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屏東市】孫立人行館.將軍之屋


炎夏時節,突如其來的驟雨,為這燥熱的城市降溫。真得感謝出現在我身旁的騎樓屋簷,若非它們,我就要淋成落湯雞了。幸好,南國的雨來得快、去得也快,這趟旅程才得以持續下去。雨後,陽光透析厚實雲層,忽隱忽現。濕漉漉的柏油路面,轉眼間已被蒸乾,徒留一圈圈鏡面倒影;原先惱人的悶熱氣息一掃而空,涼爽清風不時從我袖管滲入,吹得鼓鼓的。在寬敞大道騎著單車,迎風踩踏,備感舒暢。




自崇蘭里往「勝利新村」的方向騎去。這處方圓遼闊的街廓,保存著無數幢別具風情的檜木建物。我相信,你也會為屏東市中心仍保存那麼大片日式眷舍群,而感到驚奇不已。相較於熟悉的台北市,卻不斷地抹殺歷史記憶。日據時期的黑瓦老房,隨著都更案如火如荼的進行,已經消失殆盡。看到這些位處國境之南、安然倖存的珍貴文史資產,難免觸景傷情。

西元1920年,台灣有史以來首座機場 ──「屏東飛行場」完工。這座殖民者興建的機場,除了空運功能之外,同時作為警察航空班的基地,以利於對山地原住民進行示威飛航、偵巡炸射 (還記得霧社事件嗎?),平時亦擔任中央山脈橫斷飛行,與後山花蓮和臺東間的聯絡,以提供空中郵遞服務。1927年,因國防因素考量,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從九州太刀洗機場遷移至屏東,政府開始進行市街重劃,棋盤式街廓,興建下水道、建立公共衛生觀念,間接帶動屏東的城市發展。

1928年,首批軍官宿舍群竣工,位於成功路與信義路一帶,即今崇仁新村成功區;1936年,帝國主義擴張的呼聲愈顯強烈,台灣變成南進軍事基地,飛行第八聯隊擴編為「陸軍第三飛行團」,人員組織大幅擴大、官舍需求量增加,於是在目前的中山路與青島街一帶新蓋官舍,命名崇蘭陸軍官舍群。


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光復。戰後殘破的屏東飛行場,由中華民國空軍第六聯隊接收。人去樓空的軍官宿舍,則用以安置撤退來台的軍官眷屬,隨時等待吾黨發號施令,反攻大陸。抗日將領居日本屋,回不去的祖國,一切都是時代造化弄人!


以有「東方隆美爾」美譽的名將孫立人 (1900 ─1990) 為首的陸軍單位,接收了崇蘭陸軍官舍,作為陸軍高階將領的眷舍區,並易名「勝利新村」。座落中山路與成功路口、飛行第八聯隊的隊長官邸,順理成章地成為孫將軍的駐地行館。

綠樹掩映間,雅致的白色雙層樓房,和洋混合,素雅之餘又不失氣派。外圍精心整理的熱帶花園,古木參天、綠意滿庭,顯得格外清幽,與世無爭。事實上,孫立人居住於此,只有短暫八年光陰。


1955年 (民國44年) 5月,孫立人的部屬郭廷亮涉及匪諜罪被捕,孫將軍因功高震主、被蔣介石羅織罪名,遭受牽連。1957年 (民國46年),孫將軍被迫遷居台中,遭到軟禁,也就是台灣史上著名的「孫立人事件」。這幢官邸,後來被改為空軍招待所,供宴客、住宿之用。





1988年 (民國77年),孫立人獲得平反。只是,飽受多年的冤屈,已造成了他身心健康難以平復的傷害。兩年後,孫立人病逝台中,享壽89歲。1991年 (民國80年),郭廷亮獲得假釋、自綠島返台,離奇地從火車上跌落身亡,成了一樁懸案。


在那個強人統治的年代,是不容許存在第二個勢力的。孫立人一生為國效力、忠黨愛國,最終卻冠上莫須有的叛國罪名。這般處境,正不是許多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寫照嗎?面對政治強權,委屈求存、不喧賓奪主,人性本該如此;擁有留美背景及戰績顯赫的孫立人,能力太強,廣受注目,才因此招來了悲慘命運。


景物依舊,物是人非。


泰半台灣人民是健忘的。這段過往,亦已被歷史洪流給沖淡了。經過縣政府多年修葺,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孫立人行館委外經營,由美和科技大學得標,取名「族群音樂館」、開放參觀,神秘面紗終於揭開 ── 但我實在找不到這新館名與一代名將的關聯性。造訪時,幾名駐館大學生聚集門口一隅,哈啦打屁,連看我也不看一眼。

深入屋內,窗櫺微透日光,如此地祥和平靜。但我似乎聽到了── 月黑風高的肅殺之夜,憲兵闖進宅院的腳步殘響,從長廊轉角盡頭傳來...。

距離孫立人行館僅幾步之遙的將軍之屋,是昔日陸軍官校校長官邸。同樣名列歷史建築,比起行館的派頭,這棟日式眷舍就顯得小巧、可愛許多。


之所以會稱為將軍之屋,原因是這幢建築曾經有三十多名將軍入住。如今,這些胸掛星星的大人物,多已作古。屋前,白玉蘭樹高聳入天、軍機副油箱改造而成的水塔、孤立敞開的紅色大門,猶如沉默無語的時代見證者,滄桑堅毅的靈魂。





門禁不再森嚴的將軍之屋,現是展示眷村文化的陳列館,不時還會舉辦軍事特展。





1940年代的屏東市地圖









拾階登上二樓,窗外一派綠意,頓時讓我興起去後院探險的念頭。



午後,老樹成蔭的靜謐院落,有一簡易的防空洞遺跡。沐浴於和煦日照底下,聆聽樹梢枝葉沙沙作響,徘徊其中,時間彷彿暫時停止了。





【孫立人行館】

地址:中山路61號
開放時間:假日 10:30 am ─ 18:00 pm (平日休館)

【將軍之屋】

地址:青島街106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am ─ 12:00 pm,13:00 pm ─ 17:30 p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