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宜蘭縣】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

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共同為台灣伐木林業史締造輝煌歲月,卻也為珍稀的山林資源帶來無可挽回的劫難。從西元1924年起,日本人經營的燃煤蒸汽火車及森林小火車,接力將太平山的檜木載運下山,持續長達半個世紀。1979年,林木減產,羅東至土場間的森林鐵路拆除;兩年後,流籠及蹦蹦車停駛。1982年,太平山生產任務宣告結束,正式轉型國家森林遊樂區。



鳩之澤溫泉再往上開個20公里,大約於太平山公路23.3公里處,有一條小而美的迷你步道 ── 見晴懷古步道。或許是夾在太平山莊和鳩之澤兩大觀光區之間,指示也不甚起眼,所以時常被人們忽略。一直要等到2015年,一則國外「全球28條最美小路」網路貼文,見晴懷古步道以「太平山小徑」名義雀屏中選,頓時口碑發酵、聲名大噪,吸引眾人目光。









乍聽之下,「見晴」饒富日本風味。確實,這是日本人在太平山開發森林資源時所命名的。太平山區午後雲霧飄渺,所以當身陷白茫茫的五里濃霧之中,總會令人湧起渴望看到晴天的心情。「見晴」而非「見霧」,不得不佩服取名者的文思泉湧。




與太平山線相接的三條主要林場內作業用鐵道,分別是見晴線、茂興線與三星線,顧名思義,這條步道便是由廢棄的見晴線轉型、修建而成的人文小路。遵循著刻意保留的舊鐵軌,一路往鬱鬱森林深處走去,彷彿看得見昔日台車運輸木材的盛況。

由於是舊時鐵道重新規劃,見晴步道全長原有2350公尺,後因颱風毀損,目前只開放到900公尺,後半段迄今未曾修復。





漫步在海拔1950公尺的森林小徑,遊走於人工柳杉、扁柏、紅檜之間,大口地深呼吸,享受天然的芬多精「芳香療程」。




啊,好像一頭三觭龍!



水氣豐沛、潮濕幽靜的原始森林,耳邊不時傳來潺潺水流聲,很喜歡這種被大自然包圍的感覺。每過一個轉角,柳暗花明的美景,足能讓你走走停停,使你忘卻時間、拋開煩憂。







生鏽的台車輪軸、地基流失的鐵軌,隨著歲月與大自然演進,枕木上妝點著長滿青苔、蕨類等植物。那迷人的S線條與歷史歲月痕跡,構築出人們對見晴步道「最美」的印象。






里程600公尺處有株值得一看的巨木,這是從老死的樹幹中吸取養分長出的第二代台灣扁柏,頗為巨碩壯觀。




每當久雨初晴之際,透過見晴步道的缺角,就能夠眺望大、小霸尖山、雪山連峰一字排開,奇峰崢嶸的聖稜線盡收眼底,最遠還可望到蘭陽平原。只可惜,此時霧漸聚攏、霧愈濃,眼前開始呈現迷霧森林的景致。想目睹這番美景,看似無緣了!



第一座吊橋。若有懼高症的煩惱,旁有小徑可供行走。




綠意環繞、天然飛瀑,人造小橋橫越,簡單怡人的山水庭園。



度過第二座吊橋,即步道終點900公尺處,需在此折返。回程途中,大小雨珠直直落,雨勢有漸大趨勢。我可以意會當時日本人亟欲「見晴」的心境了。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