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新北市】二重疏洪道.大台北都會公園

清明連假首日起了個大早,見到久違的陽光,心中油然而生騎單車溜溜的念頭。


從整治成河濱公園至今,二重疏洪道向來是我的後花園,二十公里的環狀自行車道不知總共騎了多少遍,可惜從沒寫專文好好介紹過。這條長約7.7公里、寬達450至700公尺之間的排洪渠道,屬於大台北百年防洪計畫的一環。

百年大洪尚未來臨、陪伴三蘆居民度過多年時光的疏洪道,近數十年開始進行美化工程,形成幅員遼闊的綠帶空間,成為休閒、散步、騎單車的好去處。但這僅僅停留在「河濱公園」的定義而已。


從捷運三重站旁的跨堤道路進入公園,頭頂上是機場捷運線。

當前縣長提出「大台北都會公園」願景時,我是不看好的。假使洪患一來,疏洪道裡的公園建設不就全部破壞殆盡?不過看樣子當局好像不這麼想、持續推動,倒也真的做出些成果。幸福水漾公園剛完成不久時就已來過,還行;原本疏洪道內的市民農田全被徵收,恢復綠地樣貌;新北斜張大橋完工、機場捷運即將於後年通車,營造「大台北都會公園」的美夢又邁進了一大步。

昔日幼華幼稚園所在位置,現已消失。

這些年都更計畫如火如荼地進行,疏洪道堤防兩端的鐵皮工廠、違章建築皆被夷為平地,變成重劃區。看樣子,未來這裡將會是房地產建商的競爭之地。

造型前衛的機場捷運三重站


河堤綠美化,跨堤通道只限行人、單車通行,融入公園的一部分,實在不錯。


倚欄展望大台北都會公園,即幸福水漾公園。放眼望去,現在綠樹逐漸成蔭,原本砂石車橫行的堤內道路取消,規劃愈來愈好,比起過去更具備都會公園的氣勢。




據稱二重疏洪道內的綠地總和,佔地達424公頃,相當於16座大安森林公園!

只有我覺得「大台北都會公園」的字樣很沒美感嗎?


騎著單車順坡滑下,閒逛水漾公園,算是一趟舊地重遊。


小溪蜿蜒、綠意環抱,這般風光明媚的田園景致,
很難與三重帶給人們的印象聯想在一塊。




新北大橋。


雖然公園裡的造景已顯老態,但仍不減「愛攝族」們的興致。






錯過了波斯菊、杜鵑花海,延綿不絕的野花也是值得一看的。



突然心血來潮,先小試一下大漢溪左岸的自行車道,為以後的鶯歌單車行做準備。

「就地合法化」、人山人海的重新朝市,往昔的跳蚤市場。
隱身在鐵皮屋裡的便利商店。
新北大橋
新北大橋的單車牽引道。

三重環保公園,被困住的龍頭?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
新海橋


騎到新莊利濟水門附近,折返。


在我眼前的是四月底即將啟用的新月橋,造型特殊別緻,是大漢溪的新名勝。這是座僅限通行行人和單車的橋樑。等到開放以後,一定會找時間前來逛逛。

新月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