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台南市】楠西大智山玄空法寺.永興吊橋

楠西這個地名很可愛,唸起來很接近英語的Nancy,非常順口;其實是因為此地位於楠梓仙溪之西,才從原本的「茄拔山後」易名成「楠西」。這處以盛產楊桃聞名、長年仰賴農業發展的台南內陸行政區,除了我們耳熟能詳的曾文水庫大壩、梅嶺風景區,玄空法寺近年聲名鵲起,讓大家遊楠西又多了新選擇



萬聖殿的圓頂意味「包容」與「慈悲」,造就「萬得圓滿」。




2013年,玄空法寺獲得內政部首屆「台灣宗教百景」全民網路票選活動第一名。榜單一公布,讓不少專家、學者跌破眼鏡,網友同樣感到震驚──這處當年還尚未出名的寺廟,不僅超越佛光山、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甚至法鼓山農禪寺和慈濟都無緣入選百大。玄空法寺憑藉獨樹一幟的園林佛寺景致,博得超高人氣、脫穎而出。


因為這項殊榮,吸引大批民眾爭相欲睹玄空禪寺廬山真面目,也間接帶動了當地觀光發展,讓觀光資源相對貧乏的楠西區注入活泉。


位於楠西區公所西北方的玄空禪寺,是由開山方丈全真上人創辦的道場,不但離楠西鬧區很近,「南台灣最長的吊橋」永興吊橋也近在咫尺,恰好連成一條適合的踏青路線。





除了莊嚴雄偉的聖殿建築之外,還有由各種奇木異石構成的山水造景,林木扶疏,處處都有別具巧思的設計及格局。




寺內最吸引信眾及遊客目光的想必是十餘根億年才能生成的鐘乳石林,數量之多全台少見。每一根鐘乳石都給人衝向天際之感,在藍天白雲襯托之下,更顯壯觀。







隨處找個角落小歇,都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一條命名為「生命之路」的蜿蜒小徑,全長3、4000公尺,每塊石磚皆為全真上人率師父們親自鋪設。五葉松、真柏、樹化玉、大小奇石點綴其間,讓人不自覺放慢了腳步,細細品味園林裡的一景一物。




繞到法寺山門,即可見龐大的佛心印聖石,這是玄空法寺的鎮寺之寶──重達152噸、高4.7公尺、長10.4公尺、厚1.2公尺,當初出動四部吊車從花蓮深山載運而來,為目前全台寺廟最大的巨石。聖石背面刻有大「佛」字及「心經」全文,目的是要勉勵世人:『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心相印,功德圓滿』。

護法殿




玄空法寺護法殿主祀「伽藍菩薩」,就是人們俗稱的關聖帝君;兩側四大天王神像排排站的模樣,十分有氣勢。



佛聖門
大智圓輪


作為唯一一座橫跨曾文溪的吊橋永興吊橋是連結楠西里及照興里的互通要道,對岸的居民都仰賴此橋,前往楠西鬧區採買、上學



2007年,柯羅莎颱風沖毀了舊吊橋,政府歷時三年重新修建,新完成的吊橋總長近五百公尺,兩端橋塔漆上了紫色,模樣非常吸睛,不但是南台灣最長的吊橋,當夜裡LED燈閃耀時,更是曾文溪上耀眼的地標。






從吊橋俯瞰曾文溪谷兩岸風光,欣賞溪流侵蝕切割所形成的特殊地形,以及乾涸河床上的果園景觀。


【大智山玄空法寺】

地址: 台南市楠西區中興路107-1號
電話: 06-5751455
官方網站:http://www.dzs.org.tw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