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台北市】龍口町塵芥燒却場




不知道您是否曾注意過?在植物園的對面,和平西路與莒光路轉角處,有一處被鐵籬圍住、綠樹掩映的廢墟,若不仔細近看的話,可能會被誤以為是即將都更的施工用地呢!實際上,這可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的歷史建築,台北市第二座現代的垃圾焚化廠 ── 龍口町塵芥燒却場。







塵芥燒却場」,即垃圾焚化廠之意。日治時期,殖民者將現代都市的新觀念帶入台北,城市建設、生活物質逐年改善之餘,卻同時迎來大量的垃圾問題。1932年,台北市役所於當時仍屬邊郊的城南地區「龍口町」設置燒却場,1933年1月30日正式啟用。













西元1932至1933年間,台北市役所規劃興建三處大型垃圾焚化廠,分別座落大龍峒 (今樹德公園)、龍口町及大安 (今信義市場),龍口町的現址為目前唯一僅存。這三處塵芥燒却場解決了垃圾焚燒的問題,不但不受天候影響,更能有系統地達到全市垃圾處理量之需求,是當時台北市公共衛生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這座塵芥燒却場引進岩本式燒却爐株式會社專利的「岩本式自然通風爐」,由該會社九州出張所生產;共設四爐,以耐火磚砌成拱形,共用一個煙道與煙囪。

依稀可見「特許岩本式」的字樣,特許意指「專利」。
以鋼筋混凝土砌成的斜坡清運車道,大量垃圾可直接用人力車載運至傾倒口,方便清潔隊員投入。

斜坡清運車道遺跡

斜坡清運車道銜接二樓傾倒台,呈L型直角


古色古香的爐口





走進焚燒爐內部,頂上為清運台的垃圾投入口,透入天光,將磚砌的爐內照的通亮。爐內迄今仍堆放不少雜物,應當是有人曾將之當作住家、倉庫空間使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北市人口成長之快,垃圾量也隨之大增,燒却場早已不敷使用。政府逐將垃圾處理廠移至他處,塵芥燒却場則被違建包覆,變成多少小人物謀生的陰暗角落。直到西元2010年的一場大火,將違建燒得一乾二淨,卻讓燒却場建築外露,被遺忘多年的歷史方得重見天日。多麼像西本願寺的遭遇啊!

當年違建住家遺跡
猶如拼圖、不同磚造風格的地板紋理,代表著此地民居之變遷


時光荏苒,從重新出土到今日,又過了整整十年,市政府有何作為呢?依舊任其荒廢、雜草叢生,可憐的「歷史建築」。沒有導覽指引和文史工作者奔走,又有誰會知道,眼前可是見證台灣環保史的重要資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