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南投縣】藍田書院

雖然貴為縣政中心,但跟鄰近草屯鎮相比,南投市似乎少了些商業的熱絡,反而瀰漫著書卷文教氣息。秋高氣爽的豔陽午後,走過南投市街,古色古香的藍田書院就棲身於街角,鬧中取靜,散發慵懶自在的平和氛圍。






掐指一算,從西元1831年 (清道光十一年) 歷經日據時期、台灣光復迄今,這座書院已經超過一百八十個年頭了。名曰「藍田」,取自「樹人無殊種玉」之意,希望藉此栽培地方文秀,期許莘莘學子能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最早藍田始於義學,入學資格無嚴格限制,且收容貧困學童,讓所有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1833年 (清道光十三年) 正式改制為書院,堪稱「南投首學」。藍田書院近年被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並與草屯登瀛書院、集集明新書院,合稱南投三大古蹟書院,同時是三個書院中歷史最久遠者,儘管它本身已經過幾次遷移與翻修。


遁入山門,桂花樹亭亭如蓋,枝葉間的光影在地面上輕輕搖搖曳,傾聽鳥兒鳴叫,與世隔絕般地清幽寧靜彷彿進入另外一個世界。正對山門的圓弧屏風,具有破煞避邪及護院功能,乃國內文廟中罕見的風水設計。




前殿除「新建藍田書院」等碑記之外,還有照壁一面,因塑有麒麟,別名麒麟屏。照壁又稱影壁、照牆,由於其形如屏,具屏障、避邪的功能,在風水學上有「藏風聚寶」的作用。照陛下有一泮池,池裡水清見底、鯉魚悠遊,旁邊大石上刻「龍門」,魚躍龍門,淺顯易懂。



書院方位坐西朝東,後倚八卦山脈,前案枕頭山,屬於閩南兩進兩護龍形式建築;三川殿、正殿、後殿及左右廂房格局,均為柱樑與承重牆結構屋合體。







錦雞與牡丹揭眸相對,吉祥富貴錦繡人間。
駐足近觀藍田書院的廟貌美學,石雕龍柱、交趾陶之浮雕刻劃精緻,想必皆出自專業藝師之手。紅、黃、藍、綠等色彩組合,配色華麗卻不失典雅莊重。





「藍喜出青傳聖教,田勤種玉煥文光。」山門的門聯,一語道破書院的教育宗旨,以及他們對庶民子弟的期許。藍田書院素以救濟貧窮、促使窮人翻身為終極目標。不僅收容貧困兒童就學,對於社會邊緣人也極盡勸導與移風易俗之努力。例如清朝、日據時期,台灣社會深受鴉片煙毒害,藍田書院透過成立「濟化堂」,為民眾扶鸞祈降戒除煙癮,結果多人戒毒成功,頗具成效。


藍田書院平時是靜心自修的好地點,靜謐又不容易受人打擾,好想在這樣的環境溫習作業啊!而主殿供奉的文昌帝君,多年來已成當地學子升學、公務員特考的默禱對象。










翻新後的後殿祀奉至聖先師孔子和儒家歷代先賢,高聳雄偉,為配合主殿格局及視覺考量、採前低後高之設計,也寓意著步步高昇。







多年過去,藍田書院不曾忘卻初衷,對於教育事業依舊不落人後。他們設置功德會行善濟貧,頒發獎學金首創詩學研究社,弘揚詩詞國學;闢設藍田文史國學班,傳授書法、國學、四書五經,舉辦全國書法比賽。百年老書院的精神,值得我們後人讚譽。






【藍田書院】

地址:南投市文昌街140號
電話:04-9222-1184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