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跟著電影去旅行】03:電影人眼中的平溪

平溪線鐵路是目前台灣僅存的三大支線鐵路(平溪、內灣、集集)之一。

這三大支線都曾在大螢幕上曝光過,但是你知道是哪幾部嗎?內灣線是侯孝賢的《在那河畔青草青》,小朋友追著火車向老師揮別的定格至今令人難忘;集集線兩旁檳榔樹林立的景象,在日本導演平山秀幸的《愛的祈禱》裡直探那陌生的故土;平溪線更不用說了,取景於此的影視作品不勝枚舉,光侯導的電影就有兩部在這條支線的車站取景(《戀戀風塵》《南國再見,南國》)。

撇開十分、菁桐不談,我們來介紹平溪線最主要的中繼站、商業中心──平溪


為何叫做平溪?是因為這兒位於基隆河上游,河谷寬窄不一,且水流湍急,但鄉野地卻是地勢平坦,水流平緩,人稱「平溪仔」由此得名,日治時期改稱為平溪。

採礦業沒落了,平溪最著名的節慶活動是放天燈,但除了天燈節那段期間熱鬧以外,日常平溪仍維持了古樸山城的面貌,靜謐宜人,特別在群山的環繞、煙雨朦朧的襯底下,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火車隆隆、近距離從眼前通過,震撼感猶存。這倒也形成平溪山城的重要特色。


平溪山城的街道上保有不少傳統的長條式街屋,沿著斜斜的山坡以及鐵道兩旁,依序建蓋著古厝房舍;沿著石板道蜿蜒而上,會發現商家大多是傳統的柑仔店、飲食店、水果舖及冰店。只是隨著觀光客日益增多,古意盎然的風貌逐漸變調、商業化的衝擊,原先懷古幽情的思緒也消失殆盡。

記得這座橫跨三坑溪的平溪橋嗎?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王童《紅柿子》都曾在這兒過平溪橋,不過鏡頭取景角度是俯瞰的。

「張君雅小妹妹,妳家的泡麵已經煮好囉!」陳玉勳導演的電視廣告,幽默對白加上懷舊氣氛,再次捧紅平溪。

拾級來到平溪車站、農會附近,此景熟悉不?侯孝賢《南國再見,南國》聚賭的戲碼就是在這裡取景!


喜翔老大站在陽台上吆喝高捷等人進屋再談的景象,歷歷在目。電影中他們賭博的街屋裡頭變成了天燈店,內部樣貌幾乎沒啥改變。


從《戀戀風塵》再到《南國再見,南國》,十年之間,同樣的鐵道,卻是不同的時空、不同的情緒。

唉!懷念那時純樸美好的台灣,懷念過去的侯孝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