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

【花蓮縣】親不知子斷崖.海上古道

等候良久,親不知子斷崖海上古道終於在2017年7月完工啟用,號稱「東部唯一」、「全台最驚險」,吸引旅行者趨之若鶩;首次曝光當下,多以「豐濱天空步道」來稱呼。或許「天空步道」的頭銜太過沉重,加上人們總愛互相比較,所以熱潮來的快、退的也快。根據去過的親友評論,大多給予負評,認為不夠驚險、地點偏遠,不甚推薦。媒體輿論和政府單位宣傳的誇大,往往會誤導人們的想像。






台十一線花東海岸公路豐濱段,打從長達841公尺長的新豐隧道通車後,早年新機隧道的舊路就這麼被封閉起來。歷經多年,才因天空步道的闢建再度揭開神秘面紗。貫穿斷崖絕壁之新磯隧道旁,即是名聲響叮噹的「親不知子斷崖」,這個地名從日據時期就有紀載。


磯崎至新社部落兩地之間,處處分布危岩峭壁,素以險峻著稱。在1968年花東海岸公路通車前,是附近村落與外界的聯絡孔道路窄、壁狹,行走不易。


居民南來北往,都得通過這個斷崖上的小徑。相傳有一原住民婦人背著小孩走過斷崖,行走時因過度緊張,攀援過崖後,才驚然發覺小孩已不見蹤影。後人因此典故,便稱此地為「親不知子斷崖」,意指斷崖路況驚險,雖是父母子女之親,同樣難以扶持共濟。



不過前陣子也有部落耆老跳出來,反駁這則流傳已久的說法。除了一些小孩走路經過斷崖會恐懼之外,部落的人走這條路是習於為常的。這斷崖是部落族人平時生活或婚喪喜慶的必經孔道,對於習慣生活於山林之間的原住民族來說,是一條不算難走的路。所以這個名稱是日籍騷人墨客的一廂情願嗎?畢竟日本人總愛用這種用詞來形容斷崖道路險峻,例如東埔溫泉有一個父子斷崖,連日本新潟也有一處「親不知、子不知」斷崖。



遵循台十一線一路南下,經過水璉、蕃薯寮、芭崎及磯崎海水浴場等地,緊接著過新豐隧道,隧道南口左側即為海上古道停車場入口。但由於隧道口不方便迴轉,所以建議到下個路幅較寬的交會點再迴轉會比較安全。




從停車場步向新機隧道,一路上的火成岩岩壁頗為可觀。

我們現在步行的是台十一線的舊車道,由於沿途斷崖峭壁壯美,故新機隧道這段昔日被稱作「小蘇花」。景色雖美,但因時常發生山崩落石,把道路弄得柔腸寸斷。自從2012年新豐隧道通車之後,新機隧道正式功成身退,轉型觀光功能。(新「磯」還是新「機」?我總是搞不清楚。)





海上古道的入口就在隧道右側,需購票入場 (40元)。






鑲嵌於峭壁上的古道,如今在縣政府及豐濱鄉公所整理之下,規劃完善,難以體會當年開路者與部落居民往返時的艱辛。



斷崖最為險峻、幾乎垂直 (也是最具賣點) 的路段,是用了H鋼和強化玻璃打造20公尺長的玻璃棧道。這裡距離海面約50公尺,凸出的岩石行走時還得彎腰。








其實這段棧道採用霧面玻璃,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驚險,有懼高症者大可放心安步。佇立於此,除了能近距離欣賞浪濤拍擊礁岩的絕景,還能遠眺龜吼海岬和海天一色的太平洋,讓人心曠神怡!




仔細一瞧,發現斷崖下方還有個海蝕洞穴。



最後從新機隧道北口原路折回。隧道內現在設為展示走廊及部落市集,兩旁牆面的馬賽克壁畫則闡述著原住民族的神話典故,其中有一幅壁畫就是講述親不知子斷崖的故事。怪了,怎不見當地耆老來指正謬誤呢?





時值旅遊旺季,這裡卻不見多少遊人蹤跡,不知是否因之前的錯誤宣傳導致。走訪親不知子斷崖,是要賞地景、品歷史,體驗前人篳路藍縷的開路精神。若是抱著尋求刺激、打卡的心情前來者,難免會大失所望。

【親不知子海上古道】

地址:花蓮豐濱鄉新豐隧道南口41K處
開放時間:09:00 AM - 17:00 PM
票價:40元,停車費50元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