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8

【苗栗縣】大湖採草莓初體驗

位於苗栗縣南境的大湖鄉,氣候適中、土壤豐腴,農產相當豐饒,其中尤以草莓最富盛名。不但改良品種甜美可口,栽種面積廣達五百多公頃、產量約佔全台八成,而當地農民開放遊客採果的舉動,更是帶動台灣觀光草莓園風潮的始祖。每年十二月至隔年四月是草莓盛產季節,總會吸引無數「草莓控」趨之若鶩,造訪大湖體驗採草莓的樂趣。






如馬靴般狹長的大湖鄉,從北到南,觀光草莓園就多達數十家。我們選擇了位居通往泰安溫泉區的苗62號縣道旁、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對面山坡上的佳賓草莓園。比起其他草莓園,佳賓沒有華美的招牌及指示,顯得特別神秘低調。不過網友口耳相傳間的好口碑,可是遠勝於官方及旅遊指南的介紹啊!




佳賓草莓園的主建築僅是間傳統的小農舍,右方立了個油漆斑駁的小叮噹 (哆啦A夢) 垃圾桶,歷史悠久,大湖每個草莓園都能看到它的蹤跡。它的故事可以參考這則新聞




農家主人劉先生看到我們到,先請我們試吃幾粒豐香草莓之後,我們的採草莓行動就此展開。大湖草莓主要分為「豐香」和「香水」兩個品種,可惜的是,第一期的香水草莓已採罄,要不然我也很想試試看的!話說今年氣候異常,第二期的草莓遲到一個月,現在正開始進入量產,千萬別錯過。




我倒是問起了劉先生他們有沒有種植牛奶草莓?劉先生用他那帶有客家話口音不屑地回說,那是騙人的噱頭!





由於草莓一經摘採便會中止熟度,因此採草莓需選擇色澤鮮紅、個體飽滿者為佳,其甜度及營養才達到巔峰。不像現在流行的高架草莓園,用傳統方式採草莓總是要蹲低彎腰,雖然很辛苦,但對我這年輕人而言,這可算不了什麼;況且,用剪刀剪下粒粒鮮紅飽滿、嬌嫩欲滴的新鮮草莓,成就感十足。大約半個小時內,我的提籃就已經裝滿草莓了。






佳賓的計價方式為一斤230元,我們採了滿滿兩大盒共800元。嘴饞的我馬上取出一顆最「碩大」的豐香草莓品嚐。果不其然,果肉纖細、入口即化,香醇甜美,讓平常不嗜吃草莓的我都很是震驚。




滿載而歸的我們,順道拜訪了大湖鄉農會經營的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美其名是文化館,其實為農會附設的伴手禮商店。





對我而言,這是個比較無趣的景點。除了能在文化館三樓瞭解大湖草莓的栽種史,但整體逛過之後,感覺沒有久留的必要。除非您對草莓製成的食品感興趣,欲品嚐草莓香腸、草莓貢丸和草莓酒,或是購買伴手禮,不妨一探。

放眼望去,盡是一畦畦草莓園。





【佳賓草莓園】

電話:0923-83273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 am - 17:00 pm 

【大湖草莓文化館】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灣2-4號
電話:03-7994986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9:00 am - 17:30 p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