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

【屏東縣】前進小琉球(上)── 花瓶岩.美人洞.望海亭

琉球嶼,俗稱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西南方約十四公里處,自東港搭船只需半小時即可抵達。小琉球是台灣境內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占地6.8平方公里,雖然算不上遼闊,但那蔚藍的海天一色,潔白如玉的弧形沙灘,怪石嶙峋、生態豐富的潮間帶及動植物資源,如此引人入勝的熱帶風情,每年四季總吸引不少旅客趨之若鶩。



身邊有不少朋友去過小琉球兩、三趟,都對那裡的美景讚譽有加;反倒自己卻是頭一遭造訪小琉球,總感覺有些落伍呢。但也因為如此,我才會對這次的小琉球之旅特別懷抱期待。一大清早驅車來到東港碼頭,準備搭乘東昇十一號出航了!

【船班出航情形可參見:東琉線交通客船聯營處


東港至小琉球的東琉線僅約半個小時的航程,幸好今日天氣很給面子,台灣海峽風平浪靜,要不然颳風下雨的,搭這交通船可就難受了!

白沙尾漁港的觀光碼頭。

儘管拜訪時節適逢冬季,但在小琉球似乎感受不到,陽光可真是異常熱情!觀光碼頭周邊即是白沙尾聚落,是琉球鄉主要的商業、行政中心,租車行和民宿的生意也都相當活躍,好不熱鬧。我們的首要目標,就是在距離聚落不遠處的花瓶岩。

琉球遊客中心

我們將車輛停放在遊客中心前,然後循著這歐式鵝黃色建築旁的步道直驅陡下,映入眼簾的是白沙尾漁港全景,數艘漁船錯落有致地停泊著,散發著慵懶的純樸漁村氣息。



拋離一切的都市塵囂,放逐到這處「海上樂園」,偷得浮生半日閒!




花瓶岩幾乎概括所有人對這座島嶼的印象,簡直是小琉球的代名詞了。


花瓶岩的形成原因為海岸珊瑚礁受地殼隆起影響所抬升,後來長期受到海水沖擊及差別侵蝕,造就出頭大身小的特殊形狀;再加上頂部生長的臭娘子以及盒果籐等野生植物,遠觀猶如插著花草的花瓶,故而得名。


從這個角度看,又像是個雞頭。人哪,果然想像力無極限!


花瓶岩周圍的潮間帶,隨著漲、退潮忽隱忽現,海水清澈見底。由於容易親近,不少遊人捲起褲管踏浪弄濤,甚至進行浮潛活動。






花瓶岩一隅、沿著崖壁背山面海闢建的靈山寺,主祀釋迦牟尼佛祖及臨水夫人陳靖姑,古色古香、富麗莊嚴,是島上建築最為宏偉壯觀之古剎。




靈山寺共分三大殿宇,循著階梯扶搖直上、逐一參訪,回頭可遠眺碧海藍天,湛藍亮眼的台灣海峽叫人心曠神怡。




靈山寺石階旁的珊瑚礁岩,猶如蜂巢。


小琉球三大風景區 ── 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幾乎都落在島嶼以北,連成一氣。以上提及的幾個大景點採一票通用 (全票120元,半票80元,團體20人以上為100元),所以票根可千萬別丟掉了!

首先來到了以珊瑚礁岩聞名的美人洞,風景區以環島公路分隔為兩處遊覽區。購完票後,我們走進公路左側的人行步道展開旅程。


巨大的珊瑚礁岩塊裡崩裂出多道裂縫,羅列了約二十餘座石灰岩洞穴。昔日的騷人墨客,還特地為這些奇石怪岩命名,例如曲徑探幽、天外天、情人坪、洞中洞、迷人陣、怡然園等等,試圖營造遊訪天然蘇州園林般的意象,添點雅興。


已經沒有蝙蝠的蝙蝠洞。


整條步道蜿蜒於完全沒有經過人為修飾的礁石之間,在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餘,別忘記注意頭部或手臂,小心別被尖銳的岩石所刺傷了!像我這個高個子,走起來就特別辛苦呢。






矗立於礁崖邊的望海亭,亦是一處不錯的觀景點。


從亭內往下探,珊瑚群礁在清澈的海水裡清晰可見。



據說這邊也是觀賞野生海龜的熱門海域喔!


── 待續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