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9

【台東縣】池上伯朗大道

有如柔軟地毯般的金黃稻浪,向來是膠卷下最美的影像風景。二十年前,伯朗咖啡憑藉台灣風情的系列廣告,將池上的風情萬種,首次介紹給電視機前的觀眾。

前些年,一支長榮航空的三分鐘微電影,金城武在鄉間騎著單車、乘涼品茗的橋段,掀起熱烈討論,讓池上再度走進觀眾心坎。透過影像的強力放送,池上給人的印象不單只有便當了,還有「金城武樹」,以及遼闊無垠的沃野平疇。



若不提影像所帶來的效益,池上本身就是一個神奇絢麗的小鎮。阡陌良田、山高水甜,當然,那令人垂涎三尺的池上米。夾處在兩大山脈之間的縱谷平原,受到太陽溫暖關照的時間,比西部的嘉南平原短上許多。短日照及較大的日夜溫差,稻米熟成期被拉長,即米漿沿著稻梗灌進稻穀,稻穗曬乾的日子拉長了,因而有了更濃郁的米香與Q度池上栽培面積最大、長得特別好的米種是高雄139號,俗稱醜美人,樣子不好看,卻入口Q香,年年外銷日本,被譽為最適合揑壽司與飯糰。

池上米也因為池上便當而發揚光大。至於為何池上便當會那麼受到歡迎?這一切可以從飯包文化故事館找到答案。



池上火車站附近的飯包文化故事館,外頭的舊型號台鐵列車特別引人注目;館內裝潢走懷舊風,試圖營造出年代感,還設置關於便當歷史的小型展覽。外地遊客拜訪池上,多會選擇來此小憩,順道大啖滋味繁多的便當。


一如福隆便當,池上便當也是靠月台叫賣起家的。台灣光復後,當時在花東鐵路行駛的是蒸汽火車,由花蓮到池上必須花費七個小時、池上到台東則要五個小時,旅客因途中無法下車購買食物而必須挨餓,於是當地居民開始販售蕃薯餅來服務旅客。後來,一路從蕃薯餅改成飯糰、再從飯糰躍升至飯包,原來的月桃葉包飯改用木片盒裝飯,才演變成今日我們熟悉的池上便當。


很遺憾,悟饕的池上便當 (70元) 並不怎麼和我胃口。甚至發現我家附近的池上便當,都比這家好吃。


童年記憶裡美好的鐵路便當,頓時煙消雲散。懷著對便當的失望心情,驅車駛入197縣道、往伯朗大道方向前進。伯朗大道位於池上鄉萬新社區內,原名錦新三號道路,距離池上的地名起源 ── 大坡池不遠。










柏油道路筆直綿延,看似沒有盡頭。兩側猶如拼圖、層次分明的稻田,遠處群山雲霧飄渺,共同交織成一幅絢麗的風景畫布。




九十年代,社區總體營造意識才剛興起,池上就已經領先全國。在地方人士的悉心愛護下,如今,你在農田地景裡找不到任何一根電線桿,真是心曠神怡。這絕對是池上最讓人稱羨的地方。

造訪伯朗大道時,正逢炎夏六月,恰巧是第一期稻作的收割季節。谷地裡滿是結實纍纍的金黃稻穗,和煦陽光底下黃澄澄的稻浪,顯得閃閃動人。有的農民則趕在颱風季節來臨前,提早收割;收割結束後,將稻草放在田裡面焚燒,煙霧繚繞,為這片優美的稻野景致,平添另一道風景。



越是成熟、飽滿的稻穗,腰彎得越低。何嘗不是做人的道理?


與伯朗大道交會的十字路口,名曰萬新道路,在地人給予它一個很有意境的別稱 ──「天堂路」。這條鄉間小路屬於環圳自行車道的一部分,站在制高點遠眺,蜿蜒曲折的道路好似順著山陵起伏,跟伯朗大道的筆直相比,又是另一種美。


台東有幾條以名人命名的道路,像台東市有傳廣路、鐵花路,以紀念他們對台東的貢獻。替樹命名,這還倒是第一次聽到,況且還是跟台東沒有太多關聯的金城武。我倒很想替這株茄苳樹加個對話框:「憑什麼?我才不叫金城武咧!」



不同於平原上其他綠樹,金城武樹的待遇可是超乎想像。自從遭強颱吹倒後,當地農民費盡心思,聘請樹醫治療將之扶正,並經由媒體不斷放送。一夕時間,它變成全台灣最出名的茄苳。尼伯特颱風襲來,替金城武樹做防護的消息也頻頻見報。足見這棵擁有明星光環的茄苳,為池上賺進多少觀光財。







隨意彎進一條田埂小路,換個角度靜觀豐饒大地。




無意之間,羊腸小徑無縫接軌天堂路。放空漫步於天堂路上,回望海岸山脈,比起中央山脈的高不可攀,姿態更顯柔和撫媚。





雋永詩意的田園美景,台灣已經越來越少了。惋惜之餘,也一再地警惕自己,要好好疼惜這艘太平洋上漂泊的小船。天佑台灣!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電話:08-986-2326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8:00 am ─ 21:00 p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