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台中市】福壽山農場 ── 松廬楓紅.蘋果王.福壽山莊

說到秋天,你會聯想到什麼呢?肥滋滋的螃蟹、秋刀魚,還是中秋節烤肉、萬聖節南瓜…  哇,秋天果真是食慾的季節呢!但吃飽喝足後,總得要散散步。想像一下,若能在楓葉火紅、落英繽紛的小徑徜徉,那會有多麼羅曼蒂克。




可惜,台灣不像高緯度的日本、韓國,在都市裡就有楓葉、銀杏可賞,必須得往高海拔的山岳跑一趟。台灣有不少歷史悠久的人氣賞楓勝地,如滿月圓、奧萬大、太平山、武陵農場等。這回造訪的福壽山農場,也是眾人耳熟能詳的賞楓名所。


以生產溫帶水果及高冷蔬菜享譽盛名的福壽山,位於合歡山與雪山群峰間、梨山南側山坡上,群山環抱,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一月雪天飛,二月讚櫻花,三月舞桃花,四月笑蘋梨,五月齊花開,六月捻茶香,七月瀲菊黃,八月覓桃香,九月品梨甜,十月秋豐收,十一月賞楓趣、採蘋樂,十二月盈霜降。」這段詩詞,直接道盡福壽山千面女郎般的迷人特質。


兩蔣總統生前對中橫一帶的景致情有獨鍾,除了梨山有下榻之處之外,光福壽山農場裡就有三座行館,分別為松廬、福壽山莊及天池達觀亭。每幢建築風格截然不同,坐擁美景各有千秋。





松廬為蔣經國總統當年督導巡視中橫工程常駐之居所。這間古色古香的三合院木屋,戶外老松、古楓參天,每逢晚秋初冬,楓葉逐漸轉紅,猶如換上一身絢麗彩衣。豔紅楓景與松廬的紅瓦相映,茂密地令人陶醉不已。











每年從11月中旬直至12月中旬,是松廬楓紅最美的時期。松盧前楓樹品種為掌葉楓,其葉片較為精緻小巧,葉色的轉化也較為多層次,由春天幼芽新發時的綠林茂盛,到初秋漸黃時的楓林繽紛,靜望著黃、綠、紅交織的甜美層次,感動之情油然而生。映入眼簾的滿園楓紅,讓人不禁懷疑大自然是否不小心潑翻了調色盤,更間接映襯徐志摩「數大便是美」這番道理。







松廬正前方有一經國松,只是已「斷頭」,威風不再。



曾經的經國行館,如今開放住宿。聽說住一晚不便宜呢。



循著松廬後方的步道續行,可以連結至鴛鴦湖的環湖步道。



碧綠如鏡的鴛鴦湖,又稱「情人湖」,係紀念泰雅族戀人的淒美愛情故事 ── 從前,福壽山農場是泰雅族賴以維生的獵場,而其中一池非常美麗的天然湖泊,更是許多動物經常出沒之地。一日,一個獵人的獵犬追逐水鹿來到湖邊,水鹿跳下水裡,獵犬也跟著跳下去。但由於水面太廣,狗兒體力不支沉了下去,獵人為了救愛犬也躍入水中,不巧水中一枝樹幹勾住他的背袋,進也不得、退也不得。最後獵人連同愛犬一起溺斃。


消息傳回部落,獵人的女友痛不欲生,一連三天在湖邊呼叫獵人的名字,最後經不起失去男友的痛苦煎熬,最終選擇跳水殉情。這便是「鴛鴦湖」的命名由來。


淒美的愛情故事已然遠去,湖畔的楓紅熱情似火。儘管這裡的楓紅沒有松廬來得壯觀,依舊吸引遊人蜂擁而至;滿山坡的枯枝、土徑,竟還帶有點深秋該有的蕭瑟氛圍。






從鴛鴦湖往場部辦公室停車場的方向走去,這裡有幾株漂亮的果樹可以欣賞。尤其,又以「蘋果王」最具代表性。


辦公室右側蘋果王」,乃陳茂松技師歷時十七年光陰的精心傑作,被視作農場的「鎮場之寶」。一棵龐然的蘋果樹,竟同時嫁接四時三種不同品種的蘋果 ── 枝頭上有「世界一」、「陸奧」等超過一台斤的巨無霸蘋果,也有小的像櫻桃的圓葉海棠,大小、顏色、重量等等不同模樣的蘋果,各個紅艷欲滴,獨特的令人嘆為觀止。









辦公室左方則為樹齡三十餘年的梨王,嫁接約四十餘不同品種的梨。


酪梨?


蘋果王、梨王與桃王,號稱「福壽山三大王」,如雷貫耳,相當霸氣。


高聳入天、傲視場部辦公室的介壽松,至今仍屹立不搖的守護福壽山農場的人們,並見證農場的種種轉變。這株已高齡一百五十歲的二葉松,因其樹形似「壽」字,故名介壽松。

蔣介石總統與夫人宋美齡曾留影於此,本場將合照拓於石上,立於介壽松左前方作為紀念。相傳蔣介石逝世時,介壽松曾遭雷擊,並留下長長的雷劈裂痕 ── 介壽松被雷劈中的瞬間,就是老總統去逝的時間。是否屬實,無人知曉,但卻為介壽松添增神秘色彩。

離開松廬,往華岡天池的方向前去,會發現福壽路上盡是高大濃綠的柳杉。早年為了防止農場的風勢影響果樹的生長,因此沿路的安全島上,種植成排柳杉作為防風林。歷經五十載的風雨歷練後,現皆已茁壯成大樹。驅車其間,樹影婆娑,彷彿是在夾道歡迎拜訪農場的人們呢。

老蔣視察農場時的福特座車,上頭可見 Lishan Guest House (梨山賓館) 字樣。


對比松廬的熱門,作為蔣公行館的福壽山莊就像是處世外桃源,獨自隱身於山林當中。由於入口隱蔽,不經意的旅人,往往會錯過另一處欣賞楓紅的絕佳地點。







福壽山莊前的車道採「囊底路」(cul-de-sac) 設計,中央有個大圓環,供迴車使用。




綠樹掩映間的福壽山莊,環境靜謐清幽。




中央圓環之大有如庭園,濃密成林,還植有梅、松、楓、山茶樹之稀有品種。惟現在無花可賞,讓人有種置身歐陸的蒼涼寂寥 ── 猶如維斯康堤的電影般,那些失落衰敗的貴族之家。


【福壽山農場】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電話:04-2598-9202
官方網站:http://www.fushoushan.com.tw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