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新北市】《無言的山丘》影迷地圖 (下):尋找黃花坡


























謹以此遊記獻給廖文旭 (Liao Wen Satoshi) 先生。

說來慚愧,該文走訪金九的時間點應是2021年2月,遊記理當要於上集完成後順道推出,因本性懶惰及心境轉變、加上著重電影地景踏查並定期發表Facebook,筆者日後又因《沈默》(2016)、《多桑》(1994) 再次走訪金瓜石數趟,導致本文推遲至今。所以讀者會在文中看到櫻花盛開,以免衍伸季節錯亂之嫌,特此前導。




連結九份與金瓜石的基隆客運1062車,不到半個鐘頭的車程就抵達勸濟堂。對比九份的稀落人潮,廟前的停車場不但全數停滿,商店街擠滿覓食的遊客,這是筆者始料未及的。我猜想是因為勸濟堂是近年興起的打卡勝地無耳茶壺山步道的起點,能夠登山健行又能欣賞無敵海景,趨之若鶩的人潮想必早是預料之中。

創立於1902年、主祀關聖帝君的勸濟堂,廟頂有一尊東南亞最大的銅鑄關公像,早已是金瓜石當地顯著的地標。不過廟體已於1980年代改為鋼筋水泥建築,古樸面貌不再;不過正殿中一對花鳥人像石柱,以及黃龜理的木雕及郭佛賜的彩繪,堪稱鎮殿之寶。作為登茶壺山的前哨站,很多旅客會在勸濟堂如廁與裝水,廟旁的老字號白帶魚米粉湯與炸透抽滋味鮮美,下次還要再來。








從勸濟堂邊的斜坡往上走,盡頭為收費停車場,平日計次一百元,假日一小時五十元。多年前印象中這裡不曾收費,隨著無耳茶壺山的盛名水漲船高,地方政府單位決定開始收費也不那麼令人感到意外了。若不想挑戰無耳茶壺山,停車場左側的報時山棧道是十足的親子步道,老少咸宜,輕鬆地眺望水湳洞無敵海景。



穿過停車場旁的磅坑口,最早是給台車通行的,人們穿鑿附會說這裡可以如《神隱少女》般穿越到異世界,所以現在變成拍照打卡的好景點。



這條直達無耳茶壺山的產業道路,過去曾是侯孝賢導演《悲情城市》(1989) 的取景地,作為梁朝偉與高重黎上山去找吳義芳的過場。




蜿蜒迴旋的道路俯瞰山下,正好就是《無言的山丘》(1992) 不同橋段的取景。分別為張龍被日本人殺害後的出殯隊伍,阿西離開準備回福建的山景,地貌與植被已有相當大的變化。但筆者這次沒有要登茶壺山,所以走到途中就折回。(日後又為《沈默》取景地再訪,仍舊沒有登上茶壺山,罪過!)


海洋湛藍的太浮誇,白色漁船好似一個個音符在海面悠然躍動。以前總是聽聞陰陽海,這天筆者才真正見識那層次分明的絢麗色彩。

六坑斜坡索道」為昔日金瓜石眾多的運礦台車索道之一,也是1987年台金公司結束採礦事業後、迄今保存較為完整的索道遺跡,現場還保有當年的機械庫房,新北市文化局已將索道遺跡登錄為「歷史建築」

《無言的山丘》的黃花坡場景就在下方。這條索道長317公尺,陡度達45度,真是挑戰筆者的登山鞋啊。




經過長時間冒險般的「陡降」,終於來到最底下的叉路,樹幹上有登山隊掛的布條及指示,就算是初次到訪的旅人也不易迷路。左往《無言的山丘》拍攝場景,也從黃金瀑布頂爬上來的路線;右往本山六坑,待會來去探訪。

沿途經過本山六坑事務所廢屋,斷垣殘壁已爬滿樹藤,無怪乎著名的Tony黃大哥所述,就像是金瓜石的小吳哥窟啊!




步行十分鐘左右的平坦路段,就能抵達《無言的山丘》黃花坡遺跡,視野頓時開闊起來。影片中的道具木柱從三十年前就已矗立之今,重新踏在經典取景地的土地上,望山望海,心中感動湧上心頭!




《無言的山丘》描述大正年間,一對憨厚的兄弟阿助 (澎恰恰 飾) 和阿屘 (黃品源 飾),為籌措父母的喪葬費用,只好賣身於地主不合理的長工契約中。某天,兩人決定逃到金瓜石加入開採金礦的行列,跋山涉水之後,投租在寡婦阿柔 (楊貴媚 飾) 的簡陋草屋裡。阿柔是名有剋夫運的可憐女人,六年間先後剋死兩位礦工的丈夫,只好認命地帶著小孩生活在這座山城裡,為撫養小孩什麼樣的工作都做。



最初,憨直的阿助看不慣阿柔的生存方式,在無奈中漸漸體諒她生命的真誠,兩人感情悄悄萌芽。弟弟阿屘則愛上了寄居於「萬里香」的琉球雛妓富美子 (陳仙梅 飾),一心一意希望能替她贖回自由身,卻無能為力。




金瓜石產金量雖興旺,但礦工所能分得的酬勞相當有限,日本礦場主們還想盡辦法防止礦工夾帶金子出坑。在一次巨大的衝突後,某夜,礦工們鋌而走險,瞞著日本人進礦坑偷金礦,炸藥安置完成即將引爆之際,卻被巡守員發現;語言不通的情況下,眾人來不及逃生而被炸死,阿助亦因此身亡,徒剩阿屘倖存。得知消息的阿柔欲哭無淚,惟有離開這無言的山丘;自我放逐的阿屘,與病入膏肓的富美子在黃花坡相遇,她指向黃花坡邊的「無緣之墓」,景物依舊,但人事已非。


由吳念真編劇的《無言的山丘》,是導演王童的「台灣三部曲」最終作,最早定案、卻是最晚開拍。過程中曾邀請田中裕子演出,但因日資方要求到日本取景所以作罷。

《無言的山丘》利用金瓜石與九份的地景,展現重建時代風情的功力,攝影棚與實景的無縫銜接,是1990年代台灣傳統大片廠盛世的最後呢喃。自此之後,台灣電影多以精緻小品取勝,儘管偶有如《賽德克巴萊》、《斯卡羅》問世,但終究僅是曇花一現,已無長遠的培育實務人才制度,每當電影拍完、曲終人散,經驗難以傳承,一切從頭開始。


得力於有心人士割草整地,才能當年的電影場景重新出土,可以想見黃花坡的規模。為了營造油菜花田「金得亮眼」的景象,根據藍祖蔚的報導文摘,喜愛親手「種稻」的王童看景選中此地,劇組挽起袖子、捉起鐮刀割芒,清出一大塊空地,再用挖土機翻土,然後下田種油菜花。只是種完隔沒幾天,花全死了。

後來王童只好請工作人員動手做人工假花,每人有空時就來做,再一株一株地種到空地上去。全體總動員的結果,成就了《無言的山丘》的黃花坡。


很少觀眾提及黃花坡一隅的「無緣之墓」,「無緣之墓」並沒有那麼巨大,實際位置位於貂山古道途中。該墓碑立於明治三十年,端看其背後故事,大致可推斷編劇吳念真藉此發想出《無言的山丘》:

「…… 日治時期,一日本採礦技師奉派來台時,與論及婚嫁女友,相約二年返鄉後,共訂鴛盟,卻一去杳無音訊。其女友幾經波折,歷盡風霜,來台尋找,抵礦區,獲悉其男友已因病別世,悲慟之餘,乃豎此碑,以為懷念,黯然返鄉……」





經過黃花坡,一路循陡峭山徑,可下山至黃金瀑布與水湳洞聚落。但筆者決定不續行,轉向剛剛索道下來的路徑取右而行,探訪本山六坑。紅磚砌造的坑道口,匾額掩影於荒煙蔓草中,蕭條淒涼。石刻上題:「本山六坑 長仁四番坑 昭和五年五月改修。」



續行,來到一處舊稱「六坑坪」的空曠原野,矗立數座廢棄礦場建築。繼續往前走可以到無極索道的南、北隧道,然後一路抵達十三層遺址,推測《無言的山丘》劇組是從這裡運道具上山的。

只是拜訪當下,新北市政府有鑑於過多遊客攀爬廢棄煙道打卡,恐會有生命危險之慮,故把無極索道與廢煙道封閉了。

從六坑坪這邊可以回望黃花坡,搭配雞籠山的峭壁,氣勢雄渾壯闊。眼尖的讀者肯定會發現兩根木柱緊鄰懸崖,就能知道為何筆者取景時,無法忠實還原電影的拍攝角度了。因為電影拍攝完畢後數年,這裡曾發生巨大坍方。如今黃花坡的面積,僅是當年的一半不到。




2022年,正逢《無言的山丘》問世三十年。該是時候重訪金瓜石,完成登無耳茶壺山的目標了。

【旅行地圖】

勸濟堂 → 六坑斜坡索道 → 《無言的山丘》黃花坡 → 本山六坑

【參考文獻】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 《王童七日談》,藍祖蔚著,典藏出版
● 引用之影片劇照、截圖屬發行公司版權所有,僅作報導與評論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