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6

【花蓮縣】花東縱谷 ── 鯉魚潭.光復糖廠

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夾峙其間的花東縱谷,恰巧位於歐亞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帶,並經由花蓮溪、秀姑巒溪及卑南溪沖積而形成的沃野平疇,乃地理學相當特殊的縱谷平原。顧名思義,縱谷因橫跨花蓮、臺東兩縣而得其名,但也因位置為台灣本島東部,亦被稱作東台縱谷 (East Rift Valley)。

花東縱谷貫通花蓮、台東兩縣的農業精華地帶。這條長達158公里的綠色走廊,兩側盡是一片蓊鬱綿延的秀麗山脈。平原則在山脈與河流交織下,有天然湖泊與林相豐富的叢林,果園、茶園和牧場遍布,人文與自然和諧共存;清新脫俗的稻野,稻浪隨風搖曳,東部幹線鐵路穿梭其間,早已是認識台灣不得不提的經典影像了。


向來迷戀花東縱谷的美,不知不覺當中,自己已拜訪縱谷好幾回了。無論是見證日本人移民史的吉安慶修院、豐田聚落,風華一時的林田山,甚至是廣闊無垠的兆豐農場、「摸蜊仔兼洗褲」的立川魚場,都曾留下過我的足跡,至今仍舊記憶猶新。縱谷的旅行路線雖然單純,但沿途可賞玩的事物,卻是難以言盡,而且每趟來,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等待我去發現。


【鯉魚潭】

不似多數旅人直接從吉安鄉接上台九線,我們選擇繞進台九丙線,大約十五分鐘的峰迴路轉,便抵達花東縱谷公路的前哨站 ── 鯉魚潭。上次來此已是六年前的往事,如今重遊舊地,心境早已不同,山水還是美的依舊。


面積廣達104公頃的鯉魚潭,靜臥壽豐鄉西側的鯉魚山腳下,為木瓜溪及花蓮溪支流淤積形成的堰塞湖,是花蓮縣境內最大的內陸湖泊。當地人原稱之為「大陂」,阿美族人則稱之為「巴鬧」,後因東傍形似鯉魚的鯉魚山,鯉魚潭就此正名。



由於離花蓮市僅十八公里,很早以前,鯉魚潭就已是花蓮著名的風景名勝。從遊客中心旁的步道遁入,橫越綠草如茵的經國梅園,寬闊的湖面映入眼簾。湖畔碼頭停靠著各色船艇、水上腳踏車,供人悠閒自在地遊湖。





澄淨的寶藍色湖水,倒映著群山綠意,景致明媚深邃。





唐代詩人王之渙曾言:「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讓我們登高攬勝一番吧!
\

少年時代,讀過一本介紹加拿大的旅遊雜誌,當我翻至洛磯山脈的夢蓮湖 (Moraine Lake) 時,那碧藍到發亮的湖水,令我嚮往不已。反觀鯉魚潭,雖然沒有壯麗山脈作伴,但這專屬於台灣的山明水秀,也足以讓我陶醉良久。

鯉魚潭是個大眾化的風景區,意外地觀光客卻相當零散,所以保持著難得的清幽愜意,六年來恍若一日。倚靠欄杆,望著眼前的青山綠水,扁舟點綴其間,來自都市生活的壓力,頓時消失無蹤,換來的是心曠神怡。


曾幾何時,鯉魚潭西南隅來了隻紅面番鴨。還記得前年黃色小鴨熱潮嗎?這隻「國產」(或者說是山寨?) 充氣鴨就是那時候的產物。牠的出現,讓鯉魚潭重獲關注,只是自己滿不以為然的。畢竟,我比較喜歡純樸、沒有商業銅臭味的鯉魚潭。


【光復糖廠】

夏日炎炎,吃冰什麼的最享受了!但是好吃的冰品實在難尋。很多從花東旅遊回來的朋友,幾乎都指名推薦我去光復鄉的花蓮糖廠吃冰。

蔗糖,從荷蘭人到日本人,始終是殖民者垂涎台灣的一大原因。日本人相當仰賴台灣的進口砂糖,故日本取得臺灣之後,積極發展台灣糖業,以求本國食糖的自給自足。1901年,日本人在高雄設立全台灣第一座糖廠「橋仔頭糖廠」、引進新式製糖技術,造就日後在台製糖產業不斷增加,以擴大製糖產量。1921年,光復糖廠的前身 ──「大和工場」成立。台灣光復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更名為花蓮糖廠。

所以,花蓮糖廠其實才是糖廠的本名,但因為地處光復鄉,人們叫著叫著,光復糖廠這個俗稱,反而深深烙印在眾人的心坎裡了。除了生產砂糖之外,冰品部裡各種口味的冰棒與冰淇淋更是廣受歡迎。無論是外地遊客或本地人,「到糖廠吃冰」,已經成為大家心中充滿歡樂氣氛的共同記憶。 


在走往冰品部途中,左側有片規模龐大、保存完善的日式建築群,曾是日據時期的糖廠員工宿舍。當時糖廠以工業管理的方式經營,為了讓來自日本的技術人員能夠安心居住,降低身處他鄉的陌生感,因此宿舍皆採傳統日本樣式建造。如今經過台糖重新規劃成觀光汽車旅館,古韻明顯消失了不少。

2002年,因國際糖價長期低迷與加入WTO的影響,台糖決定將糖廠長達八十餘年的製糖業務劃下休止符,轉型為觀光糖廠。遠眺那退役的高聳煙囪,花蓮糖廠的斗大字體仍清晰可辨,惟物換星移,不再冒煙了。


光復糖廠在二戰時遭到盟軍轟炸,竟炸開了一個大窟窿,這個窟窿後來變為蓄水池塘,魚兒水中游。後人將此地整理成漪漣園,增假山、涼亭,糖廠的飲冰室跟著設立於此,欲品嚐甜蜜滋味的遊客,都得來這裡報到。


光復糖廠的冰品真的多到難以選擇呢!這裡買冰的方式也挺特別,依照價目表上頭的編號與所需數量,先到售票口點餐、結帳;結完帳後售票員會給予發票,再拿著發票去領冰。


點了一支人氣頗旺的薄荷巧克力冰淇淋 (50元),原先以為會很普通,結果意外地冰涼可口。價格便宜又料好實在,也難怪「到糖廠吃冰」的儀式,迄今歷久不衰


【光復糖廠】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營業時間:全年開放。冰品販賣時間為 8:00 am ─ 20:00 pm (七、八月延後至 21:00 p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