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

【台北市】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貴子坑親山步道

位居雙北交界的貴子坑溪,是台北市政府河川整治工程的元老級代表。只是,當年有如「大禹治水」般驕傲成果,如今回顧過去,卻是令人感到惋惜。

有得必有失。既使不再氾濫成災,但過於人工化、灌滿水泥的溪流,已經讓貴子坑溪失去野溪的風采。溪中不見魚蝦悠游,變成一條平凡無奇的排水溝。不過看在那段環境復育意識尚未崛起的年代,只能說是「累積經驗」了。


從北投復興崗政戰學校以北的秀山路、沿著貴子坑溪上山,一路循著路標,即能順利找到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的正門。




這座「台北第一」的水土保持園區,約於1990年左右成立,是貴子坑溪整治之後、利用舊有礦山改建而成的教育園區。放眼望去,扁柏夾道迎賓、正門風格呆板八股,有著忠烈祠牌坊的威嚴壓迫感,很不親切,實在難以跟環境保育聯想在一塊,如果不知情的人路過此地,很可能會錯認為公共墓園的入口呢。


幸好登上階梯後,瞬間又是不一樣的景致:整座園區像一座大公園,綠意盎然,令人心曠神怡。眼前是一片碧綠湖泊,水中鯉魚悠遊,好不快活;若坐在湖畔的樹蔭下乘涼、放空,想必能消磨一整個午後時光。


池畔雄偉、傷痕纍纍的礦山,是貴子坑的地標。

貴子坑擁有台北盆地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五指山層屬於第三世紀中新世地層,約於3000萬年前至2400萬年前堆積而成。在這地層當中,含有品質極佳的高嶺土和石英砂,為製造陶瓷、玻璃的工業原料。

北投出產的陶瓷藝品曾經聞名中外,也多虧了貴子坑上好的土質:自清代至民國光復,已經有無數名商人競相開採礦土。由於商人們的濫墾濫伐,使得貴子坑的水土遭到嚴重破壞。而滿目瘡痍的山頭,被當地居民戲稱為「鬼子坑」。

園區一隅的貴子坑山登山口。




果真大自然反撲。1977年薇拉颱風侵襲北台灣,使得原本就脆弱的土石整個崩塌,貴子坑溪下游損失慘重。有鑑於此,政府宣布禁止開採,並展開一連串的整治工程,貴子坑才大致穩定下來。北投引以為傲的陶藝品產業就此沒落,步向衰亡。


五月,是相思樹開花的季節。


綻滿黃花的相思樹,是湖畔最美的風景。

沿著優美的湖畔繞圈散步,靜心品味這小而清麗的山水園林。偶有台灣藍鵲、白頭翁隨意遊蕩,還有各式各樣不知其名的鳥類造訪,為遊園添增不少驚喜。



礦山一景。

礦山一景。
遠眺貴子坑露營場。



園區角落山壁之間的五指山地質觀察棧道


整條木棧道倚著古老的地層腰繞而建,不但可以近距離欣賞地質景觀,也能順道探訪昔日採砂的舊時遺跡。




險惡地形中的一抹生機。

儘管已禁止開採,貴子坑的土質仍舊不穩定。

遠觀木棧道上方的土石崩塌處。


木棧道的盡頭是處瞭望台,只是視野全被周遭的綠意所遮蔽,名不副實。


拜訪完水土保持園區,接著準備攀爬貴子坑親山步道。這條是台北市政府規劃的親山步道系列的老牌步道之一。



登山口就處在園區正門對面,步道沿著水磨坑溪上游而行、環繞山林一圈,最終由貴子坑露營場的側門登山口出,全程2.5公里。若穿過水保園區回到正門,恰巧是一O型路線,兩個小時內即能走完。

水磨坑溪

鋪設完善的安山岩石階。


步道起先為緩坡,中後轉為略陡急的上坡,一旁有醜陋的仿竹圍欄作伴。


大約五分鐘路程,抵達第一座帶有中國風的涼亭。



經過第二座涼亭,會見到小土地公廟。


很快地就能到達第三座涼亭,小歇一陣、遠眺北投市景。


成片的相思林,染黃整個山麓。


過了第三座涼亭,步道開始隱入潮濕的密林,涼爽宜人。耳畔是山溝的淙淙水聲,俯身要隨時注意潮濕的地苔,以免跌跤。


跨越山溝的小橋。


貴子坑溪上游


步道以蛇形之姿蜿蜒而上,一路不停歇的階梯考驗著我的腳力。還好這段陡坡短促,馬上就看到了市政府設置的打印亭。打印亭右側的山徑名曰下青礐 (ㄑㄩㄝˋ) 步道,通往復興三路521巷。


不取下青礐步道,而選擇打印亭右側的溝圳步道續行。




回首來時路,遠處為先前走過的步道,近在咫尺。

這條溝圳是台北市與新北市的交界線,全程林蔭蔽天、平坦好走,令人聯想起那些其他優美的水圳步道,原來貴子坑也有!


眺望貴子坑溪下游、關渡平原。

溝圳步道戛然而止,遇一岔路,可以前往中正山。


筆直、看似沒有盡頭的步道,將台北的行政管轄範圍一分為二,左為台北市北投區、右為新北市淡水區小坪頂。走在雙北的交界線上,這種感覺還真是奇妙。


步道右方小坪頂的菜畦,遠處山稜線上的三棟樓廈,猶如插香爐般突兀難看。難道沒有記取林肯大郡的教訓嗎?


又見涼亭。



這裡同樣也能眺往北投,可惜朦朧的霧氣,使得能見度變差。



然後從涼亭旁的之字形步道下山,石塊濕滑又陡,行走時要特別小心。




走出側門登山口,映入眼簾的是貴子坑溪。



政大小坑溪的跌水工法不但體貼魚群、又能盡力維護野溪原始生態。反觀這貴子坑溪的跌水工法,猶如條大排水溝、毫無生機,實在難以恭維。貴子坑溪作為時代的「白老鼠」、換取了市府未來更多河川整治經驗。但是,這樣的犧牲值得嗎?



跨越小橋、看到貴子坑露營場入口,可以從這循著原路回水土保持園區。

貴子坑露營場
貴子坑露營場



霎時間,天空飄起綿綿細雨。大致在露營場兜圈,便往水土保持園區的正門方向返回。在澄黃迷人的相思樹陪伴下,為這趟貴子坑之旅完滿地畫下句點。

【旅行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貴子坑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