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台北市】碧湖步道.圓覺瀑布步道.大溝溪

近十年來,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陸續規劃、完成數條特色親山步道,擴展台北的觀光資源。對於愛到處趴趴走的我而言,不外乎是美事一樁。面對炎炎酷暑,探索碧湖步道、圓覺瀑布應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位居坐擁好山好水的內湖區,湖步道雖冠上碧湖之名,實際上與碧湖並沒有太大關係,離碧湖也有著一段距離。(這樣算是詐欺嗎?)


碧湖步道連結內湖路三段6012弄與大湖街131巷的葉氏祖廟間,是台北市難得一見以煤礦意象做為主題的自然步道。總長1327公尺,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又能與周遭的大溝溪及圓覺寺風景區結合,是條老少咸宜的踏青路線。

金龍福德宮

碧湖步道的登山口並不好找,離捷運文湖線的內湖站也有點遠。幸好沿途設有指示牌,讓我順利找到目的地。大約五分鐘走進60巷,率先抵達金龍福德宮,再過去一點、左手邊遇一便利超商,對面就是碧湖步道了。

碧湖步道登山口






石階沿著住宅區邊坡而行,步道旁設置隔音木板,用來阻擋遊客噪音,維護當地住戶權益。

石階起初近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人車分道,中途會遇到巷道叉路及民宅聚落,後而開始密集的上坡、高低起伏,但全程仍屬平緩好走,步道兩側散佈人工開鑿的菜畦、陋屋,以及裝置藝術:連綿不絕的堆煤台車鐵道,礦坑意象貫穿整條步道




步道置高點──藍鵲亭。
紅磚、木棧道、花崗岩三條步道的奇妙交會。





不到半個小時,便來到碧湖步道的另一端──新福本坑



之前不知道,原來台北市除了南港、文山區外,內湖也曾經擁有過一段黑金歲月。





重新翻修的新福本坑,將這段被人們遺忘的歷史記憶重新出土。







離開新福本坑,往下能走至大溝溪,左上直通葉氏祖廟和圓覺寺。此刻心裡頭正猶豫著,若到達圓覺寺時會不會天都黑了,於是決意走到圓覺瀑布即折返。




通往葉氏祖廟的大湖街131巷,是條濃蔭蔽天的綠色隧道,兩旁茂密的林子間,零星分散著石燈籠和部分石柱殘跡,沒有仔細發覺的話,真容易錯過呢!

背倚鯉魚山、氣勢壯觀的葉氏祖廟落成於1919年 (日據時期大正8年),原先舊址位在中山區五常街,後因城市高度發展、已失去早年的清幽環境,故後人將祖廟遷來內湖。



續行,直達頗負盛名的「圓覺小溪」──大溝溪。



跨越攔河堰上的原木涼亭,圓覺寺步道就此開始。

通往鯉魚山的叉路。















































步道沿著大溝溪上游而建,耳畔潺潺流水聲不絕,溪谷中怪石嶙峋,愜意地漫步其間、沁人心脾,是條享受森林芬多精的絕佳山徑。



曲徑通幽,總期待會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感受。





像不像艘軍艦?











前幾日豐沛的雨量,造就水量驚人的圓覺瀑布,氣勢如虹,引人駐足。撇除封閉的聖人、不動瀑布,這裡應該是台北市最親近遊客的瀑布了吧!


自圓覺瀑布折返,大溝溪盈滿的綠意映入我的眼簾。十多年前、每逢颱風肆虐,這裡往往氾濫成災,飽受水患之苦。歷經長年整治,大溝溪一帶的居民終於揮別淹水惡夢,而大片的滯洪區,平時則成為讓遊客趨之若鶩的近郊踏青、親水的去處



大溝溪園區正門外頭是曾經號稱「國會山莊」的大湖山莊街,大約十分鐘的路程走至大湖公園站,搭乘捷運、踏上歸途。


【旅行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內湖碧湖步道、大溝溪、圓覺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