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

【屏東市】旅遊文學館.武德殿.屏東美術館

芬蘭羅瓦涅米的聖誕老人村裡,有一頗富盛名的地標物,上頭標示著到世界各大國際城市的距離和方向,台北有幸名列其中。而來到南國屏東的旅遊文學館,館前亦有一個「迷你版」的指標,頭頂一台鐵馬,指標上標識此城各個代表景點的距離,彷彿在告知旅人,參觀完旅遊文學館,即可以由此作為原點出發,繼續展開旅程。



如果沒有那麼多清楚的告示,一般人怎麼也想不到,大名鼎鼎的旅遊文學館竟隱身在圖書館裡頭。2005年,縣政府文化處有鑑於推廣屏東的好山好水,逐開始著手規劃「旅遊文學館」,最終落腳於屏東公園東南隅的介壽圖書館。政府希望民眾透過這座旅遊文學館,交流分享各個豐富的旅遊內涵,開拓不一樣的視界。

在此引用文化處網站的一段話:「當旅遊不再是浮光掠影到此一遊的表層活動,旅行的過程就是個足堪回味的,可以細說的故事,行諸文字,加入感情,它是最動人的題材,可以幻化出最雋永的作品。」這也是我酷愛閱讀旅遊文學的原因。

除了蒐羅旅遊文學名家的著作,旅遊文學館裡的展演空間,定期會舉辦各式各樣的主題展覽,是附近民眾陶冶性情的絕佳去處。參訪當日,正在展出「綠色經濟的故事 ── 屏東百年產業變遷展」。









豐富的史料及文物展示,帶領旅人回顧那段屏東平原百年來的開墾歲月。





拜訪完旅遊文學館,往公園另一端的屏東美術館方向移動,沿途會經過一座軍人之友社軍人服務站,靜悄悄地座落在旅遊服務中心後側,沒有稍加注意的話,很容易錯過。





軍人服務站所處的建築物,昔日為落成於1930年間的武德殿。武德殿是練習武道的演武場,日據時期,在警察系統的推動之下,當時台灣州、廳、郡等都陸續興建武德殿,推廣武士道精神。



過去台灣因歷史因素及黨國體制,不少政府的土地都遭到占用,如武德殿的土地所有權屬於縣政府,但軍人之友社自光復後就占用迄今,未依法定程序取得土地權。就算外觀大致維持原貌,惟內部空間已變,原本的木造窗櫺也已消失,唐破風成了醜陋的「歡迎光臨」。如今縣政府已收回武德殿,正準備進行活化工程。相信整修完畢後,將會為市中心添增一處值得參訪的歷史景點。




位於公園路與中正路交叉口的屏東市立美術館,可謂近期老屋活化的絕佳案例。美術館前身是屏東市公所舊址,由當年公所的任職員工林榕樟技士設計監造,並於1953年落成啟用,屬於戰後第一代縣轄市官署建築,饒富地方歷史意義。



2005年,屏東市公所遷移新址,這幢陪伴市民走過近一甲子的「衙門」功成身退,它的未來該何去何從?2007年,在文建會補助及地方藝文人士奔走下,屏東美術館 (Pingtung Art Museum) 開館,蛻變為台灣首座、唯一的鄉鎮市級美術館。



美術館主體為鋼筋混凝土之兩層樓建築,建築物的中央高塔建為斜屋頂,周邊則為平屋頂,使建築物有不同的線條語彙。屋頂則以濃厚東洋氣息的日本黑瓦做裝飾。


左右牆面佈局垂直長形窗戶,靠近中央位置則設計用圓形景窗,使美術館簡潔的外觀有了「點、線、面」之美感。建物中的天頂結構全採杉木搭建的橫樑,一覽無遺。加上或圓或方的窗櫺、歐式風格呈葉片狀的圓柱頭,穩重之餘不失典雅。





在美術館裡的迴廊漫步,光影隨行,每個人都能在此找到自己喜愛駐足的角落。


昔日的辦公空間,現在則不定時舉辦各種展覽,筆者造訪時就有充滿趣味的公仔特展,從布袋戲偶、芭比娃娃到各式卡通人物,唯妙唯肖地表情與動作,令人驚嘆之餘,也帶領參觀民眾重溫那段純真無邪的童年時光。






二樓的展場則舉辦梁永斐書藝創作展,這位來自屏東高樹鄉的農家子弟,從小就對書法有所熱愛,臨摹大師筆觸多年,進而展開自己的創作歷程。梁永斐的作品以書法為主、色彩為輔,運用線條、空間、色彩變化形成平衡與和諧的書藝創作,創意多變,獨具個人特色。






【旅遊文學館】

地址:屏東市公園路24之1號
電話:08-736-501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am ─ 17:30 pm

【屏東美術館】

地址:屏東市中正路74號
電話:08-738-072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am ─ 17:30 pm
官方網站:http://www.ptcgam.co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