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台北市】無無眠之枕頭不見了

西遊  Journey to the West | Dir. Tsai Ming-Liang | 2014

哪位導演有辦法,讓尚皮耶李奧、芬妮亞當、娜塔莉貝伊等楚浮御用演員再度齊聚一堂,甚至將影帝馬修亞馬希的光芒壓過?我想,也許只有蔡明亮能做得到了。

這即是觀賞蔡明亮作品的樂趣。每回看蔡明亮的影像,就像是與不斷變遷中的台北敘舊話家常,時而駐足回眸、凝望世界電影史,深怕遺落任何一瞬的吉光片羽。



四月二十四日,夜。舉辦於北師美術館 (MoNTUE) 的「無無眠,蔡明亮大展」,為期近一個月的展覽,正式劃上句點。由於這陣子過於繁忙,實在難以抽身前去看展,幸好,終於在最後一晚,趕上了末班車。


這場展覽,收錄蔡導新近完成的三支短片《無無眠》、《西遊》、《秋日》。短片雖短,但卡司陣容堅強,正如導演於隨身小冊裡所述,在美術館外面大大的打出四個名字:丹尼拉馮、李康生、安藤政信、野上照代,哇,簡直就是一部鉅片了。


2013年,蔡明亮完成第十部劇情片《郊遊》、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後,便宣告不再拍攝長片了。電影需要商業才能運轉,但是蔡明亮的作品,往往在票房至上的台灣,惹人非議。於是,他開始將視野轉向美術館。2005年,蔡明亮開始跨出電影領域,遁入純藝術之創作。裝置藝術、行動表演、實驗錄像,還有他熟悉的當代劇場,繼續維持他的藝術生涯。確實,蔡導的氣質,與MOCA理念不謀而合。


抱了個雪白枕頭,摸黑潛進地下空間,觀賞《秋日》。黑屏,字卡,畫外音。「真不知道他為什麼拍我的大特寫,實在是搞不懂啊。」黑澤明長年的貼身場記 ── 野上照代談及《西遊》時,評價道:「拍的不是紀錄片,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他有一種特殊、世上獨一無二的才能。雖然不知道他在拍什麼,但是很不可思議。」

卡霍名作《壞痞子》、《新橋戀人》裡的丹尼拉馮 (Denis Lavant),在《西遊》裡的側顏,像座千瘡百孔、模樣崎嶇的怪山。蔡明亮的構圖,依舊精準、耐人尋味,只是,這回不一樣的是,沿途抱持好奇眼光、疑竇的路人,竟成影片真正主角。

無無眠 No No Sleep | Dir. Tsai Ming-Liang | 2015



《無無眠》,紅袍行者小康來到東京,與安藤政信擦身而過。兩人沒有任何互動,襯托夜裡繁華的大城市,似乎是那麼地孤獨、疏離。當螢幕上頭東京地鐵列車劃過屏幕兩端,後方玻璃帷幕外、燈火通明的文湖線車廂同時呼嘯駛過,奇異氛圍油然而生,感染美術館裡所有的人。

No No Sleep,獻給不願沉睡的孤獨旅者。導演鼓勵觀眾到美術館睡覺,可是我卻「失眠」了。當我試著再一次躺下時,後腦勺就這麼撞上堅硬的地板。轉頭一看,奇怪,枕頭哪去了?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