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焦點導演】富野由悠季的十大電影




一手創造《機動戰士鋼彈》的總導演富野由悠季,從參與日本最早的電視動畫《原子小金剛》的製作開始迄今,是日本動畫界資歷最長的人物之一,也是從動畫界草創時期,貫徹現役至今的其中一人。這位日本動畫界大老,不但時常語出驚人批判時事,還曾否定掉自己的《鋼彈》,更直接針貶當下許多動畫作品。

富野曾經對想要成為動畫家的年輕人說道:「別去看動畫,僅僅看動畫的人做出來的動畫會更無趣。」這番話乍聽下有些老王賣瓜,但若你仔細領略富野由悠季的作品,會發現他的創作確實是從各個領域獲取靈感。當然,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系電影科、本身志向從事電影導演的他,大螢幕想必會是他汲取創作靈感的泉源。你可以從《傳說巨神伊甸王:發動篇》看到他嘗試臨摹《2001年太空漫遊》的視覺奇觀;你也可以透過《戰鬥機械 XABUNGLE》找到有如通心粉西部片般的荒謬喜感,《聖戰士登拜因》則將機器人題材融入中古世紀歐洲的幻想世界觀,機器人都是以昆蟲為造型設計,大膽構思足以讓人瞠目結舌。

1999年,日本藝術電影雜誌權威《電影旬報》舉辦「140人の映画人が選んだ10本」,邀請140名國內導演評選出他們心目中的十大日本片及十大外語片,富野由悠季也在受邀名單之列。


【十大日本片】

用心棒 (黑澤明, 1961)
七武士 (黑澤明, 1954)
弟弟 (市川崑, 1960)
秋刀魚之味 (小津安二郎, 1962)
花の恋の物語 (內田吐夢, 1959)
風雲児 織田信長 (河野壽一, 1959)
月夜行車 (崔洋一, 1993)
櫻之園 (中原俊, 1990)
五個相撲的少年 (周防正行, 1992)
龍貓 (宮崎駿,1988)


十大外語片

怒火之花 (The Grapes of Wrath , 約翰福特, 1940)
斷了氣 (A bout de soufflé, 尚盧高達, 1959)
灰燼與鑽石 (Popiół i diament, 安德烈華依達, 1958)
去年在馬倫巴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亞倫雷奈, 1961)
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史丹利庫柏力克, 1968)
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 伯納多貝托魯奇, 1987)
芭比的盛宴 (Babettes gæstebud, 蓋布里爾亞斯里, 1987)
阿瑪迪斯 (Amadeus, 米洛斯福曼, 1984)
修女喬安娜 (Matka Joanna od Aniołów, 耶爾齊卡瓦萊羅維奇, 1961)
鋼琴師與她的情人 (The Piano, 珍康萍, 1993)


同業競爭者當中,宮崎駿是唯一入選的一位。其實富野由悠季如果不拍機器人動畫,編寫社會寫實類的劇情片相信也是很有功力的。只是他從沒這麼做過。


(首圖出處/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