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苗栗縣】騰龍吊橋.出磺坑.台灣油礦陳列館








布簾拉開的那一刻,晨光從玻璃跳躍進來,就這麼落在客房內的任何角落。放眼望去,平時氣勢巍峨、睥睨群雄的「水雲三星」之首 ── 虎山,在晨曦的溫暖映照下顯得嫵媚許多。早安,泰安!我心中如是吶喊著。




享受了頓豐盛的早餐,充滿飽足感,心想到外頭散步晃晃,消耗點熱量。錦水飯店外頭正對著汶水溪,上頭橫跨著龍安橋。這座近十年間興建的橋梁,儼然已是泰安溫泉區重要的地標。


泰安溫泉山明水秀,其實挺有日本溫泉鄉的氣息,一年四季,這裡皆有不同的美景可賞。無論你佇立於龍安橋上的任何一處眺望,目光總會被矗立溪畔的錦水大飯店吸引,也難以迴避遠處顯著的虎山,以及腳底下的潺潺汶水溪。

往另一邊方向望去,騰龍吊橋猶如長虹凌空般,懸掛於山崖兩端。在龍安橋尚未興建的年代,人們都是要通過這座吊橋,才能抵達對岸騰龍山莊吧!

騰龍山莊是泰安溫泉另一處著名的老牌旅館,曾以山訓中心聞名全國,不少學校及公司團體的宿營都會在此舉辦。不過自從前幾年野外山訓營出事後,就改為室內了。事發地點記得就是在騰龍吊橋。

騰龍山莊停車場的山櫻繽紛綻放,美輪美奐,好不熱鬧。

晨起賞櫻,美事一樁!

不免俗地得走一趟騰龍吊橋,靜心享受溫泉鄉的山林之美。

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泰安溫泉,我們遵循上島公路返回省道台72線,發現公路有新設引道直接銜接快速道路,相當便捷,難怪當地溫泉業者總愛打著台北到泰安只需兩小時車程。如果你早已對北投、陽明山的硫磺泉刺鼻味感到厭倦,又想遠離都市塵囂,泰安溫泉會是處值得考慮的泡湯選擇。


回程路上,臨時決意造訪出磺坑。不知道各位有無看過陳耀圻導演、張毅編劇的《源》?《源》講述的就是出磺坑開採油礦的血淚事蹟。你沒聽錯,這個長年缺乏天然資源的海島,可是有過這麼一段開採石油的歷史往事,而且亞洲最老的油井,就在台灣。

出磺坑,舊稱「硫磺窟」,會有此名是因為當地人發現底下冒出有硫磺色液體,他們並不知道這就是「原油」,以為是硫磺,所以就叫「硫磺窟」了。清嘉慶22年 (西元1817年),粵籍來台移墾的客家人吳琳芳正式宣稱發現石油;清咸豐11年間 (西元1861年),客籍淡水廳通事邱苟以人工方式挖掘油井,日產多達四十台斤,普遍被視為台灣開採石油的開端,時間僅比美國賓州 Titusille 小鎮開鑿世界第一口油井 Drake 晚兩年,為全球第二老、亞洲第一口油井。

清光緒三年 (西元1877年),油井收回官辦,清廷雇用兩名美國專家來台協助鑽井開發,是現代科學方法開發台灣之始;可惜同年11月美籍專家辭職返國後,開採工作因而中止。此後僅有斷斷續續之少量開採,其中最矚目的一次便是台灣巡撫劉銘傳將硫磺窟改成今名出磺坑,並成立煤油局,但最終隨劉氏去職而無疾而終。

待日本人殖民台灣後,由日本臺灣石油會社獲得採礦權,開始有計畫地進行採礦工作,在此地鑽探了十幾口油井,獲得了很好的成績,最高原油產量達22,830公秉以上,採礦工人進進出出,出磺坑開始形成小聚落,喧嘩熱鬧了起來。台灣光復後,出磺坑原油產量趨於枯竭,不過後來又發現了天然氣;現在出磺坑由中油管轄,持續進行開採工作,迄今仍屬台灣重要的產氣基地。



日夜燈火通明,可謂出磺坑全盛時期的絕佳寫照。現在的出磺坑聚落,就像是尚未商業的九份、金瓜石一樣,與世無爭,是個寂寥而沒落的邊陲山城。由中油公司舊食堂改造的生活文化館,等不到觀光客故熄著燈,不遠處斜坂上小小柑仔店,好似現成的電影場景,無需等美術組陳設。斑駁的木門,墨綠色的郵筒,台啤的黃色啤酒箱如積木般堆疊,一切彷彿停留在昨日。



開採天然氣之餘,為了讓更多人瞭解這段歷史,中油公司試圖學習金瓜石模式,將此地規劃為台灣油礦陳列館,並期待找回地方生機。隸屬中油探採事業部管理的文獻陳列室正在大規模整修,期待有朝一日能進去參觀。

文獻陳列室對面就是出磺坑的著名地景,一條延綿陡上的台車索道,望不到盡頭。

這間日式房舍是仍在服役的辦公室,再往前走不久會看到一面褪色的古油井步道指示。遵循指標,可以一路拜訪礦場裡的重要遺跡。





四個二十五公頃的超大儲水槽,是當年供應居民飲用水使用的設備。

二十三號宿舍區,屋舍已頹圯荒廢,十分荒涼。


竣工於1960年代的舊重機具維修庫,位於地纜車道的中繼站,是專門作為維修採油工程機具的維修空間,正門前方還留存重機具移動使用的二段式轉盤。鑒於其獨特的功能意義,因此被苗栗縣政府評定為歷史建築。

維修庫後頭有個兒童育樂所,除了朱紅牌坊,此地僅存地基,但依舊可以想像當年員工兒女們在這裡遊玩嬉戲的情景。

繼續往上走,即可抵達出磺坑的地標鑽油井平台。這些歷經滄桑、已經退役的鑽油設施,見證一頁台灣石油產業興衰史。


【台灣油礦陳列館】

免費參觀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36號
電話: 03-7221300#235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8:00am - 16:15pm,週一公休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