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新竹縣】走!到南埔去


每次有朋友跟我提議去新竹縣旅行時,腦海中最先浮起的,就是那些經典客家聚落,像是湖口、新埔、關西、內灣,當然還有我尤其喜愛的北埔。群山環抱的北埔,因為金廣福墾號的移墾傳奇,以及姜家的「茶金」事蹟而精采。人們喜歡穿梭於蜿蜒巷弄中追尋歷史,或是啜一口擂茶,用味蕾品嘗思古幽情。對比北埔老街的熱鬧,素有北埔鄉「穀倉」美譽的南埔就顯得鮮為人知了,因為人為開發少,所以那裡迄今仍保有純樸迷人的鄉間氣息,非常適合選個涼爽的午後拜訪,體驗它的靜謐美好。


百分橋是南埔對外重要的交通要道,造型別緻。

甫從台三線轉進竹45鄉道,導航便要我從一旁斜坡往下開,這個岔路若一不注意會很容易錯過。車行大約五分鐘,南埔大橋隨即出現在眼前。作為北埔通往南埔重要的交通要道,南埔大橋的外觀別緻,據說是為了紀念北埔國小一百周年,將原本的舊橋改建成造型突出的紅色鋼樑拱橋。仔細端倪,兩側流線型的阿拉伯數字 「100」,是不是就跟老師用紅筆在學生考卷上打的一百分一模一樣呢? 


水渠密布的黃金水鄉

通過南埔大橋,視野頓時豁然開朗起來。一路上盡是阡陌相連,又恰好適逢秋季,飽滿的稻穗結實纍纍,遠遠望去黃澄澄一片。

南埔社區的生活與水圳息息相關,沿途可見早年留下的水利設施。

隨著起伏的鄉道續行,會發現路旁開始有清澈的水圳伴行,還會經過「生龍口」、「浮圳頭」、「總汴頭」等這些奇怪的地名。交錯縱橫的水圳是南埔的生命線,可謂孕育「黃金水鄉」的重要地景。

「總汴頭」擔負下游重要的分水任務。

水渠密布是南埔社區的一大特色。

郭家的水力發電設施是南埔值得一看的人文風景。

日本著名動畫導演、吉卜力工作室的創辦人之一高畑勳 (1935-2018),曾經拍攝過一部紀錄片《柳川堀割物語》。故事舞台圍繞在福岡縣柳川市,四通八達的河道,是柳川當地的生活命脈。但隨著工業污染加劇,柳川的河道不再優美,甚至傳出填平鋪路的呼聲。所幸後來在市政府與居民的齊心協力下,疏通河道、限制排污以及參與清淤,才讓柳川市重獲生機,完成了這場「寧靜革命」。南埔的精神儼然與柳川相當。西元1845年、清朝年間修築的南埔圳,從離此地三公里外的上坪村山區,鑿洞引入冷泉水,灌溉著這片肥沃良田。

只是近三十年臺灣經濟重工輕農的政策失衡,南埔圳長期受到水利會輕忽,上游淤塞嚴重,導致下游稻田長年缺水。2008年,水土保持局將南埔列入「農村再生計劃」的主要場域,除了政府撥款整修水圳,全村也主動休耕一年,召集所有村民捲起袖子徒手清淤,不但解決了缺水之虞,同時重新凝聚整個南埔社區團結氣氛。更令人值得驕傲的是,南埔成為2010年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後,行政院農委會核定的第一個農村再生計畫社區。
探索南埔:南昌宮、石爺公、洗衫亭

南昌宮是地方居民的精神信仰中心。

南昌宮主祀三山國王。

我把車停放在南昌宮前,以這間古剎做為起點,準備以徒步形式展開南埔之旅。創建於1897年的南昌宮,主祀三山國王,這尊神像原為南埔開中藥店人稱「彭相伯」家中奉祀之王公爺,根據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當時開墾南埔時會有原住民出草之危險。一日王爺託夢給老先生,告知何時原住民會到南埔出草,村民知道後就紛紛找地方躲起來,於是都逃過一劫。由於靈驗,百年來信徒漸多,南昌宮逐成為居民維繫感情及宗教信仰中心。

在南昌宮可以購買到精緻的農產品伴手禮。

質優口感佳的南埔米,是農民們友善對待土地的心血結晶。

南埔社區發展協會設置於此,他們長年推廣農作體驗跟環境教育、印製觀光地圖供旅人按圖索驥,將當地農產品化作精緻的米食伴手禮,手工現做、剛出籠的草仔粿更是教人垂涎三尺。

石爺公為南埔當地的特殊信仰。

南昌宮後方的小公園綠意盎然,裡頭有一座年代久遠的石爺公廟,供奉著七個大小不等的石頭。古時醫學不發達,石爺公相傳是專門保佑小孩子平安健康的神明,父母會帶著孩子找石爺公上香,祈求石爺公收他們為契子或契女,並準備一條紅絲線,串上平安符後戴在胸前,稱為「戴絭」。石爺絭每年一換,男生的戴至當兵退役、女的則在出嫁後才「脫絭」,頗有成年禮的韻味。每年農曆四月八日為石爺公生日,分散各地的契子女們在父母的陪同下,依循古禮舉辦換絭儀式。近些年在社區發展協會的推動下發展成「石爺祭」,將民間特殊信仰衍生為地方盛事,吸引旅人駐足。

由居民共同打造的洗衫亭,讓傳統生活習慣得以延續。

石爺公對面的水渠,是居民聚集洗衣話家常的所在,唯獨長年來只有洗衣板,並沒有遮蔭避雨的亭子。2008年,由全村居民參與構思、合力打造的「洗衫亭」,不但改善周遭環境,也讓這個傳統生活習慣得以延續。

踏尋客家民居與人文古道



南埔有數條值得遊賞的步道,恰好可以徒步環形整村一圈,不失為遊覽南埔的一種旅行方式。從南昌宮對面的田埂道路啟程,這裡最早為原住民的出草路徑,路途中有一水澗,往日若南埔圳水源不足時,居民會到此挑水,故得名「挑水壢古道」。古道途中會經過廣闊的鮮綠稻田,是網紅間流行的「黃金稻浪」打卡聖地,可惜造訪期間尚未完全結穗,但一望無際的大地畫布,也足夠讓我這個都市人心曠神怡了。坐在涼亭內小憩,享受微風、倚欄賞景,似乎可以體會安靜而優美的農村生活,那種艱辛卻舒緩而悠閒的生活步調。

金鑑堂的建築裝飾藝術由佛教藝術名家妙禪法師操刀。

錦繡堂的築材據聞完全出於一棵大樟木。

挑水壢古道不長,約十五分鐘即能走完。古道盡頭有兩幢優美的客家民居。建於1908年的張家古厝金鑑堂,由張家後代、金剛寺的創寺法師──妙禪法師 (1886-1965) 督造監工,大膽採用剪粘與泥塑藝術,有別於當時建築模式;不遠處的莊家錦繡堂,約建於1882年,據聞整個宅院的築材完全出於一棵大樟木哩!

因妙禪法師而聞名的金剛寺。

沿著桶柑飄香的產業道路往上走,金剛寺就座落在不遠處的山頭,居高臨下,坐擁展望南埔的絕佳視野。這座寺院創辦於1922年,又名「南山精舍」,因精通書畫的開山住持妙禪法師而享譽盛名,可惜原本古色古香的建築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傾倒,重建過後的現代新廟,顯得少了些傳統建築之美。


充滿濃密森林氣息的觀音步道。

金剛寺左側為觀音步道登山口,全長約兩公里的路程,漫步於蓊鬱林間,我懷著悠閒的心情,往南埔的精神地標──百年水車邁進。

住著兩名伯公的伯公廟,還沒退休的百年水車

百年水車步道入口附近水頭河底伯公,長年庇佑著南埔居民。

務農的客家族群,種田的環境除了必備好山好水,也需要神明的庇佑。也許因為這樣,他們親暱地稱呼土地公為「伯公」,直接把土地公當作親屬看待。因此,客家庄的田頭田尾,橋頭或是水尾,或者是大樹下,處處可見伯公廟存在。百年水車步道口附近,有一間小巧可愛的伯公廟,吸引住我的目光,但仔細上前一瞧,發現居然「住著」兩名伯公,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水頭伯公和河底伯公最早是有各自的伯公廟,但近二十年前一場颱風來襲,地勢較低的河底伯公差點被洪水淹沒,居民緊急擲茭取得河底伯公同意,搬遷上來和水頭伯公一同供奉,從此共同守護南埔社區的居民,祈求每年都有好收成。

漫步於百年南埔圳邊,沁人心脾。

循著伯公廟旁的小徑走去,沿途綠蔭遮蔽,一旁清澈的南埔圳川流不息,步道的盡頭即是百年水車。

現役的百年水車是鄉土教育的活教材。

水車是農村引水灌溉常用的工具,通常用於水位較低的水圳,將水導入地勢較高的農田,是一項農耕不可或缺的水利設施。這座罕見之竹筒式水車,從南埔圳開濬迄今已使用了一百多年,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古老的現役水車。不過因盛水的竹筒經轉動汲水容易耗損,所以每年都會定期修繕保養,讓先人的智慧結晶持續運轉下去。

在地人情味──高平小舖、BK手工窯燒麵包

柿餅是因九降風而生的新竹特產。

新竹縣地理環境得天獨厚,每年在農曆九月左右颳起的東北季風,就是俗稱的九降風,是最能達到自然烘乾效果的乾燥強風,造就了米粉和柿餅兩樣著名特產。柿餅的製作季節通常是柿果已達豐收時刻,為了紓解柿子生產過剩以及延長保存,而製成乾果來食用。


憶起兩年前曾到新埔拍攝曬柿餅景象的美好經驗,造訪南埔時正逢九降風時節,當然也不想錯過與黃金柿海再相逢的機會。從南昌宮前的小路拐彎,循著指標來到高平小舖,不見柿海,只見范先生在幫柿餅塑型,他笑著跟我說他是在幫柿餅做「馬殺雞」。


因為天候不佳,所以這回就看不到曬柿餅的盛況了。雖然難免失望,熱情的范先生開放存放柿餅的九降風室供我參觀,近距離感受柿餅散發的獨特香氣,實在幸福!

【高平小舖】
新竹縣北埔鄉3鄰27號
0919-970499

樹林裡的紅磚古厝與相思木材堆,恍若誤闖電影場景。

BK的店名取自店主夫妻倆的興趣,Biking和Baking。

客家庄純樸風情令人流連,不過另外讓南埔打開知名度的,還有健康養生的歐式麵包。BK手工窯燒麵包就座落在離高平小舖不遠處,若無稍加注意路旁的指標,真的很容易錯過。走入樹林裡,眼前出現一幢古樸的紅磚老厝,一旁堆疊著相思木材,乍看之下,彷若置身於現成的電影場景。店主Rio原本從事電子業,為了實踐自己一生的夢想──烘焙,他從實驗室研究服換上了烘焙師圍裙,自己砌磚弄瓦蓋了羅馬式黑窯,與妻子共同開設這間麵包坊。店名BK,取自夫妻倆的興趣:Biking (單車旅行) 和Baking (烘焙)。

BK手工窯燒麵包的羅馬式黑窯是店內一大特色。


BK的手作歐式天然酵母麵包,標榜不使用商用酵母粉、糖、奶、蛋、改良劑等化學添加劑,僅含榖粉、果乾、核果、海鹽、過濾水,並採用20小時長時間低溫發酵。這麼多的堅持,難怪一將麵包放入口中,外脆內鬆,愈嚼愈香,扎實的口感足以讓人回味再三。BK每週只在週四、週六開爐烤麵包,想要一探究竟的朋友可要抓準時間了。


【BK手工窯燒麵包】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3鄰30號
營業時間:每週四、週六 09:00-17:00
0932-133564

想要遠離都市塵囂,不妨挑個假日走趟南埔,放慢腳步徜徉田園風光,偷得浮生半日閒。


【南埔一日遊散步路線】

北埔→百分橋→生龍口→浮圳頭→南昌宮 (下車徒步)→石爺公→洗衫亭→黃金稻浪→挑水壢古道→金鑑堂→錦繡堂→金剛寺→觀音步道→水頭河底伯公廟→百年水車→總汴頭→南昌宮→高平小舖→BK手工窯燒麵包

【交通資訊】

開車:
南下:經由竹林交流道下,轉台三線往北埔方向。
北上:經由頭份交流道下,轉台三線往北埔方向。

大眾運輸:
搭乘台灣好行獅山線到北埔老街站牌,於中正路下車後繼續前行,沿埔心街直走,於竹45鄉道左轉下坡(久興機車行旁下坡路),經南埔大橋後一路直行即可抵達。步行約30分鐘。

2 則留言:

  1. 寫得很詳盡也很深入,看了會讓人想去新竹走走~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