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花蓮縣】吉安慶修院







從花蓮市循台九丙線南行,不久就能抵達吉安鄉。作為花東縱谷風景線的前哨站,吉安鄉境內、富含人文氣息的日式佛寺慶修院,向來是旅行者最愛造訪的首選。




吉安鄉早年為阿美族聚落,舊名「七腳川」,在阿美族語中,意指「柴薪很多的地方」。由於七腳川風景優美、土壤肥沃,殖民者虎視眈眈。1908年,日本政府帶著軍隊進入七腳川,引起阿美族人的反抗,但最後遭到武力鎮壓、被迫遷離,史稱「七腳川事件」。「七腳川事件」之後,日本人把這裡開闢為移民村,移民大多來自四國德島縣吉野川沿岸,於是此地就順勢易名為吉野。吉野是日本在台灣推行的第一座官營移民村。





日本人進駐,日本佛教也隨之進入。1917年,一名叫川端滿二的耆老,在此募建這座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以宗教安定的力量,撫慰日本移民的思鄉之情。「吉野布教所」在當時除了是日本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還兼備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服務,是一間多功能的佛寺。






台灣光復後,日本移民依法遣回,吉野布教所改名為「慶修院」,吉野亦改名「吉安」,日本人留下的痕跡遭到抹除。民國86年 (1997年),慶修院登錄為花蓮縣縣定古蹟,古老的佛寺歷經多年整修,風華再現。靜謐典雅的日式庭園風格,確實有種讓人恍然置身日本佛寺的錯覺。

進入慶修院前,記得要到一旁的「手水舍」淨身,乃參拜日本神社或寺院的基本禮儀之一。





慶修院主殿奉祀弘法大師及毗紗門天王,其建築優美典雅。木造結構,攅尖式屋定 (日語稱為「宝形造」) ,流露濃厚的江戶建築風格,是目前台灣現存最完整的日本真言宗寺院。













脫了鞋踏入殿內,發現主祀神明早已不是毗紗門天王。原來光復後為順應台灣人民的宗教信仰,因而改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近些年整建後再度將弘法大師迎回。神祇屢次更替,但內部陳設仍能感受到舊時代走過的氛圍。








主殿對面的百度石,乃日本寺廟的基石,信眾由此出發至主殿參拜,往返百次方為完滿,亦表示將百次功德迴向給眾生。


主殿右側,有尊不動明王石像。「不動明王」亦稱「不動使者」或「不動尊」,在密宗鎮守東、西、南、北、中五方位之五大明王當中,為鎮守中央方位的首尊,容顏威猛係大日如來的憤怒身。 





不動明王的「不動」,指的是不變的慈悲心,無物可以改變撼動;「明」則乃智慧的光芒;「王」是對能操控世間萬物、現象且不會動搖的守護者尊稱。不動明王其誓願為:「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法者得大智能,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一旁的院落有三株值得一看的百年老樹,分別為一株芒果樹、另二為荔枝樹,是第一任住持釋智猛建廟時所栽種。





慶修院面積不大,但花木扶疏、綠蔭盎然,造景精緻,園內處處皆美景。閒坐石椅放空,想必能耗掉大半天時光。

「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相傳真言宗信徒由住持法師帶領,雙手合十,喃唸佛號「南無大師照遍金剛」,順時針方向繞行石碑108遍,據說病人往往因而痊癒。





《光明真言》是東密真言宗最根本大咒,密教行者要唸一百萬遍是最基本要求,二十三個悉曇梵文 (東密),全文皆有意義的梵文咒語,其字面意義直譯是:「唵!不空光明遍照!大手印!蓮花珍寶!火焰!請進行!吽!」。持光明真言會產生強大的光明磁場,清除一切污穢黑暗。






矗立於小丘的弘法大師空海 (774-835) 塑像,頭戴斗笠、手持手缽的造型,格外醒目。而在塑像身後迴廊的八十八所石佛,與弘法大師有著極深淵緣。










日本傳統的「四國遍路」之旅,源自空海和尚於42歲時進行的「除厄之旅。平安時代,他親自踏遍四國島上八十八所寺院,環繞四國島一周。





弘法大師歿後,弟子為懷念宗師,開始追尋其行腳足跡;原本出家人的修行旅程,一直要到江戶時代,這條巡禮之路才真正普及民間,不再只限於僧侶。如今,四國遍路已經是現代人們追尋自我、心靈洗滌、祈願求福的一段路程,亦成為日本熱門的宗教主題旅遊路線,大受年輕族群與外國遊客喜愛,日本政府也積極推動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世界遺產。









日據時期的台灣,為因應在台日人的宗教需求,以四國遍路作參照模板,設立全新的海外版「新四國遍路」。發起者多挑選山明水秀之地,嚴謹地按照順序,對應日本四國寺院的八十八尊石造佛像。除了台北市境內有四國遍路之外,沒想到連花蓮都有,就在慶修院內。












吉野布教所創辦人川端滿二曾遵循弘法大師的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島上八十八所寺院,請回八十八尊石佛,讓信徒能就近參拜,免除奔波之苦。這些石佛每一尊都記有番號,從一號至八十八番,且呈現船手狀的造型,佛像臉龐雕工有的樸拙、有的華麗,各有千秋,堪比精美藝術品。









慶修院的石佛,能清楚辨別新舊,足見有些是重新打造的,而且舊的比例遠低於新。那原本的石佛呢?台灣光復以後,石佛可說是命運多舛,有的變成民間信仰,有的被收藏家蒐藏,也有的被破壞,就此埋於荒煙蔓草之中,永不見天日。




台北市的新四國遍路散落城市各地,經過不斷尋覓,迄今仍無法湊足八十八尊。既使新舊參差,遠在花蓮的慶修院石佛能夠齊聚一堂,已是萬幸。至於那些消失的舊石佛流落何方?惟靜待有心的文史人士去挖掘了。










沒提醒還不知道,池子可是依四國島形狀設計的呢!





【慶修院】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
電話:03-8535479
營業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8:30 AM -17:00 PM ,週一休館
票價:全票30元,半票15元,團體票15元 (20人以上),花蓮居民免費
官方網站:http://www.yoshino793.com.tw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