京搭電車遊走,尋找楊德昌《一一》(2000) 及侯孝賢《珈琲時光》(2003) 的拍攝場景。這兩位名留世界影史的台灣國寶級電影導演,因緣際會前往東京取景,也不約而同在東京場景中,尋找台北市、甚至是台灣曾經存過的光影。

楊德昌的遺作、同是生平代表作《一一》,其實是台、日合資的,最初為日本波麗佳音公司投資的千禧年Y2K計畫之一。這個計劃分別邀請台北的楊德昌、香港的關錦鵬、東京的岩井俊二等三位導演,拍攝自己所生活的都市的故事。最後,只有楊德昌及關錦鵬的《有時跳舞》拍竣。後來侯孝賢赴東京拍攝《珈琲時光》,也是應日本松竹公司慶祝小津安二郎百年誕辰之邀,計畫拍長片者還有伊朗導演阿巴斯,結果最終只有侯導一人完成。日本人怎麼都愛搞這一套呢?感覺還是華人導演最守信用,或許跟有資金挹注有關吧。


《再見楊德昌》一書陳駿霖導演專訪的內容裡,楊德昌告訴陳駿霖,日本電影人在六零年代時常來台灣取景,是因為在這處南國的台北街景裡,尋覓到日本已消逝的舊時氛圍;楊德昌藉由《一一》中的NJ及阿瑞,遠赴東京和熱海重溫舊夢,回憶過去的台北。最令我印象深刻者,透過交叉剪輯,NJ與阿瑞牽手穿越駒場東大前車站涵洞、胖子與婷婷牽手走過松壽路,刻劃新生代正「複製」著上一代的情愫,東京與台北,兩座首屈一指的國際城市因本片產生微妙連結。




秋季是遊賞東京的最佳時節,不只銀杏轉為金黃,楓葉、槭樹等行道木同時紛紛轉紅,整座城市街頭彷彿被「紅葉」所覆蓋,十分浪漫。







∎ 赤坂冰川神社

我從投宿的上野御徒町街區,搭乘地鐵千代田線一路抵達赤坂站,出站後徒步大約十分鐘,來到《一一》在東京的取景地點之一──赤坂冰川神社。




東京都內有相當多的冰川神社,都是由埼玉縣武藏一宮冰川神社分靈而來,這座神社位於港區赤坂六丁目的小山丘上,始創於日本天歷5年 (西元951年),而目前的社殿則是改建於日本享保14年 (西元1729年),主祀素盞嗚尊、奇稻田姫命和大己貴命三位神明。












神社創建以來,歷經過關東大地震、東京大空襲等災禍,但都奇蹟似地倖免於難,園內的鳥居、石燈籠及狛犬都保有舊時風貌,這間冰川神社以「締結良緣」在日本國內非常出名,楊導選景於此,別有用意?





綠意圍繞的神社庭園內,遺跡勝景處處,境內紀念石碑、稻荷神社不少,最矚目非那兩棵銀杏神木莫屬。其中一顆粗幹最粗壯者,據稱已樹齡四百多年。東京大空襲時,該樹幹一大半被燒毀,空了個大洞,枝頭卻依然年年萌生新芽;十一月下旬,銀杏葉片就轉變成生動的金黃色,在陽光日照下閃閃發亮,不時灑落黃金雨,展現源源不絕的頑強生命力。







《一一》有一顆鏡頭我一直找不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也是在冰川神社內取景,只是NJ與阿瑞身後的建築,已經拆除變成停車場、徒剩迷你的九神社。景象全變,難怪當場我會辨識不出來。



 ∎ 與東京大學駒場祭的巧遇

離開冰川神社,重返赤坂站直抵JR澀谷車站,再轉乘私鐵京王電鐵井之頭線,為的是拍攝《一一》的另外一個取景地,即駒場東大前車站。

一路上人潮洶湧、一到駒場東大,眾人紛紛下車,怎麼大家都跟我有同樣的目的地呢?後來看到「第七十四回駒場祭」的告示才明白,原來自己遇到一年一度的東大學園祭了!




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一年共兩次學園祭,一個是5月舉辦於本鄉校區的「五月祭」,另一個是11月舉辦於目黑駒場校區的「駒場祭」。



東京大學有個特別規矩,新生大一、大二不分系,一律集中至駒場校區學習,等到大三才正式選系、分發回本鄉校區。我能遇到駒場祭的舉辦,真是意料之外。







眼前的景況,就像是青春漫畫裡時常出現的場景,又加上動畫《福星小子》主題曲,那種感覺真是對極了。銀杏大道人頭竄動,各個社團卯足全力宣傳自己的成果、炒麵香味四溢的小吃攤販,廣場表演熱鬧滾滾,活力十足。

有段插曲記憶猶新。當我走在通往校區的人行道上,一輛轎車忽然臨停,擦撞路邊護欄,發出巨大聲響,眾人紛紛轉頭關心:「大丈夫?」不久,這台轎車因佔據交通動線,間接導致道路壅塞,駒場祭工作人員無論怎麼去勸司機開走,他也不願意移動。筆者離開時,他還擋在那裏。果然,道路三寶到處都有,連日本也不例外。

《一一》電影截圖 © 波麗佳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