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苗栗縣】清安洗水坑豆腐街.虎山溫泉





泰安溫泉開發歷史久遠。最早由當地泰雅族頭目發現,後來日本人加以開發,在溫泉源頭附近興建警察療養所,功能並非觀光,而是為征服泰雅族人而做的準備。另因該地北臨汶水溪谷,形同半島,日本人稱該地為「上之島」,溫泉遂稱為「上島溫泉」,通往溫泉區的唯一對外道路就叫「上島公路」。自己倒滿喜歡上島公路這個名稱,濃濃的日式情調。











編列為苗62縣鄉道的上島公路,一路沿著汶水溪闢建,兩線道寬敞完善,沿途不乏優美的森林景致,滿山李花綻放,行駛其間,心曠神怡。遠近馳名的清安「豆腐街」就位於公路途中。




清安村,一座依山傍水的迷你山城,規模極盡迷你,卻是整個泰安鄉的鄉治所在,鄉公所、電信局、郵局都設置在此,同時也是遊客入境泰安鄉的重要門戶。





清安是早年客家移民進入泰安拓墾的重要據點。這裡原本是一處泰雅族聚落,直到西元1916年 (大正5年) 以後,才陸續有客家人進入拓墾,造就泰雅族、客家人混居的獨特現象。




清安村舊名洗水坑,顧名思義,因為一條小溪清水溪穿過村子,與汶水溪匯流。客家話稱清水為「洗水」,洗水坑之名不脛而走。相傳其溪水潔淨清澈,適合做豆腐,才間接造就當地名物豆腐的出現。




在政府的社區總體營造推廣之下,原先純樸寧靜的山林聚落,逐漸與「豆腐」畫上等號,豆腐料理店愈開愈多,簡直可以與台北的深坑拼場了。每到假日,趨之若鶩的遊客總會把這座小山城擠得水洩不通。

清安洗水坑老街舊貌
清安洗水坑老街舊貌


清安村中心的丁字形路口,各式各樣的農特產品攤、小吃店林立,且匯集不少豆腐專賣店。這裡皆主打豆腐入菜,說實話各家大同小異,但口味略有不同,剪煮燎皆有,就端看個人選擇。






經營有一甲子歲月的「清安豆腐店」,生意好得不得了。大部份到這裡的遊客,往往都是衝著清安豆腐店來的,因此不管店裡、店外時常都是滿滿的人潮。




沿著石坂道緩上,我們來到另外間走特色路線的黑皮臭豆腐。店裡的豆腐料理多樣,最著名的當屬別的地方吃不到的黑皮豆腐。據店家所稱,黑色的臭豆腐是用「姜家秘方」十數種中藥製作成滷汁,將豆腐滷過後再油炸而成。「姜」是非常典型的客家姓氏。


綜合臭豆腐 (50元),黑白相間,橙紅辣醬更添姿色,看著賞心悅目。咬下一口,外酥內嫩、口感扎實,泡菜酸甜可口,而且素食者可用,是道大眾化的小吃。





離開清安村,繼續沿著上島公路行駛。行經公路上最後一家萊爾富便利商店,就會看到虎山溫泉會館大大的招牌。很多人經過此地通常是忽略而過,其實很可惜。因為這間會館是台灣唯一一座在溪中小島上經營的老字號溫泉旅館。

青山翠谷中的一道長虹



虎山溫泉座落於汶水溪的一座砂岩蝕餘小島。實際上,溫泉源頭只有泰安溫泉一處,故虎山是通過管線引自泰安溫泉的泉水;但因為距離泉源處較遠,必須經過加溫的過程,才能供沐浴之用。




虎山溫泉的開發得追溯至1970年代,一名旅日客家人范添發相中此地的好山好水,特意以泰安鄉名山虎山來命名「虎山溫泉」,投資這座溪中小島打造成溫泉度假村「虎山綠園館」,曾名噪一時。對外唯一的交通方式則是透過吊橋,也算是這間旅館的一大噱頭吧!




佇立於吊橋上,可以遠眺底下的汶水溪溪谷。



走過虎山吊橋,映入眼簾的是座迷人的大花園。雖然人工造景甚多,但杜鵑盛開、歐風路燈點綴,同樣情調滿分。虎山溫泉會館所在的小島原名「圓墩仔」,是由堅硬的砂岩構成。當年投資者能將荒島開闢成今日面貌,也是別有心思。










這處孤島上的園地,像是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清幽雅致,寧靜悠遠。就算不在此留宿,但走進來散步一圈,亦是旅途中難忘的弦外之音。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