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8

【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的代表作《佛陀》,描繪佛教創始人,擁有「釋迦牟尼」、「佛陀」等稱號的釋迦族王子悉達多·喬達摩 (शाक्यमुनि) 成為僧侶、一生經歷的冒險故事。這部連載多年恢弘大氣的漫畫史詩,非但沒有過度「造神」,反倒對種姓階級制度進行批判,以非常人性的角度細微地刻畫了悉達多,又不失娛樂性,深深觸動了我的心靈。




1993年,義大利名導演伯納多·貝托魯奇 (Bernardo Bertolucci) 的電影作品《小活佛》(Little Buddha),通過尋找小活佛的故事,再現了兩千多年前悉達多從王子誕生、出家、苦行、求道、直至菩提樹下悟道成佛的歷程。悉達多找來有東方血統的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詮釋,坂本龍一負責配樂,英若誠、布莉姬·芳達、索甲仁波切聯合主演,創作班底可謂一時之選。儘管這部影片沒有獲得太多回響,但仍然可以感受到導演試著透過通俗易懂的方式,讓佛陀的傳奇故事更被普羅大眾接受,手塚治虫亦然。

高約七十公尺的間道堂,乃佛光山顯著的地標塔。

佛光山跟這些藝術家一樣,也是秉持著這樣的精神。由開山宗師星雲大師 (1927─ ) 創辦於1967年的佛光山,提倡把佛教帶入生活,讓眾生能夠在日常與佛接心,這就是「人間佛教」。位於大樹區高屏溪畔半山腰的佛光山寺院,規模宏偉,甫竣工旋即成為南台灣著名的宗教觀光勝地。

臨近佛光山的國道三號斜張橋。

1998年,星雲大師至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當時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 (Kunga Dorje Rinpoche),感念佛光山長期為促進世界佛教漢藏文化交流,創設中華漢藏文化協會、並舉辦世界佛教顯密會議,乃至創立國際佛光會等,是弘揚人間佛教的正派道場,遂表達贈送護藏近三十年的「佛牙真身舍利」心願,盼能在台灣建館供奉,讓正法永存、舍利重光。


佛陀紀念館便是在這個機緣下誕生了。2003年舉行安基典禮之後,歷時九年的興建工程,終於在2011年12月25日正式落成。

佛光山入口,現已封山。
走過山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禮敬大廳,其名有禮敬諸佛之意、也傳達著對信徒修行的指引,地位等同於旅客服務中心。



大廳門前有兩座雕像群,右為大象,說明佛陀乘白象入胎,用以紀念佛陀降誕;左為獅子,代表佛陀的般若法音,用以闡揚佛陀法義。


禮敬大廳外觀雖走傳統中國風,內部陳設格局卻是非常現代感。

漫步於穿廊,兩側進駐的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品牌商號,甚至還有Starbucks哩!只不過,這邊不賣菸酒,餐廳都僅提供素食喔!


「禮敬」一方面亦接近「離境」之諧音,如同我們搭乘飛機出國,都會先到出境大廳、入境大廳,經過這個空間轉換,才能安心飛往另一國度。準備好來趟佛國之旅了嗎?

成佛大道


穿越禮敬大廳、來到園區正中央、全長兩百公尺的成佛大道,相信一定會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懾 ── 構圖對稱工整,如此氣勢磅礡、雄偉壯觀的佛門聖地,實在不像台灣平常所能見到的景致。

坐西朝東的佛陀紀念館,占地總面積約一百公頃,據聞光外觀設計圖便繪製了百餘張,後經一再修改,最後星雲大師以一疊面紙和幾個瓶子作為範例,也就奠定了佛館的設計圖,成為現在除了主體建築本館外,更有所謂「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的宏偉格局。

八座中國式寶塔的塔名,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及八道,每個寶塔各有其功能及意義。



塔與塔之間盡是綠色如茵的草坪,花木扶疏,並以菩提樹作為行道樹。


五和塔是舉辦佛化婚禮的場地。


萬人碑牆
成佛大道左右兩側的迴廊浮雕,述說著淵遠流長的禪畫禪話。



散佈於菩提廣場四周的十八羅漢塑像,雕工極為精細,模樣神情栩栩如生。很特別的是,其中有三尊是女性羅漢 ── 這是星雲大師的意思,因為她們同等重要。這些羅漢,都是佛陀的學生,甚至有些是他的親人,在佛陀涅槃之後,成為推廣佛教的重要人物。





成佛大道盡頭的本館,是佛陀紀念館的主體建築,也是供奉佛陀真身舍利之所在。



本館上方的四聖塔,出自原始佛教教義,象徵著佛教的「苦、集、滅、道」,同時代表著四大觀音 ── 觀世音、文殊、普賢、地藏。


本館建築巧妙地揉合了中、印風格。

走進本館,挑高明亮的空間設計,既古典又現代。中央立有一千年檜木,不妨數數看上面有幾個姿態各異的羅漢?


本館的佛殿及常設展場相當多,光要一天內逛完,似乎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一樓有著各式金碧輝煌的殿堂,如供奉建館初衷、世界僅存三大真身舍利之一的鎮館之寶「佛陀真身舍利」的玉佛殿、供奉泰國金佛的金佛殿,以及結合創新科技的普陀洛伽山觀音殿,其千手觀音塑像為琉璃工房的楊惠姍打造;而觀音殿的弧形外牆,還印著一部《普門品》的經文。



 想要認識佛光山的歷史沿革,造訪宗史館便能窺知一二。

星雲大師年輕時的奮鬥足跡。



早年佛光山設計藍圖與現貌疊合對照。






自佛光山開山以來,數十個別分院以及組織在全世界各大洲建立起來;同時,孕育超過一千三百名的出家眾。


佛光山特別強調以教育及服務來弘法。佛光山數十年來創立了大學、佛教學院、圖書館、出版社、翻譯中心、藝文中心、茶館,並且積極推動行動式的義診。佛光山還同時也創辦了育幼院、老人之家、高級中學、報紙及電視台,期以透過教育感化人心。


宗史館最後的《佛陀的一生》4D電影院,每半小時一場,是本館頗受歡迎的節目。聽說紀念館開幕之初,場場爆滿,座無缺席。有幸觀賞後,只覺得差強人意,還是貝托魯奇、手塚治虫比較會說故事。


大廳右側的佛教地宮還原展,內部模擬陝西扶風法門寺地宮,展出封存百年地宮裡的珍寶文物。所謂地宮,指的就是防止佛教的重要物品被人竊取,而藏於塔地底下的空間。



逐一瀏覽唐代的地宮門板真跡、模擬地宮的石板地道,還有石函、石棺、金銀棺、陶偶、金銅造像、護法獅等珍貴古物。地宮還原展的收藏,絲毫不遜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鎮館之寶之一 ── 佛牙再生舍利。這是從玉佛殿上供奉的佛牙真身舍利上,再長出來的舍利。


據稱本館內共有四十八座收藏古文物的地宮,預計每百年才會開啟一座,猶如時間膠囊的概念。滿有趣的是,展場內居然還展示了歷代電話和手機;會這樣做,目的是希望未來的人,都可以目睹上世紀的文物,讓人類文化得以綿延流傳。


登上三樓大佛平台看看、參拜四聖塔吧!



宇宙戰艦佛光號?


佛光大佛高108公尺,像高50公尺,採用1872公噸銅鐵建造而成,為目前世界最大的青銅坐佛,亦是佛陀紀念館最顯著的地標。從大佛平台禮拜慈悲肅穆的佛光大佛,最可感受莊嚴殊勝的氛圍。





現場的師姐跟我說,現在有個「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準備集全球百萬人抄寫好的心經,永久奉納在佛光大佛的佛身內,於是要我帶回家抄寫,再寄回佛光山。上個月,我已將心經寄回。尋求心靈上的平靜,想必是這回走訪佛光山的另一個收穫吧!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統嶺路1號
電話: 07-656-3033 分機 4002
門票: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 am ─ 19:00 pm,末假日 8:00 am ─ 20:00 p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