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焦點導演】小津と語る ── 各國導演談小津安二郎

1993年,小津安二郎誕辰九十周年 (逝世三十周年),由日本松竹電影公司製作、田中康義執導的四十分鐘紀錄片《小津と語る》(Talking with Ozu),訪問了七位來自世界各國、深受影響及推崇小津作品的著名導演,其中當然包括台灣的侯孝賢 (當年髮量還很茂密呵呵),並且由他為全片作結。

除了美國代表保羅史瑞德的片段水管找不著,其他都齊了。現在就來聽聽他們怎麼說吧!

最後要提的是件令人遺憾的消息。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匈牙利長鏡頭大師楊索 (Miklós Jancsó) 過世了,享壽92歲。在此向他致敬。


香港 ─ 關錦鵬  (代表作:《阮玲玉》、《胭脂扣》)



芬蘭 ─ 阿基郭利馬斯基  (代表作:《列寧格勒牛仔征美記》、《勒阿弗爾》)




英國 ─ 林賽‧安德森  (代表作:《假如...》、《八月的鯨魚》)




德國 ─ 文‧溫德斯  (代表作:《德州巴黎》、《里斯本故事》)



法國 ─ 克萊爾‧丹尼斯  (代表作:《巧克力》、《星期五晚上》)



台灣 ─ 侯孝賢  (代表作:《童年往事》、《悲情城市》)




2 則留言:

  1. 自從在"優雅的刺蝟" 書中讀到這位導演之後,
    也去看了他的 "東京物語" ,
    然後又陸續在別的書中提到 ,
    他的日本生活哲學電影真的影響很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津的電影是非常「日本」的,只是有時太過於含蓄,常常都會為劇中人物著急。
      不過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黑澤明和溝口健二。

      刪除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