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新北市】《無言的山丘》影迷地圖 (上):王童與今村昌平的九份

在王童的作品年表當中,《無言的山丘》(1992) 無疑是一個創作顛峰,也是「台灣近代史三部曲」最具分量的一部,徹底發揮王童多年考據大正時期台灣庶民生活的美術功底。根據藍祖蔚所著的《王童七日談》提及,從《梅與櫻》蛻變成的《無言的山丘》,本應是台灣近代史三部曲最早完成的,甚至還想邀請田中裕子來台演出,但因資金考量遲遲沒有開拍。一直要到《稻草人》、《香蕉天堂》獲得口碑,王童構想多年的空中樓閣逐漸成形。

上回前來九份和金瓜石旅行,已是四年前的往事,但從沒有此次為了尋找電影取景地的心情來的特別強烈。原本拜訪電影場景只是個人旅行的一種方式,沒想到開始執筆《走電影的人》之後,得到網友迴響,這是我始料未及的。舊雨新知的鼓勵,都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會有這次的旅程,除了是自己內心的衝動,一方面是從《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得知《無言的山丘》著名的視覺意象──油菜花田地標重新「出土」的緣故。這個當初遺留下來的電影佈景,如今是水湳洞通往本山六坑步道的重要一景。身為影迷的我,當然不能錯過。

自台北車站乘坐台鐵區間車,一路搖搖晃晃來到瑞芳車站,再從瑞芳轉乘客運上九份。印象中曾在瑞芳候車多時,班次間距過長、上下車尤其人擠人,所以我對搭車前往金九地區一事總感到力不從心。沒料到現在前往九份的班次如此之多,基本上每十分鐘就有一輛,真是造福我們這些「搭車族」。

隨著蜿蜒的山道扶搖直上,不久,深澳灣海岬出現在我們的左側。天空傾注下明亮陽光,浮雲任性地飄過山城的天空,起伏的群山間忽明忽暗,煞是好看。「啊!九份!好久不見!」我內心感嘆道。

這裡的景色像你,變幻莫測。這樣的午後,我坐在九份的馬路邊,這裡的空氣很新鮮,這裡的感覺很特別。仰望這片天空,遙記我對你的思念。

── 陳綺貞《九份的咖啡店》

石板階梯、磚瓦房子,九份一切都那麼老,卻老的那麼有感情和味道。上世紀七、八零年代的那些文青藝術家們,想必也跟我一樣,被這座曾因金礦開採而興盛的山城的迷人氛圍深深吸引。有人將九份入畫、有人在九份開工作室靜心,更甚者是將九份永存於菲林當中,放給世界各地影迷觀賞。當侯孝賢後悔《悲情城市》毀掉九份時,我一直在想,真正的九份影像化「推手」吳念真豈不是要負更大的責任?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九份赫然出現本土確診者曾造訪的景點列表之一。就算今日良辰美景、氣候涼爽宜人,應屬造訪九份好時節,整個山城顯得寂寥。遊客多會搭車至「九份老街」(基山街) 站牌下車,但我不同,我選擇在台陽礦業事務所對面的「九份派出所」下車,再從豎崎路階梯往上走,是我心目中徒步九份的最佳路線。


豎崎路的彭園前身是臺陽鑛業的附屬醫院,後來當地名醫彭慶火醫師買了下來,作為住宅兼外科醫院,過世前仍為民眾看診。這幢歷史悠久的老屋原先是九份的地標,侯孝賢《悲情城市》有幾顆鏡頭也取彭園的屋頂襯景。不知何故,彭園的民宿收掉了,現在看過去十分淒涼。遊客匆匆而過,沒有人再停下來觀賞這棟老屋了。

《悲情城市》電影截圖,從輕便路瞭望彭園的屋頂。


不到五分鐘的腳程,就抵達昇平戲院的豎崎路、輕便路交叉口。這處廣場幾乎是所有拜訪九份的觀光客必到之處,1980年代的電視劇、電影、廣告多在此取景,打響九份的知名度。1983年,王童根據黃春明小說改編的《看海的日子》,將九份設定為女主人公白梅 (陸小芬 飾演) 的故鄉。聞父過世,白梅從南方澳趕回九份參加喪禮,所搭乘的計程車便停在這個路口。

《看海的日子》電影截圖 (1)

《看海的日子》電影截圖 (2)



1983年豎崎路的純樸模樣,與今日商肆招牌林立宛如天壤之別。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因為疫情的干擾,人群稀落的豎崎路倒是罕見。事隔四年,以《豬與軍艦》、《日本昆蟲記》、《赤色殺機》顛覆「小津式」日式傳統美德、大膽呈現人類如動物般賴活的性愛觀,並以《楢山節考》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後來他又憑《鰻魚》再度獲頒金棕櫚),享譽國際影壇的日本導演今村昌平,選擇九份作為他的史詩級荒謬喜劇《女衒》的主要取景地。《女衒》以二十世紀初日本軍國主義者村岡伊治平的故事為藍本,由緒形拳飾演的這位仁兄,大舉將娼妓「企業化」,勢力遠遍香港、南洋地區;晚年的他事業失敗,最終與四個願意跟隨他的妓女在孤島隱居。每晚他總在床頭放著明治天皇的儀容,邊做愛邊嚷嚷「增產報國」,生了一打孩子,真是叫人忍俊不禁啊!


從香港、滿州國奉天再到麻六甲,《女衒》場景數量多而龐雜。透過中央電影公司與張昌彥翻譯協助,有關香港與奉天的市街場景都是在台灣拍攝。奉天於中影文化城裡搭景,而香港就選在九份,將九份別具特色的油毛氈屋頂鋪上紅磚,以符合時代氛圍。有趣的是,王童擔任台灣部分的外景導演,此次與國際大導演的工作經驗,很難不說涉及娼妓題材的《無言的山丘》沒有受到該片啟發。(另一部為熊井啟講述「南洋姊」的名作《望鄉》。)


村岡伊治平偷渡初抵香港時,懂日文的島田理髮店老闆好心收留他,讓他留在店裡當學徒。島田理髮店的位置即現今的九戶茶坊。多年前九戶茶坊還保存著影片中的建築格局,現今已大幅改建,蓋起高樓搶「海景第一排」;曾經能從豎崎路直接瞭望基隆嶼,這般景致已被櫛次鱗比的樓廈擠壓,徒剩一方景框。短短三十年變化巨大,可嘆台灣歷史街區的保存意識起步太晚,九份失去了保存古樸樣貌的機會!


島田理髮店對面的街屋,村岡伊治平將它買下成立娼館。這棟坐落於昇平戲院前的樓房,除了《女衒》在此取景,另一部最著名的莫非是《悲情城市》了,在影片裡作為「黃金酒家」使用,幾個知識分子飲酒作樂,忽聞流亡三部曲,逐展開窗櫺歌詠起,悽悽慘慘戚戚。當時侯孝賢劇組幾乎可說是沿用《女衒》留下的佈景拍片。

《女衒》電影截圖



比較截圖與現況,不知為何,整修後的模樣總顯得俗氣難耐,倒是一旁的昇平戲院於近年重獲新生。


昇平戲院的前身為「昇平座」,最早建於1916年 (大正五年),原址位在基山街,當時是規模較小的木造戲台,約可容納四百名觀眾, 後木造結構不堪負荷且年久失修,於風災中崩塌。我們眼前所見的昇平戲院主體建於1934年 (昭和九年) ,佔地約兩百坪,擁有獨特的U型看臺設計,可容納六百名觀眾,戰後在當時的北台灣仍屬首屈一指。1970年代末期,九份礦業蕭條、人口外移,戲院的經營隨著礦業沒落,最終於1986年結束營業。

2008年,尚未整建前的昇平戲院 (資料影像)

2008年,尚未整建前的昇平戲院 (資料影像)

歷經廢墟時期的昇平戲院,2011年進行整修,重新開張,但不再放映院線片,而是那些在九份、金瓜石取景的代表作,以及介紹戲院歷史的紀錄片,儼然一座小型的地方文史館,為九份地區的影視文化留住見證。







循豎崎路往上走,另一個著名的影像地景映入眼簾:夜幕低垂,《悲情城市》當中的「黃金酒家」與「朝鮮樓」霓虹燈並立,歌舞昇平。雖然兩家酒樓並非影片中的實際位置,卻也足夠人們遙想舊時代的風情了。



阿妹茶樓再上去右手邊的民宅,即是《無言的山丘》在九份的唯一取景地,也是最重要的佈景──萬里香妓院,妓女們猶如牢籠般攬客的場面著實叫我印象深刻。受限實景地形格局,萬里香僅在外觀進行布置,內部陳設裝潢則接景到攝影棚。這就是要考驗攝影、美術、燈光,以及場記有沒有記清楚細節的時候了。美術底子深厚的王童在《王童七日談》中談道:「景的內在是要符合劇情需要,根據(鏡頭)運動的必要性來搭景;外在則是要貼合大正年間的實際感覺,那就得做出正確的考據。」


其實仔細觀端鏡位,會發現《看海的日子》對《無言的山丘》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無》片裡,阿屘 (黃品源 飾) 試圖於午後進入妓院,結果差點被兄長阿助 (澎恰恰 飾) 遇上的場次,跟《看海的日子》九份出現的第二個鏡位有所雷同。想必當初王童早已把這個景放在心裡了吧!


《看海的日子》與《無言的山丘》── 王童九年後重返舊地拍片

時間接近早上十點,走到基山街與豎崎路的交叉口,「暗街仔」基山街的店肆正準備開張。取右走即可見到曾任臺陽鑛業所長翁山英的故居,現在是九份茶坊,建築物仍維持1918年起厝時的木造結構。若繼續走下去,可以接回輕便路,通往感念顏雲年對九份貢獻的頌德公園及五番坑口,再過去點還有磅坑口,不失為尋訪九份寧靜面貌的一條散步路線。

九份茶坊前身是於1918年創建的翁山英故居

基山路通往五番坑的斜坡櫻花盛開,春意盎然

廢棄的五番坑

頌德公園裡的頌德碑

我選擇取左而行,任意鑽進基山街角某巷弄,隨著高低起伏的石階往上爬。因為我相信,在九份,只要方位判斷正確,怎麼走都能走到目的地 (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 我的目標是崙頂路,那裏是侯孝賢《戀戀風塵》取景地,阿遠和阿雲的家。



這樣端看基隆山的角度異常熟悉,沒錯,這就是《戀戀風塵》裡讓人迷醉的山景空鏡。或許人事已非,但大地母親不變。很快地,我們就到了阿遠 (王晶文 飾) 家及阿雲 (辛樹芬 飾) 家前的榕樹廣場。每次來九份我總愛往這裡走,一方面是想要遠離人群塵囂,另一方面是按耐不住驅使我這麼做。



從阿雲家旁的階梯往上走接回柏油路,拐了一個彎,無死角的深澳灣美景出現在眼前,天空似乎也離你特別近。在此地坐著放空、吹吹海風,看似奢侈的幸福,其實簡單易得。





順著彎曲的崙頂路下山,不久即可抵達九份國小,這是間好似只要伸手就能觸及雲朵的學校。九份國小在楊德昌《海灘的一天》(1983) 曾經出現過。很多影迷往往會說侯孝賢、王童與九份的連結,卻會忽略楊德昌。其實在1980年代初期,張艾嘉為台視製作的《十一個女人》系列影集,楊德昌執導的《浮萍》就已將九份入鏡,也記錄金瓜石十三層仍在運作的景象。不奇怪,九份簡直是台灣新電影地景的共同原鄉 (編劇吳念真功不可沒。)






最初單純只想看《無言的山丘》場景,結果還是順道看了那些經典之作的取景地。十一點整,我從九份國小前的階梯拾級而下,接回基山街,不見熙熙攘攘、商家門可羅雀,有的乾脆關門不做生意。要說是多虧疫情嗎?難得九份的中心地帶是那麼幽靜,或許這本是九份該有的面貌。(待續)


【旅行地圖】

汽車路 (九份派出所) → 豎崎路 → 彭園 → 昇平戲院 (《女衒》、《看海的日子》、《悲情城市》電影場景)→ 萬里香 (《無言的山丘》電影場景) → 基山街 → 崙頂路  (《戀戀風塵》電影場景) → 眺望深澳灣  九份國小 (《海灘的一天》電影場景)  → 基山街 → 汽車路


※本文純為分享與研究性質,電影截圖之版權歸屬於所屬電影發行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