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台北市】磺溪溫泉步道.磺溪嶺溫泉露頭


尋幽殊未幾,言訪北投泉;

曲路陰迴壑,海流碧噴煙。

土膏溫弱荇,溪色澹霏煙。

苦憶湯山淥,明陵在眼前。


──梁啟超《北投溫泉》


1911年10月,中國武昌起義成功,梁啟超應林獻堂之邀拜訪台灣,共為台灣以後的生存定位憂慮。在台期間,他遊覽了北投溫泉區,印象極為深刻,且留下了那麼一篇讚揚北投的詩詞。磺溪,這條來自溫泉鄉的小溪流,終於有了以它作為命名的景觀步道,成為台北近郊新名勝。



這是條近年間才完工的步道,起於行義路260巷,止於402巷的磺溪嶺露頭,全長僅680公尺。它穿越了行義路熱鬧的溫泉餐廳商業區,雖然不長、一個小時內即能走完,但全程平坦好走,還可以欣賞到滿山蒼翠、白煙嬝嬝的地熱景觀,空氣中飄散著溫泉氣息,挺適合作為午后散步的選擇。

行義路260巷旁就有公車站牌,搭車上山泡湯兼走步道,很是方便。

只要循著地面上的指標前進,就可以找到步道入口。
頗有年代感的天祥溫泉餐廳。
「天祥」餐廳對面的小廟,小黑懶洋洋地在睡午覺。





磺溪溫泉步道入口隱身老字號的天祥溫泉餐廳西側,若無仔細瞧,還真容易錯過。

溫泉步道入口意象。

步道緊依半山腰蜿蜒而建,沿途林木蓊鬱,淙淙水圳伴隨而行,清風徐徐、耳目怡悅,走來舒適暢快。一路上都沒遇到其他遊客,獨自一人漫步其中,雖感孤寂,但陽光不時穿越樹梢、與我玩起光影遊戲,潺潺水流聲不絕於耳,倒也怡然自得。

























透過林間縫隙瞭望對岸山林景致,梯田、紗帽山、台北「最高」學府文化大學。






水圳邊牆面懸有許多歷代詩人、作家吟詠北投的文章詩詞,採硫先驅郁永河、梁啟超、鄭愁予、平田源吾、洪以南、《溫泉鄉的吉他》,還有各種歷史豆知識,為山徑添增文學廊道的況味。








第一段步道結束於行義路300巷的溫泉餐廳集中區,由寧靜轉為喧囂。



春天到了,你說是不?

不明來歷的「陸軍營」碑。

供遊客按圖索驥的步道導覽圖。



湯瀨溫泉餐廳。

行義路300巷內,溫泉餐廳處處林立。



取左道而行。




比起第一段的人煙罕至,第二段終於看到有人在慢跑了。我喜歡沿著水圳興建的步道,像過去的絹絲瀑布步道和坪頂古圳都讓我留下好印象;磺溪溫泉步道美中不足在於,溫泉業者的管線和設備遍布山頭,放眼望去、凌亂難看,造成視覺上的突兀。這點第二段特別明顯。看似田園般美好的山水風景,背後到底隱藏著多少的不堪?



第二段步道結束於402巷,這裡也是磺溪溫泉步道的全線終點,刺鼻的硫磺味越來越重了。我決意再到鄰近的磺溪嶺景觀步道走走。聽說這兒已經被劃為地質保育示範區。





不知是何年何月蓋起的高架木棧道,這讓我想到北海道登別地獄谷,不但美化環境,還能夠讓此地多了一處遊憩據點、近距離觀察煙霧繚繞的硫磺露頭和地質景觀,不失一番美意。

只是最近見聞木棧道的木頭已經腐朽多時,鐵釘也鏽掉不少。因為今年年初,這裡才發生外國遊客踩空、大腿卡在木頭裡受傷的意外。呃,看來我得小心點,別踩到朽木啦!







原先以為木棧道能接到龍鳳谷,結果到一半就斷尾了。






















當《看見台灣》勇敢揭發我們看不到的真相,而這些像極蟒蛇亂竄、雜亂無章的管線則赤裸裸地出現在我眼前。正當我驚駭萬分的同時,這趟磺溪溫泉步道已接近了尾聲。






















眺望遠方,惟見山不語。

























【旅行地圖】


2 則留言:

  1. 我只有去過後面那些階梯,
    原來還有別的步道,
    不過我暫時不太敢靠近硫磺味的區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我從以前就常上陽明山,所以我已經很習慣硫磺味了。
      這條溫泉步道很適合泡完湯再來走走、看風景,很悠閒的,也不會累。

      刪除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