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7

【桃園市】新屋綠色走廊.永安漁港


會知曉新屋綠色走廊,是從堂姊的口中得知的。要不是姐妹花的盛情邀約,我想我應該沒有任何造訪永安漁港的機緣。「綠色走廊風景不賴,又可以騎單車,很不錯喔!」年紀最長的堂姊表示。適逢假日,她們一家三口常到那兒騎車運動,所以永安漁港猶如她家後花園般聊若指掌。

盛夏季節,皆已出嫁的三姊妹安排家族小旅行,目的地便是綠色走廊。沿著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一路南下,從永安交流道下來,遵循指標行駛、很快就進入永安漁港的範疇;抵達漁港之前,取左鄉間小道、跨越伏於下田溪的觀海橋不久,海岸堤防現蹤,台灣海峽闖入右側視野,頓時豁然開朗。豔陽下海面波光粼粼,叫人精神為之一振。




綠色走廊北端起點的深圳村,單車、協力車出租店林立,看來這裡果真蘊藏著龐大觀光商機。我們挑了家叫做「大榕樹」的租車店,價格採算次的計價方式。我們共租了三台四人協力車,衝勁十足地展開了挑戰全長近五公里的綠色走廊之旅。

愜意地徜徉於樹影婆娑、平坦好騎的綠色隧道,景緻宜人、微風徐徐,好不快哉!





儘管踩踏協力車略感費力,不過沿途綠蔭夾道的良辰美景,足以撫慰都市人嚮往自然的心靈。耗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我們抵達了臨海而建的觀海涼亭。這裡是南北段的中繼站,不少流動攤販在此設攤,與周遭的景致顯得格格不入。



續行,在抵達下一段綠色走廊之前,這是唯一沒有遮蔭的路線,記得做好防曬。



主要由木麻黃、菩提樹、雀榕等木本植物緊密相連而成的綠色走廊,並非天然所致,竟是與軍防息息相關!這就得要追溯到國共抗戰的歷史了。新屋沿海一帶沙灘地形平緩,廣闊無死角,很容易被敵人作為搶灘登陸的地點。由於擔憂共軍登陸,國軍便沿著堤岸、防風林建路,讓戰車能隨時機動砲擊來襲的敵軍。但是要部隊、戰車移動又不被識破,於是運用綠色隧道的「國防色」,隱匿行蹤。

如今兩岸關係趨於舒緩,綠色隧道的戰略重要性不再,逐轉為休閒觀光用途。來這裡騎乘單車、享受茂密綠蔭的遊客,沒有人會去思索綠色走廊的成因了。

在抵達終點蚵間村福興宮之前,中途有一岔路通往漂流木公園。


漂流木公園不大,仍不失看海吹風的好所在。迷你沙灘中央立有四根漂流木,像是紀念碑似的,名曰「忘憂門」,簡單明瞭。

位居桃園市及新竹縣交界處、福興溪出海口的蚵間村,坐擁一座名喚蚵殼的迷你漁港。放眼望去,盡是阡陌良田,實為民風純樸、與世無爭的小漁村。

福興宮是當地的信仰、集會中心,創宮迄今已有135年的歷史了,其供奉之七位夫人與七位王爺,是搭著王船漂洋過海到台灣來的。遠在清光緒6年日據明治13年)7月20日,一艘王爺船自福建泉州府後府尾昭靈宮航駛至此,因舵卡在石縫中,神靈化身成凡人,來到海邊網寮請老漁夫修船。然而老漁夫年事已高且水深、不堪勝任,乃請身強力壯的許克明兄弟前往。

許氏兄弟游至船泊處時,僅見船內置有七府王爺暨七位夫人之金身,另有米、荔枝、白羊、童衣、婦女鞋、小床、家具等多樣物品,卻無人在船內。許氏兄弟即知聖意,欲在此建廟,眾人乃將王爺金身請至網寮安置。清光緒11年10月15日,始由地方志士乃依神意、由吳朝火捐獻廟地籌建廟宇,得以安奉金身。歷經多次的翻修與改建,福興宮古貌不再,但依舊是當地的精神依託之所。



經福興宮續往南行,綠色走廊的終點近在眼前。





福興溪是桃園新屋及新竹新豐的縣界線。若體力尚佳,可以考慮續騎至紅毛港,觀賞成片壯觀的紅樹林。




原路折返,時序已近中午。遇一粉條冰舖,眾人大喜,來吃個冰慰勞自己吧!



來回騎程約兩個小時、將近九公里的綠色走廊,肚子早已飢腸轆轆。回到停車處後,咱們馬不停蹄地奔向永安漁港,大啖海鮮。


民國42年 (1953年) 開闢、又名崁頭厝港的永安漁港,近年來在政府的努力耕耘下,已經從原先的客家漁庄、蛻變為兼具休閒功能的觀光漁港。最能代表漁港的地標,非總長120公尺的觀海人行橋莫屬。可惜天氣說變就變,要不然遠方海天一線的美景,可是會讓我駐足良久哩。



比鄰碼頭的觀光漁市,啟用至今已有十多個年頭,原本新穎的建築已顯老態。但這不要緊,裏頭的海鮮料理才是眾人關注的焦點。



觀光漁市內人如織門庭若市,各式各樣新鮮美味的海產小吃,炸得油亮亮的蚵嗲、烤魷魚、花枝燒...不一會兒,挑剔的味蕾立即被大大的滿足,過癮!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