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宜蘭縣】礁溪龍潭湖.環湖步道散策




位於台灣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村、舊名為「大埤」的龍潭湖,俗稱「大陂湖」,為昔日「 蘭陽十二勝 」之一,亦是「蘭陽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廣闊的天然湖泊。



根據網路資訊所述,龍潭湖的名稱由來並非湖水,而是與「山」有關。早年地方人士興建黃帝神宮時,聘請地理師前來堪輿風水。地理師指稱此處極富靈氣,尤其是兩座突出湖面的山,山貌似龍,一公一母,公龍為黃龍山,若於龍頸上建黃帝神宮,其龍頭對著主要出入口,而母龍則伴於公龍的右側,方得大吉大利。此一消息傳出,經過許多相關人士一番討論後,才決定將「大埤」更名為龍潭湖。






龍潭湖面積約十七公頃,三面環山、幅員遼闊,有著猶如寶石般的湖光山色。早年宜蘭交通雖不便,但龍潭湖的純樸之美,向來受到遊客喜愛。宜蘭縣政府很早就嗅到這股商機,開闢「龍潭湖風景特定區」,乃當地歷史悠久的老字號觀光名勝。



甫於礁溪泡完溫泉浴的我們,下午閒得發慌,沒有多想,便驅車往龍潭湖駛去,所幸眼前的良辰美景和沁人心脾的涼爽氣息,沒有讓我們失望。



一踏進龍潭湖風景區,綠草如茵的草坪映入眼簾,叫人心曠神怡。這裡亦設置完善的環湖步道,促使我們決定要徒步環湖一周。









徒步於環湖木棧道,會發現此地生態豐富,不時見野鴨嬉戲、白鷺鷥低頭踱步沉思,也見夜鷺佇立,尋覓獵物。光影在湖中跳躍漫步,清風拂過掀起陣陣漣漪,景色一派祥和。人生快意,何嘗不是如此?







步行約十五分鐘後,步道中斷,需銜接環湖產業道路。









所幸產業道路車輛不多,尚能安心徒步,沿途林蔭遮蔽,湖景若隱若現,可謂每一個拐彎,就是一個驚喜。





靜佇於湖畔一隅的小屋,是昔日農田水利會工作站,經過整修之後,現在做為碧光驛棧的獨木舟基地使用。





由於距離停車場稍遠,造訪龍潭湖深處的遊客並不多,靜修聖地倒不少,還有一處圓吻鯝魚生態保護區,每年初夏,會沿龍潭湖周邊四條溪流「溯溪」產卵,是龍潭湖的特殊景觀。看來被稱作世外桃源並非浪得虛名。






接回環湖木棧步道,從另一角度觀賞綠意倒影






徒步環湖一圈,大約將近一個小時。集地利之便及好山好水的龍潭湖,酒足飯飽之後,前來此地享受清幽,不失體驗蘭陽之美的好選擇。




【龍潭湖風景特定區】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環湖路1號
龍潭湖管理站電話:(03) 928-0141 

2 則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