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台北市】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中埔山.福州山

步出捷運麟光站,從臥龍街拐入富陽街,花不到幾分鐘的腳程,即能馬上踏進清幽靜謐的富陽生態自然公園。除了初次親臨這片猶如世外桃源的蓊鬱雨林,攀爬令作家劉克襄念念不忘的「辛亥隧道上的小山」── 中埔山,亦是此行的一大目的。


日據時期,六張犁這處山麓谷地帶因位處要塞且掩蔽良好,被軍方做為軍事彈藥庫基地,國民政府遷台後繼續沿用,戒備森嚴,一般民眾不得進入。長達近半世紀的與世隔絕,1988年駐軍撤守,2000年時劃為都更公園預定地,編號408。


由於長年是軍事管制區之故,受到人為干擾及破壞程度少,低海拔森林的原始環境得以倖存,生態豐富多元,為人口稠密的都會裡、難得一見的野生動植物保育區。



2006年10月,在市府及荒野保護協會的催生下,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正式與世人見面,乃台北市市境內唯一一處自然生態公園。

入口意象,主角是台北樹蛙。

富陽街底即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右為國防部空軍眷村,慈仁八村
公園入口,綠樹成蔭。


入口左方的涵洞,為早年的軍事設施。

涵洞內相當涼爽。

涵洞盡頭的姑婆芋叢,滿眼綠意。

透過入口步道的地磚,可以迅速認識公園的植物生態。








一踏進公園範圍,檜木香氣撲鼻而來。抬頭一望,大樹高聳挺拔;潺潺溪流畔,家長閒話家常、孩童嬉戲,陽光普照,儼然一幅和諧自在的風景畫作。




茂密豐富的林相,碎石小徑穿梭其中。耳畔鳥語盈耳,引領我逐步認識富陽。




步道右側,掩埋在姑婆芋叢中的蔣公銅像基座。






富陽公園裡四通八達的石階步道多為延用早期的軍事設施,並無特別整修過,佈滿苔癬,古樸雅致。只是石塊太小,很容易重心不穩,若遇到雨天肯定相當濕滑。


大花曼陀羅,全株有毒。


處處可見的巴西鳶尾花 (感謝網友Ahming Chang提點更正)。


遠離人潮,往枯木區前進。

又見軍事石階。



廢棄的軍事坑道。




小坐乘涼,怡然自得。

高聳入雲的香楠。
整座公園處處可見怒放的大輪月桃。


循著木棧道扶搖直上。


為了爭取更多陽光、雨水,鳥巢蕨寄生於樹幹上,形成獨特景觀。
烏毛蕨 (感謝網友瓊娥指正)

潮濕的雨林環境,蕨類遍布。



抵達山頭的戀戀蟬聲平台。沒有聽聞蟬聲,倒是看到超大隻的人面蜘蛛。



隱身於山谷當中的濕地生態觀察區,生機盎然,不妨來此尋覓台北樹蛙。





蝴蝶、蜻蜓隨拍。




跨越濕地的木棧橋,拾級而上,可以到達待會要攀往福州山的步道起點。

軍事碉堡遺跡。
裸露於地表的樹根。


這裡的步道是原始土徑,偶有鋪設石階,人工化痕跡少。





步道石磚上頭,還能找到當初軍營閒人留下的石刻。

恭賀退伍!王棟定!


他們一定料想不到,自己的「大作」居然成為公園人文地景的一部分。

刻首古詩耍耍文青,抒發思鄉的無奈。
在富陽公園滯留一陣,緊接著就要往中埔山和福州山的方向走了。富陽公園共有兩條徑路可以連結至福州山、這是其中一條,由於想先去中埔山瞧瞧,於是決定從這兒起登。



剛開始是鋪設完善的枕木步道。

陸軍用地界碑

枕木步道結束、變成土路,坡度較為陡峭。沿路樹根作階,質樸無華,頗有原始山徑之況味。中途遇一傾倒的巨大樹幹,見遊人歇坐小憩、閒聊話家常。


離開樹幹、來到溝渠叉路,往左行會到軍功山,不取。取右邊小木橋的方向續行。


沐曬在熱情的陽光底下,走起來很是舒暢。只是如遇下雨,腳下滿是泥濘,我就不敢多想了。



山徑盡頭,是一座編號025的高壓電塔。


從高壓電塔底下穿過,會遇到T字型的叉路口,平行的土徑即是福州山稜線。取右往福州山,取左往中埔山。依照初衷,先取中埔山前行。



稜線步道平緩好走,濃蔭蔽天、幽靜宜人。


左邊有一條看似通往山下的石階,其實是往福州山公園的捷徑,待會會介紹到。


劉克襄《台灣舊路踏查記》一書中,曾經提及福州山稜線疑為「茶路」的必經之地:擔茶的茶農從深坑出發,行經茶路前往公館、艋舺等地,有的自臥龍街底的石泉巖進市,也有的下吳興街,或翻過拇指山、到南港販賣。在他的眼裡,更南端的福州山,應屬「茶路」古道分支的其中一條。

六年前,中埔山面臨建商開發的威脅,他跳出來述說「茶路」與福州山稜線的價值,且言日本人繪製的《台灣堡圖》裡有此古道,似乎更確立「茶路」與福州山稜線不可劃分的價值。


繼續沿著土徑緩坡上行,爾後有一平整短促的石階。



新穎的休憩涼亭,視野尚佳、微風徐徐,挺想在此舒服地睡上一覺 (喂!)。



往涼亭下方走去、取左側的土徑,開始起登中埔山。




陰涼的中埔山步道,沿途的峭壁盡被叢生的野蕨盤據。


不到五分鐘,抵達一處十字路口。除通往山腳下的水泥路外,其餘兩條石階步道都能上中埔山,這就看你想怎麼走了。

水泥路可以直達辛亥隧道及第二殯儀館。

我選擇取左上山,被四周綠意環抱、僅限一人通行的石階窄道,行走其間,倒多了份野趣。



蜿蜒陡上、來到T字型叉路,旁有一座廢棄的四方水泥水塔遺跡。嶄新的導覽指標後頭,有個市府建設局早年設置老舊路標,歷經多年的風吹雨打、已顯滄桑。




水泥水塔旁的相思林山徑通往中埔山東峰。



很快地抵達中埔山東峰 (標高145公尺),頓時豁然開朗。山巔視野遼闊、展望極好,台北市風光盡收眼底!

山友搭建的休息涼棚。
這般俯瞰台北,是庸俗的觀光指南不曾出現過的景致。

信義區、台北101

台灣特色之一:鐵皮屋加蓋。

蓊鬱蒼翠的福州山,據說過去也是「夜總會」集散地。
遠企中心,遠方則為圓山飯店。
台大校區
台北自來水廠
公館寶藏巖、永和方向
往崇德街方向眺望富德公墓,滿坑滿谷的墓仔埔。
車輛來往頻繁的國道三號。
熙來攘往的辛亥路三段

國道三號引道
飽覽台北風景,心情頗佳。下東峰,往舊指標的另一方向上中埔山主峰。


中埔山主峰 (標高139公尺) 為一空曠的小廣場,除了基石和老舊的路標外,沒什麼值得好說的。

我現在站在辛亥隧道的正上方哩!


從主峰的狹路下山,途中會經過一座迷你的觀音亭,廟埕雖小,視野也不錯,有如新藝綜合體的超寬螢幕廣闊。






循著迂迴的之字型石階下山,便能回到十字路口。


拜訪完中埔山雙峰、接回稜線走回頭路,來到先前高壓電塔附近的T字型叉路,往福州山的方向前進。



續行福州山稜線,同樣是好走的山林野徑。



找到拇指山的「拇指」了沒?

經過數個泥土空地,開始進入密林之中。不到半晌,輕易地來到福州山的制高點。



福州山 (標高105公尺) 的展望甚佳、更貼近市區,可是若跟中埔山東峰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不過這兒的優點在於公園沿途有路燈照明、遊客不必摸黑上山,因此每逢跨年夜,總吸引不少人不辭勞苦地登山,為的就是要欣賞101煙火秀!




福州山已經褪去墓仔埔的詭魅色彩,變成一座綠意盎然的山巒公園。






福州山公園的路線不複雜,一路往下走就能順利下山。


最終來到了福州山的出入口之一 ── 青峰公園,即在辛亥隧道不遠處,愉快地結束這回的富陽自然公園、福州山稜線之行。

在全文告終以前,我要介紹本文稍早提到的捷徑,入口就位居福州山公園的水泥鋪路底,且有設置往中埔山的指標。



平坦涼爽的碎石子林蔭步道,蝴蝶漫舞,有種置身早期二子坪蝴蝶花廊的錯覺。


這條步道蜿蜒著山麓而建,除了尾端的石階,其餘皆是平路。



往上走,即能接回福州山稜線,實為捷徑也!



【旅行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富陽公園 - 中埔山 - 福州山公園

2 則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