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

【台中市】福壽山農場 ── 天池.達觀亭


2003年,我才剛讀小學不久,父親買了第一台數位相機。那時候,數位相機不像現在普及,畫素也不夠精緻,但對大家來說,SD卡、USB傳輸線什麼的,迷你機身可以塞下大容量的圖檔,不滿意即可刪除,都是非常新奇的玩意兒。

前往天池途中的茶園。



這台相機的第一趟旅程,便是福壽山農場。還記得自己當時對旅遊書籍上的風景照有所迷戀。所以當父親拍完人像時,我有意識地多要求要補拍個「空景」,常搞得他頭大不已。不少職業攝影師感嘆數位相機品質不若膠卷,保存亦不長久 ── 這是事實,但要直到我上大學後才明白;保存的話,相機早已報廢多年,但我將當時拍攝的照片燒成光碟,妥善地收藏起來。如今因重訪福壽山的機緣,再度拿出來欣賞,心頭掀起一波波漣漪。這張蔚藍蒼穹下的華岡天池和達觀亭,至今已有十三個年頭了,色彩依舊鮮明亮麗。遊客腳步的喧囂、午後樹梢留下的微細光影,彷彿仍停留在昨日,未曾離開過。

相隔十三年,重返福壽山,感覺景物沒有變化太大,倒是天候沒有當年那樣晴空萬里。驅車抵達天池停車場,甫一下車,就能北眺大雪山、大劍山脈。瞬息萬變的雲海,氣勢磅礡,參天古松相互輝映,猶如武俠小說般的意境。胡金銓之所以將《龍門客棧》劇組拉到中橫拍外景,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或許是思鄉作祟吧!老蔣異常喜愛福壽山的風景,光一座農場裡就有兩幢蔣公行館。一處是福壽山莊,另一處就是天池畔的達觀亭。停車場至天池間的柳杉夾道,依然可以看到當年留存下來的管制設備及侍衛宿舍,可想見戒備之森嚴。



柳杉夾道的其中一處瞭望台,是往思源埡口方向望去的。連綿不絕的山稜線,農場秀麗的田園風貌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前來露營的家庭不在少數。

位於福壽山最高處的天池,標高2614公尺。造訪時正逢下午時分,整個池子被山嵐壟罩,雲霧縹緲,景致優美、宛如仙境。



這座天然湖泊的水源終年不竭,四面環山,地理位置極佳,普遍被視為一塊風水寶地。老蔣或許就是看中天池的「靈氣」,才會選於池畔修築行館,作為自己避暑度假、靜思遠眺之用。





天池據聞是全台灣磁場最強的地方指示牌寫道,以順時針的方式繞著天池走三圈,逆時針走三圈,同時在心中默念、許願,就會心想事成另外又有一說,沿著天池散步,同時調整呼吸、運氣,享受森林芬多精,可以清除身體裡的穢氣。走完幾圈,便會感到全身清爽,記得再到天然蒲團上靜坐,效果更佳!


猶如大鳥巢的天然蒲團,除非練就輕功,要坐上去可不容易吶!

由於磁場強烈、靈氣匯聚,天池因而成為台灣著名的靈修聖地,吸引許多宗教團體在此聚集。




松林圍繞的達觀亭為一棟十字形格局之雙層木屋,綠漆外觀樸實依舊。

2003年達觀亭舊照





換上拖鞋踏進小而美、盈滿檜木香氣的達觀亭,一樓為老蔣總統修心、思考國事的處所,有玄關、侍衛傳達房、中庭、壁爐、書房、暫憩房等設施。中庭裝潢維持老蔣生前與夫人生活時的擺設,簡樸無華,牆上蔣夫婦的珍貴合影亦添增不少看點。




暫憩房
 在這樣綠意圍繞的環境小憩,確實挺享受的!


傳說中的老蔣「炒飯」照,別想歪啦!


拾級步上二樓,這層有觀景陽台及議事廳,四面都是落地玻璃窗,可供老蔣於天候不佳時,在室內漫步、賞景之用。



如今,達觀亭蛻變成瀰漫咖啡香的藝文空間。在優美的環境喝咖啡暖暖身子,閒坐凝望天池雲霧繚繞、靜聽松濤,放鬆身心,倒是不錯的選擇呢!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