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新北市】怡人小山丘 ── 中和饅頭山.瑞穗配水池.山本氏紀念碑

實在難以想像繁華的中和鬧區,藏有這麼一座令人驚豔的小山丘。



地處板橋區與中和區交界、命名為「自強公園」的所在地饅頭山,又稱圓山、員山 (實在容易跟鄰近積穗的員山公園誤導),也有個很日式典雅的美名「瑞穗高地」,標高僅29公尺,無須花費太多力氣就能環山一圈。




拾級而上,沿途綠蔭扶疏、古木參天,當眼前出現高聳的黑松,以及山頭上日治時期竣工的配水池與紀念碑,恍惚間,彷彿自己置身日本某城郊的公園。



新北市珍貴老樹──黑松




1928年 (昭和三年) ,日本人為了改善用水品質,以及因應海山地區洗煤需求,在時任板橋街庄長、「山本炭鑛」理事的山本義信 (1881-1969) 聯合推動下,開始規劃興建板橋水道系統,隔年正式啟用供水,是台灣重要的現代化自來水衛生工程之一。






1929年 (昭和四年) 12月31日竣工的瑞穗蓄水池,屬於水道送水 (源頭自中和八景之一的潭墘甘泉) 與配水的分界點,為現存板橋水道遺跡最完整者。其正門立面採托斯卡納柱式 (Tuscan order) 的造型設計。近年經過修復後,已登錄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瑞穗配水池屋頂的通氣管

瑞穗配水池屋頂的通氣管
配水池附近有個山本氏紀念碑,即是當地街民為感念山本義信政績而立。

山本視台灣為第二故鄉,他在北台灣留下的公共建設包括板橋無線送信所、推動興建昭和橋 (今光復橋) ,以及私人別墅草山羽衣園,後來是人們熟知的陽明山後山公園。

斑駁的文刻細數著山本義信做為板橋街庄長任內政績,不過令我驚訝的是,「昭和」和「山本氏」字樣已遭到抹除。


碑文內容原文如下:

「街莊長為街庄之筦鑰亦一方柱礎也板橋山本街長者其自負之義務一貫當局則信任六年凡市區改良教育獎勵水道已享受衛生的飲和公會堂亦有具體的基礎街民之負擔較輕在公省養廉約萬街名之昇格實稱部落尤食惠無窮今者鶚薦頻聞驪歌疊唱我街民等結一團之熱誠具數事之饋贈用當紀念非感頌勞

昭和八年一月

山本氏紀念碑建立發起人

神谷龜吉 林平州 林祖壽 林朝慶 黃江柳 鄭賜發」



兩處歷史遺跡,讓這個都市中的迷你山丘充滿故事,也為即將造訪的另一座配水池所在位置──員山公園揭開序幕。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莒光路自強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