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台北市】絹絲瀑布步道

多虧父親的帶領,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數條步道都是我最美好的青春記憶。我的首座小百岳紀錄──七星山、大屯山、菜公坑山、二子坪等等,還有那些蜿蜒於山林之間的人車分道,都有我留下的足跡。現在回頭想想,在當代年輕族群紛紛宅在家中、低頭滑手機之際,我熱愛旅行的性格,父親對我的栽培實在功不可沒。

絹絲瀑布至擎天崗這段的「金包里大路」,俗稱即是大家最熟悉的「魚路古道」。顧名思義,百年餘前草山公路未像如今發達之際,金山 (古稱金包里) 聚落的漁民肩挑載滿漁獲的扁擔、翻山越嶺,一路走到士林販售漁產。

可惜當初的經濟命脈伴隨著交通發達,逐漸被世人遺忘。直到80年代,國家公園重新開始考察園內值得挖掘的人文遺產,因而這條先民們篳路藍縷、極具開拓精神的古道,得以重見天日。


現今最富代表性的魚路古道是擎天崗到頂八煙那段,名氣已經壓過其他路線了。其實魚路一路直達士林,我曾經介紹過的天母古道也是屬於魚路的一環。相較於前兩者的熱門程度,魚路古道的「中段」── 絹絲瀑布步道反倒顯得冷門許多。這條全長2.4公里的山徑入口就位在菁山路101巷、往冷水坑方向途中,斜對面是溫泉旅社「菁山小鎮」。

登山口附近,已經歇業的菁山小鎮。
多出一個注意落石的告示牌。
沿著古老的山豬湖水圳而建的平坦山徑而行,儘管清晨剛下過一場大雨、山嵐未褪,倒也不影響我的雅興。我很喜歡漫步在茂密林蔭下悠閒自在的氛圍,享受大自然雨後帶來的沁涼水氣、片刻的靜謐,這種遠離塵囂的清新感受確實是無與倫比的。「空山靈雨」的意境莫過於此。


三孔泉
被柵欄圍住的「三孔泉」,過去是山豬湖當地居民用來灌溉、飲用的泉源。


























原先耳畔只聞潺潺流水之聲,湍急的溪澗映入眼簾,頓時化為不絕的雷響。似乎正提醒著我們,絹絲瀑布應就在不遠處了!


看到絹絲瀑布秀氣的倩影啦!



絹絲瀑布源頭位於內雙溪的上游,由於瀑布高低落差距離約有14公尺,由高處傾瀉而下,形成宛若絹絲般細長的水流,因而得名。


瀑布下方,一潭清泉。

隱居密林中、清新脫俗的絹絲瀑布。


在瀑布前稍作小憩,繼續前行,坡度越來越陡峭,濕漉漉、生滿青苔的石階,但是沒在怕的!拾級而上,途中會經過不少與冷水坑和擎天崗支線連結的步道交叉口,我則是往原路擎天崗的方向走去。


絹絲瀑布步道的終點站 ── 擎天崗。這處太陽疼愛有加的廣闊谷地,舉目四望、一片綠意,令人心曠神怡。






今天就到這兒折返吧!之前曾想過一路攻到頂八煙,以後有機會會把它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