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6

【花蓮市】松園別館

張鈞甯主演,日本導演小出正雪執導的短片《不能飛的鳥》,講述一名不敢在故事中碰觸家庭回憶的繪本作家,有一回、彷彿被什麼力量牽引著,逕自下了火車,來到寧諡的「美麗之丘圖書館」,試圖尋找心中深處遺失的記憶。整部電影在花蓮市取景拍攝,而影片裡的那座古典雅緻的洋樓圖書館,即是人們熟悉的松園別館。






多年前造訪花蓮,就對松園別館松蔭蔽天的靜謐氛圍,印象特別深刻。所以告別將軍府後,二話不說就到附近美崙山麓的松園別館舊地重遊。看到一切沒有太大改變,老松古樓依舊挺拔如昔,心裡頭是感動的。


松園別館約建於1942年至1943年間 (昭和17年至昭和18年),由於背山面海、視野寬廣,可俯瞰整個花蓮港、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出海口,位置極佳,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又可輕易掌控出入花蓮港的軍艦船隻,以及附近機場航機起降。

由於坐擁良好的軍事地理位置,二戰時期的松園別館,成為當時日本陸軍在花蓮的最高軍事指揮中心,稱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廳舍。

除了作為指揮本部,松園還兼具高級軍官招待所的功能。二戰末期,中途島海戰失利,日軍為挽救戰敗的命運,便開始組織「神風特攻隊」(Kamikaze),對美軍艦隊發動自殺式攻擊。

相傳從花蓮機場出發的「神風特攻隊」,隊員出征前,就在松園別館接受指揮官代表日本天皇賞賜「御前酒」,然後踏上有去無回、人生最後一次的戰鬥飛行。


戰後,松園別館由國民政府接收,曾短暫作為兵工學校的理化實驗室使用。後來於美軍協防台灣期間,這裡變成美軍顧問團的休閒度假中心。1979年台美斷交,美軍顧問團撤離台灣,松園別館歷經多次產權輾轉,一直要到2000年,花蓮縣政府將此建築列入「歷史風貌專區」,展開修復工程,2006年正式開放參觀。

登錄為歷史建築保護的松園別館,不僅是花蓮縣境內保存最完整的日據時期軍事建物,亦獲選「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松園別館所位處的松樹林,為1921年 (大正十年) 日本人所引進、首批栽植的琉球松,主要用來海岸防風及遮蔽之用。如今百年歲月過去了,這些琉球松高聳入天,枝葉繁盛,古樸蒼勁的的姿態,自成風格,婀娜多姿的千面風貌令人著迷。



松園別館四周綠草如茵,鋪設著動線完善的木棧道,方便旅人愜意地參觀園區。而前苑盡頭的觀海平台,能夠廣闊無死角地遠眺海天一線的太平洋、美崙溪出海口和部分花蓮市容。不得不說,這座小山丘的視野真得極好。



松園別館為融合巴洛克與現代主義風格的「折衷主義」形式,具有殖民地建築常見的歐式拱廊,內部則為木構屋架、RC混凝土外牆, 和式瓦頂,建物本身就是一個精良的藝術品。



由於「神風特攻隊」的傳說,外加濃密松林夜間看起來相當陰森,松園別館一度變成不知情人們口中的「鬼屋」,傳出了不少鬧鬼故事。

園區開放之初,這盆小水池原是想仿日本神社,讓遊客入園時可先「淨身」一下。後來不知何故,有人開始投幣入池,陰錯陽差變成了許願池,管理單位還將錯就錯,繼續沿用下去了!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啊!


在花蓮縣文化局輔導之下,松園別館蛻變成花蓮市頗富盛名的藝文展演空間,餐廳裡不時飄來濃郁的咖啡香,原先急促的步調,也不自覺地放慢了。








園區一隅有一株光臘樹,停駐著不少獨角仙。來看看牠們做些什麼呢?


喔,原來在交配啊!





樹底下迷你的解說牌,解答了我的疑惑。



主建築後頭有處生機盎然的生態池,是昔時日軍的消防水池,目前廣植睡蓮等水生植物。池畔,還有一幢日據時代留存迄今的小木屋。




這幢現今作為舞蹈教室使用的木屋,據傳是神風特攻隊隊員出征前接受款待、天皇賞賜「御前酒」的休憩所。又聽說日本戰敗之後,一名在中國屠殺無數百姓的日軍將領,選擇在此屋內切腹自殺。難怪有閒人會謠傳松園別館有多「陰」了。




爬滿藤蔓植物的側棟小屋,昔日為美軍顧問團時期的廚房,現在則是販售手創商品的概念工坊。逛完松園,不妨進去瞧瞧。



 拜訪完古松參天的松園別館,才發現園區東側多了一處「臥松園區」,為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拆除圍牆,重新規畫的小公園。



松園所處的小山頭,本身也是花蓮市歷史悠久的水源地。1921年 (大正十年),花蓮港廳在此建立米崙淨水場,建設「花蓮港水道」, 導入美崙溪河水,用以供給花蓮市民生用水所需。這片松林的栽植原因,相信與防範風沙汙染水源脫不了關係。



園內最珍貴的莫過這株百齡琉球松,是台灣唯一的臥松奇景,猶如個巨大盆景般,雄偉壯觀。蒼勁有力的視覺意象,正好印證了「松柏長青」這句話呢。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市松園街65號
電話:03-835-6510
票價:全票50元,半票25元,團體票40元 (含20人或以上)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09:00 a.m. ─ 18:00 p.m.
官方網站:http://pinegarden.com.tw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