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跟著電影去旅行】05:《我這樣過了一生》菅野外科

走在台北車站商圈的開封街上, 一定會被這幢與第一銀行比鄰而居的大樓立面所吸引。如同重慶北路江山樓和鶯歌成發居,這又是樁拆毀改建大樓、保留建築立面的古跡案例。




開業於1934年 (昭和9年) 的菅野外科醫院,原為日籍醫師菅野尚夫經營。台灣光復後、1950年,逐將原先的日式木造房舍改建為三層鋼筋混凝磚造建築,在當時的街屋中顯得氣派。1955年,由陳春坡醫師購得,改名「長春醫院」;1959年再轉賣給台灣首位骨髓移植手術權威的方錫玉醫師,經營「第一外科診所」。



2003年,外觀饒富時代氣息的第一外科診所,被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可惜後來屋主改建商業樓廈,僅保存診所的建築立面留作紀念,供後人懷念、憑弔。



昔日的外科診所,如今卻是考生進出的補習班大樓。

或許這樣的歷史建築定義有些弔詭,不過在張毅導演、楊惠姍封后的新電影代表作《我這樣過了一生》(1986),第一外科診所即是故事裡的重要「配角」。古樸的騎樓、巷牌,當年新穎的一銀總行大樓,菲林成功捕捉住八零年代中期的街坊風采。

1.


2.


3.























4.


4 則留言:

  1. 好棒的網誌@@
    圖片美,介紹又精彩
    感覺你很熟臺北郊山
    希望有機會能多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當然,歡迎你常來作客喔 :)!

      刪除
  2. 可以請問你現在是用哪臺相機嗎?
    還有,你用臉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on 600D和一台小類單,看心情帶哪台拍吧!

      有用臉書,不過不方便公開。

      刪除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