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

【屏東縣】前進小琉球(中)── 山豬溝.舊砲陣地

不少人以為小琉球純粹以海岸美景為主,殊不知島上還有處綠意盎然的原始叢林「山豬溝」。




美人洞、山豬溝和烏鬼洞,是條連成一氣的環島風景線。抵達山豬溝外頭時已屆中午,所以就先到入口對面的小吃攤解饞,品嚐酥炸海鮮和魚漿灌香腸,過癮一下。





山豬溝,顧名思義,就是山豬出沒的地方。但其實這裡也有個宛如牛郎織女故事的變種傳說 ── 


從前,有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可隨意變成人形,一日,天上仙女下凡在海邊沐浴,將衣裳放置於岸上,被山豬精發現了,暗地將仙女的衣裳偷走,仙女沐浴完,找不到衣裳,無法升天,只好隱入樹林中哭泣,山豬精趁機脅迫求婚,仙女無奈只好假裝答應,等到山豬精交還衣服後,便穿好衣裳昇天而去,從此山豬精鬱鬱終日、相思嚎啕,最終為情而憤死。可憐的山豬精,就這樣被拋棄了。果然是個看臉的社會啊 (但是,偷人家衣服是不對的)


這一大片與烏鬼洞銜接的熱帶雨林,並無多餘的人為開發,所有仍然保持著原始況味,茂密、神秘,彷彿闖進動畫《幽靈公主》裡森林幽境



沿著迂迴曲折、總長四百公尺的木棧道緩步而行,一路上光影嬉戲其間,怪石嵯峨,起伏交錯,崖有數丈之深,形勢頗為峻險;周遭除花草叢生、鳥啼蛙鳴,亦能親臨珊瑚礁岩隆起形成的天然岩壁。


山豬溝共有一線天、老榕樹、礁岩石洞、觀海平台等名勝,既能體驗芬多精的洗禮,又能遠眺湛藍海景,近山樂水,一舉多得。








一線天猶如香港武俠片常出現的對決場景 ── 當正邪狹路相逢、進退兩難時,兩旁陡峭的峭壁,很能添緊張氛圍;老榕樹枝枒交錯、盤根錯節的氣根包覆住整顆石塊,叫人嘖嘖稱奇。




離開山豬溝,位於肚仔坪及杉福漁港之間、由昔日舊砲陣地改建而成的杉福生態廊道,也是一處值得參訪的海濱景點。這裡最出名的是潮間帶的生態旅遊,但不巧拜訪時節適逢冬季休養期 (每年12月1日起至隔年3月31日止,共四個月),所以無緣下海去發現小動物囉。


陣地堡壘裡的牆面上,還留有早年的軍事標語,以及射擊說明等圖示。



砲台天花板上呈梅花狀的孔洞,主要做為降低砲聲的消音孔。當年保家衛國的設計,如今回頭來看,是個別出心裁的「裝置藝術」呢。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