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8

【選片】十部關於拍電影的電影


電影是一門集體藝術。講述一則虛構或者改編的故事,不僅需要導演、編劇、演員這些靈魂人物,更離不開攝影、燈光、收音、美術和剪輯等各種技術工作的配合,一部電影才能順利誕生;或許數位科技時代的來臨,改變了多數人的拍片模式,但這個基本價值仍是依舊不變的真理。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詳,世界影壇陸續有不少探討幕後電影人的「戲中戲」影片問世。無論是片廠裡攝製團隊也好,還是個人自身對電影藝術的熱忱與追求,這些作品都能讓影迷們一窺創作者的內心世界。當然,這類題材的影片不勝枚舉,以下為大家精選出古今中外、十部關於「拍電影」的電影。



❶ 萬花嬉春  Singin' in the Rain | Dir. Stanley Donen & Gene Kelly | 1952


在這部被公認為「史上最偉大的歌舞片」當中,不但有觀眾喜聞樂見的勵志、愛情故事,亦描述默片巨星面臨有聲時代來­臨的事業危機。

1927年,有聲電影技術橫空出世,演員都得要開始說話了;閉嘴還好,若一開嗓難聽至極,觀眾怎麼會受得了呢?《萬》裡有不少橋段調侃當時收音技術的不純熟,令人莞爾一笑,是部展現好萊塢電影如何從無聲過渡至有聲時期的代表傑作。

多才多藝的金凱利,不僅擔任主演、主唱,還與史丹利多南一同身兼導演、編舞工作,尤以雨中獨唱獨舞一場,最為深植人心。






❷ 偷窺狂 Peeping Tom | Dir. Michael Powell | 1960



執導過《紅菱艷》、《黑水仙》等影史經典的英國名導麥可鮑威爾,卻因為一部題材聳動的《偷窺狂》,斷送了日後的職業生涯。

《偷窺狂》描寫倫敦一名相貌俊秀、害羞靦腆的助理攝影師,為了紀錄下受害人的恐懼而行兇。在殺人的同時,還一面用攝影機拍下受害人垂死掙扎的狀態,並將犯案過程的影片收藏起來,不時取出放映、欣賞。

這部描寫偷窺及心理變態的片子甫一推出,驚世駭俗,或許是太前衛了,導演受到輿論界空前責難,就此一厥不振。不過,《偷窺狂》大大地影響了不少後生晚輩,包括馬丁史柯西斯及羅曼波蘭斯基。在眾多影迷心目中,該片堪稱心理驚悚題材的鼻祖。



❸ 輕蔑 Le Mépris | Dir. Jean-Luc Godard | 1963


《輕蔑》是高達獲得義大利名製片家卡羅龐蒂 (Carol Ponti) 資助,首部取得國際資金的高預算大製作,一部改編自作家莫拉維亞的小說、色彩絢麗的寬螢幕影片。

《輕蔑》不但有高達大膽創新的電影語言、碧姬芭杜的美麗倩影,還邀請到德國大導演弗列茲朗 (Fritz Lang) 飾演「導演」,正在戲中執導一部改編自荷馬《尤里西斯》;看完《尤里西斯》的試片後,美國製片當場大發雷霆,痛罵影片不夠商業 ── 豈不是高達間接打了「賺錢至上」的製片人一巴掌?




↑《輕蔑》片頭。演職員表是用唸出來的,攝影師即是該片攝影 Raoul Coutard



❹ 日以作夜 La Nuit Américaine | Dir. François Truffaut | 1973


拍電影就像古時候去西部,一開始你會希望有一趟美妙的旅行,到後來你只希望順利到達目的地。」── 導演 Ferrand


從開拍到殺青,《日以作夜》講的就是一部長片攝製過程。楚浮親自飾演導演一角,利用各種幽默有趣的段子,道盡拍片幕後甘苦談。在激盪人心的音樂旋律陪襯下,更強調電影作為「造夢機器」的迷人魔力,可謂楚浮獻給電影的一封情書。



❺ 電影狂 Amator | Dir. Krzysztof Kieslowski | 1979


共產體制下的波蘭,一個在鐵工廠安分守己工作的工人,利用自己的薪資買了一台八釐米攝影機。原本只是想紀錄女兒成長,結果卻被廠長要求「為國家服務」、紀錄聯歡晚會;誤打誤撞之下,這支影片意外在電影節拿了獎。由於獎項的鼓舞,令這名工人立志要成為紀錄片大師,嘗試揭露更多不能說的真相。

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早期比較輕鬆的作品,這個題材放在今天仍然適用呢!



❻ 法國中尉的女人 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 | Dir. Karel Reisz | 1981



「當代後設小說大師」符傲思 (John Fowles) 於1967年完成的《法國中尉的女人》,曾被譽為史上最難改編成電影的著作,讓不少著名導演與編劇打退堂鼓。

當改編權落在英國自由電影運動旗手卡洛萊茲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羅德品特 (Harold Pinter) 身上以後,《法》蛻變出了不同的風貌:增加了一條拍攝改編同名小說的電影劇組支線,俐落地將故事情節區隔成過去與現在兩條線同時併行,演員也都同樣由梅莉史翠普和傑瑞米艾恩斯詮釋。

古與今、虛與實,看到最後,觀眾也漸漸分不清了。



❼ 蒲田進行曲 | Dir. 深作欣二 | 1983





位於東京近郊的蒲田是1930年代松竹攝影棚所在地,直到1936年,才搬遷至鐮倉的大船。這部由松竹出品的《蒲田進行曲》,以蒲田作為命名,簡扼明要地傳達出這是關於電影人、歌頌電影美好一面的故事。

一部古裝大製作正在如火如荼拍攝,艷星松坂慶子遊走勢利大明星與跑龍套­小咖之間,她能夠順利找到真愛嗎?

《蒲》是由擅長動作片的深作欣二執導的喜劇,推出後非常受到歡迎。戲裡頭還有相當年輕的千葉真一和真田廣之,猜猜他們在哪段出現呢?



❽ 開麥拉狂想曲 Living in Oblivion | Dir. Tom DiCillo | 1995


片名就是戲中戲的片名,鮮吧!吉姆賈木許的御用攝影師執導的《開麥拉狂想曲》可以說是學生電影的《日以作夜》。拍片現場總不時會遇到的各種噴飯的狀況及突發意外,例如boom穿、攝助轉焦失誤、演員的移情作用等等,全片都有鉅細靡遺的如實呈現,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同時也對職務分工做了相當完整的介紹,是瞭解電影實務製作的絕佳入門教材。

可是這樣想想,這部片會不會因此嚇跑不少對電影懷抱憧憬的年輕人?



❾ 迷離劫 Irma Vep | Dir. Olivier Assayas | 1996


一個過氣的法國導演打算翻拍經典無聲默片《吸血鬼》重振聲譽,在看過張曼玉在港片《東方三俠》的演出,決意邀請她赴法拍片。可是,張曼玉到了法國後,只能用英語與周遭的人溝通,所以拍攝過程很不順利。在這期間,大家都在議論張與造型師的異常關係,製片人也開始懷疑導演的能力和動機。

曾經來台拍攝侯孝賢紀錄片的導演阿薩亞斯,因本片與張曼玉定情,兩人於1998年結婚,可惜三年後宣布離婚。不過合作關係還是維持得挺不錯的,2004年阿薩亞斯的《錯的多美麗》,一舉將張曼玉拱上坎城影后。



❿ 好萊塢結局 Hollywood Ending | Dir. Woody Allen | 2002


21世紀初期,伍迪艾倫面臨創作低潮,這部《好萊塢結局》便是他的解嘲之作。儘管冷門,但不失為一部有趣的小品。

伍迪艾倫飾演曾經獲得兩屆奧斯卡小金人的大導演,風光一時,由於江郎才盡,落到只能拍廣告維生的地步。而他在好萊塢的製片前妻剛好接到了一個適合他風格的劇本題材,執意要伍迪艾倫擔任導演。重歸影壇的伍迪艾倫一切要求高規格,聘請不會說英語的中國籍攝影師、耗資搭建佈景,卻在開鏡的緊要關頭,他竟然暫時性失明了!在沒辦法脫身的情況下,他只好隱瞞病情,開始「瞎」拍。

《好萊塢結局》裡,李安無故躺著也中槍,而「結局」則幽了法國人一默;更絕的是,該片居然還入選當年坎城影展開幕片。我想這應該是伍迪艾倫送給敬愛他的法國影評人,最無厘頭的一份大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