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電影黑白講】公視學生劇展《神算》




導演:陳和榆
編劇:陳和榆
演員:余佩真、張柏舟、吳宏修
年份:2013

由台藝大製作的公視學生劇展作品《神算》入圍了今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儘管最終敗給對岸的《酥油燈》,但是雖敗猶榮,能夠入選即是最大的肯定。我在這部不到半個鐘頭的短片裡,看到了台灣電影值得再開發的領域。


1980年代,台灣受到香港拍攝殭屍電影﹝其中,林正英主演的《暫時停止呼吸》最具代表性﹞的熱潮影響,開始製作一系列結合殭屍及神怪的特技影片。其中,當年可愛的小蘿莉劉致妤也因為活潑生動的演技,進軍日本演藝界;這些多於古色古香的中影文化城取景、台灣出產的神怪電影外銷東瀛,同樣受到日本觀眾歡迎,甚至還拍攝了電視影集,由劉致妤擔綱主演。這不得不說是另一樣台灣奇蹟,可惜這段黃金歲月卻被歷史潮流無情地抹殺掉了。

1980年末,這個類型已初現疲態,逐漸式微。林小樓主演的《馬路小天使》雖然幼稚胡鬧,但卻有另一個清楚的母題:向這些電影特技師們致敬。《新十二生肖》特技和特效完善,卻也比不過好萊塢電影強大的聲光娛樂。1990年代,隨著道士代表演員林正英驟逝,神怪電影在港台之間幾乎銷聲匿跡。千禧年後,我們仍能看見新生代導演仍不斷去追尋那個時代的記憶,例如2006年陳以文《幻遊傳》,台日合資、找來明星田中麗奈及陳柏霖、李立群主演,結果以票房失利收場。

《神算》的出現,無疑是值得令人期待的。劇情描述女主角謝君雅不僅僅是個熱愛棒球的高中少女,她也是名與神明對話的靈媒。天生擁有陰陽眼、深感其擾的她,去廟裡的道場修行不但沒獲改善,反倒信眾則不停上門求診。靈媒工作讓君雅沒了時間練球,儘管紅包收得再多,這位神算內心在意的卻是:棒球隊的學長到底喜不喜歡我?看似青澀、沒有用花俏的特效技巧去渲染,簡單直白、趣味盎然的故事,既青春洋溢又充滿貼近生活的本土氣息,時時打動著我的心。


影片裡,信眾們都希冀透過謝君雅的「神算」來尋求解決之道﹝尤其是大集團的董事長,迷信於請託神明要他得了絕症的妻子好起來,嘴裡還不斷嚷嚷地說曾有資助寺廟但是,謝君雅自己呢?得不到學長的注目、在學校被同學嘲弄,她連自己身邊的事都無能為力了,卻要擔負著這些重大的使命。或許,最後那神明上身的抓狂演出,是她最明白的一次抗議了吧!

依我看來,《神算》是年輕創作者對本土神怪題材的全新詮釋、復甦的起頭站。我認為它還可以繼續發展出更多動人、精采的短篇故事,說不定有潛力成為質量極高的電視影集,相信會比現在的偶像劇、鄉土劇好上太多。


(原文撰於2013年12月,劇照來源:官方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