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新北市】板橋古城漫步 (下)

在台灣,庶民生活往往以寺廟作為圓之圓心,只要觀察寺廟周遭的生態,多少就能夠了然當地的生活面貌。



板橋有四座著名的古剎,它們分別是接雲寺、大眾廟、慈惠宮,以及鮮為人知的迪毅堂。這些信仰組織的建立,皆與林家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連──談起板橋的歷史,就不得不提林本源家族。這群來自漳州龍溪、清代咸豐年間遷入定居的林氏世族,對於板橋地區的政治、經濟、宗教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接雲寺


遠離城牆殘跡,西門街的盡頭,是格局開闊的接雲寺廣場,一旁緊挨著大眾廟、福德宮。接雲寺創建於清朝咸豐六年(1856年),主祀的神明原為中和慈雲巖所奉祀的觀音菩薩,該廟因為漳泉械鬥、遭受嚴重破壞,最後由林家的林國芳迎至板橋,並建廟供奉。「接雲」二字,即為「接續慈雲巖香火」之意。


接雲寺曾於光緒四年(1878年)遷址重建,於光緒十三年(1887年)完工。日後該廟又經過幾次改建翻修,已經難窺最初原貌。不過,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寺廟中的古物,如胸前刻記咸豐七年的石獅、林家林維源所題的「普陀在是」匾額,皆是大時代的見證者。




◎大眾廟

建於咸豐十年(1860年)的大眾廟,也是經過多次遷建,最終才在光緒五年(1879年)移至現址。大眾廟是由林本源家族與板橋士紳合資興建,祭祀在漳泉械鬥中死難的漳州人,合併尊稱「大眾爺」,以慰亡靈。

緊鄰大眾廟的福德宮。






接雲寺廣場前的小公園,乃公館溝流經之處、「枋橋」發源地。


























◎慈惠宮

談到板橋的「老街」,非屬黃石市場、府中路一帶。府中路昔稱中直街,是枋橋建城後、發跡最早的街市,商賈雲集,慈惠宮就座落在市集中心位置。


慈惠宮創建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由林本源家族與板橋士紳興建,是板橋地區最早的媽祖廟,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至今依舊香火鼎盛,參拜人潮絡繹不絕。


◎迪毅堂

去年年底,在許多熱愛史蹟的朋友們的努力奔走之下,新北市文化局終將迪毅堂列為市定古蹟,讓這處差點被「都更」的百年古剎,重拾希望。

位居館前西街92號的迪毅堂,隱身在一片水泥叢林之中,毫不起眼的外觀、又沒有清楚的告示,若無特別注意,真的很難發覺這間廟堂的存在。


迪毅堂創建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與慈惠宮同年,奉祀主神「徐元帥」與十二位漳州籍殉難義士。



徐元帥,本名徐才,漳州龍溪人,是名跟隨林本源家族來台、受僱於林家的武師。

咸豐九年(1859年)漳械鬥,徐才率領林家丁勇,夜渡大漢溪,欲夜襲新莊的泉州移民;不料,新莊方面早有準備,深伏槍手,利用月色,測見其影,以銃狙擊,徐才因而殉難。林家為紀念他忠義英勇、護主有功,故建廟奉祀,尊封徐元帥。





大正年間落款的「勇氣猶存」木匾。
腐朽潰爛的細緻木雕,環境破敗雜亂、神祇牌匾散置,長年缺乏維護的迪毅堂,總讓人不勝唏噓。登錄市定古蹟是成功的第一步,我更期待後人及文化局能盡快進行修復,賦予它「重生」的機會,讓徐元帥傳奇再度烙印在人們心中。


【旅行地圖】

2 則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