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花蓮縣】舞鶴掃叭石柱.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舞鶴,這個帶有濃濃東洋味的地名,好唸好聽,有著莫名的吸引力。位於瑞穗鄉境內的舞鶴台地,擁有溫和的氣候與風土日據時代,即是日本人心目中極佳的經濟作物培育區。1930年代,在一次偶然機緣下,國田正二到此拓荒,慧眼獨具地引進咖啡種植,成立「住田咖啡株式會社」,提供二戰期間日軍供應南洋的軍需品。


台灣光復後,地方政府為配合該山坡地形的開發,開始推廣種茶。此處茶種主要以清心烏龍茶為主。1970年代,茶葉品質日益精進,舞鶴逐成為台灣著名的觀光茶鄉。為了紀念替當地茶葉改良研發貢獻良多的錢天鶴博士,當年的農發會主委李崇道,便將舞鶴地區生產的茶,命名為「天鶴茶」。

近年,舞鶴再度以「蜜香紅茶」重新躍上世人眼前。蜜香紅茶茶樹嫩葉被小綠葉蟬吸食過後,經焙製產生了化學變化,散發出獨特的蜜香,深受茶友青睞。如今,一提到紅茶或咖啡,多數人都會直覺想到舞鶴 ── 儘管不知道舞鶴在哪裡。


沿台九線行、驅車駛離瑞穗市區,公路循著河階台地不斷迴旋盤升。當來到一處大拐彎時,右前方出現了「掃叭石柱」的告示牌,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決意彎進去看看。遠離了公路的喧囂,不久,山頭那兩支高聳的石柱,映入眼簾。



掃叭石柱佇立於山坡地上,遙望視野開闊的紅葉溪谷,四周圍繞著綠油油的茶園,眼見所及,乾淨而清爽。一旁巨樹婆娑如華蓋,綠葉在空中瑟瑟作響,自覺與其合而為一,令我屏住了呼吸。

拜讀過不少介紹花東縱谷的旅遊書籍,都曾寫道親臨舞鶴,必須要來掃叭石柱走一遭。或許是現在景點選擇多了,大家寧願去瑞穗牧場喝鮮奶,這處老字號風景區,已經沒有多少旅人願意停下腳步。正好因為如此,這處淨土保存的片刻寧靜,是縱谷其他的人氣景點,不易感受到的靜謐。



掃叭石柱經過證實,是台灣唯一的史前巨石文明遺跡,隸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距今已有三千多年之久。然而,石柱也與阿美族的神話傳說息息相關。

舞鶴的古地名「掃叭」,是阿美族話「木板」的意思。根據阿美族傳說,大約數百年前,有一群阿美族人來到舞鶴台地開墾,突然遇到暴風雨來襲,於是趕緊撿起附近的木板來遮雨,後來就將此地命名為「掃叭」。 



舞鶴昔為阿美族聚落,因此在阿美族的神話傳說中,有許多跟掃叭石柱有關的故事。有一個故事是說:

阿美族人在蓋房子時,必須圍繞著基地一起唱祖先留下的祈禱詞,如果有人唱錯,就會被大風颳走,所有的東西都會變成石頭。而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祈禱詞的族人變成的。


另一則故事:過去曾有一位阿美族的頭目,他的妻子產下一黑一白的雙胞胎孩子,被族人視為不祥的徵兆。為了部落的安全,頭目將這兩個孩子綁在門前木柱上,然後舉村遷移。後來這兩個孩子化身為石柱,永遠佇立在部落門前。 



阿美族的神話傳說很是迷人。儘管後來考古學家根據附近出土的文物,證實石柱是史前文化遺跡,但更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出現了。這兩支重達數噸的石柱,究竟從何而來?是什麼人、用什麼樣的方式將它運送到這裡,然後樹立起來?這些問題直到今日,仍然是個令人猜不透的謎。






舞鶴不僅有史前文化遺址、產好茶和咖啡,北回歸線由此經過,亦擴展舞鶴的國際知名度。距離石柱不遠處,台九線公路左側矗立座現代感十足的北回歸線標誌,乃當地非常醒目的地標物。 


北回歸線所處的北緯23.5度,是太陽在北半球所能直射到距離赤道最遠的位置。每年夏至那一天,太陽就直射在北回歸線上,正午時分的「立竿不見影」,更是北回歸線上的獨特天象。

北回歸線行經北半球十六個國家,其中貫穿了台灣本島。台灣一月18℃等溫線,也以北回歸線為界,以北為副熱帶氣候,以南為熱帶氣候。另外,全球共有九座北回歸線標誌,台灣就佔了三座。西半部位於嘉義縣水上鄉,其餘兩座都在花蓮縣,分別於瑞穗鄉及豐濱鄉。

瑞穗鄉的北回歸線標誌設立於1933年 (昭和八年),當時是設置在瑞穗火車站西側;1981年,因應東部幹線鐵路拓寬,才遷到舞鶴台地的台九線現址。不過,實際北回歸線通過台九線的確實地點,其實是在目前北回歸線標誌以南,大約兩公里的地方。




這座白色日晷儀造型的地標,遠觀之,猶如一隻巨大的八爪章魚,靜臥於綠茵山坡。花蓮的天空,晴空萬里,藍天白雲如此分明,陽光耀眼地充滿熱情;簡潔流利的標塔,直指蔚藍蒼穹,站在底下仰望,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




標塔四周,還立有中國傳統觀察天象的四種代表動物,分別是東方的蒼龍、西方的白虎、南方的朱雀以及北方的玄武,稱為「四象」。每一象均含有七個星宿,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四季的天象變化。







走向後方的坡地,發現是片偌大的向日葵花田。這片金色花海,是由瑞穗旅外青年組成「預約瑞穗百年花海」小組所栽植,他們自費買種籽耕種,希冀為當地創造更多旅遊選擇。


坐擁充足的陽光、尚好的土壤,我深信,未來向日葵花海會更加欣欣向榮,為舞鶴打造另一塊別具魅力的「金」字招牌。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